>>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农产品贸易实现逆势增长 成为双边贸易新增长点
  • 2020-7-9 10:53:16    字数:136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张晓凤 荆文娜 杨虹
  •     日前,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举办的“应对疫情冲击,推进中俄中欧班列国际合作”线上论坛上,中俄双方表示,农产品已成中俄贸易新增长点和新亮点,双方应最大化挖掘铁路贸易潜力,提升市场份额和运营水平,推动和吸引冷链等更多商品加入中俄中欧班列合作领域。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俄各领域贸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但农产品贸易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农产品贸易已成为双边贸易中新的亮点和增长点,2019年中俄农副产品贸易额达到54.7亿美元,同比增加5%,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崔昌利在论坛上表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注下,农业合作已经成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崔昌利介绍,中国作为俄罗斯农产品食品第一大出口国的地位继续巩固,中国自俄农产品进口35.9亿美元,增长12.1%,主要进口的品种包括鲜冷冻鱼、植物油、食用油脂、螃蟹。与此同时,双方在农产品相互准入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禽肉和乳制品继续扩大对华出口,俄牛肉也已进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崔昌利提醒中俄农产品贸易生产者和经销商,应该严格遵守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安全建议,确保食品安全,同时还要安放冷链运输中可能产生的病毒传播风险。“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生产企业尤其要把好质量关,确保输华产品符合相关质量要求,维护好俄农产品、食品在中国消费者口中的良好口碑。”

        “最近几年中俄之间合作已经提高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2018年和2019年,两国贸易额均突破1000亿美元。”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谢尔盖·伊纽申在论坛上表示,但2020年全球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今年4月和5月,中俄贸易出现了下降趋势,不过下降幅度并不大。

        “有的领域还出现了增长,比如今年农产品对华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在中俄贸易额结构中已经成为了第二大商品种类。”谢尔盖·伊纽申说,俄罗斯的肉类产品已经打开了中国市场,首先是禽类,包括鸡肉,在俄罗斯禽兽类产品出口当中,中国市场已占50%。今年俄罗斯还打通了牛肉出口到中国的渠道,从今年6月1日开始,中国允许从俄罗斯进口冷藏牛肉。

        据悉,在疫情冲击贸易和运输的新业态下,中俄中欧班列运量不降反升。4月份开行979列、同比增长46%,5月份运输防疫救护物资119.6万件、9381吨,为中俄中欧协作抗疫和复产复市发挥了重要的抓手作用。

        俄方希望与中方企业不断深化合作,保持5月以来大宗农产品贸易增长27.8%,以及允许牛羊肉等出口中国的好势头。中俄双方应最大化挖掘铁路贸易潜力,提升市场份额和运营水平,推动和吸引冷链等更多商品加入中俄班列合作领域,俄方将利用农产品贸易给予50%补贴的政策优惠,以及发挥27个货运场站良好的物理优势,深化铁路、海关和口岸沿线节点的信息互联互通,继续简化通关和中转手续,减少和降低运营业务收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