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欧班列成为疫情期间中俄贸易逆势增长重要途径
  • 2020-9-15 9:07:08    字数:245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俄文杂志 作者:杨杰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杨杰 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中心客座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供应链,但也凸显了中欧班列的重要性。事实上,当航空、航运等物流体系因疫情而受到较大干扰时,中欧班列以其准时、载货量大、少接触等特点,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特别在中俄贸易日益紧密的今天,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疫情期间中俄贸易逆势增长的重要途径。

        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及随之导致的全球海空运输极大受限的情况下,占据欧亚大陆陆路运输重要地位的中欧班列,承担了众多运送防疫物资和日用品的任务,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和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其中去程2879列,回程2243列,同比分别增长45%、26%,共运送防疫物资367万件,总重2.7万吨。可以说,中欧班列不仅为疫情期间的俄罗斯送去各种防疫物资,也为疫情隔离期的俄民众送去了必备的日用品。这些物资不仅有效服务了旅俄华人,也满足了俄民众的需求。

        对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如此抢眼的表现,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谢尔盖·伊纽申表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俄民众都严格遵守居家令,虽然能源产品消耗减少了,但日用品消耗和网购在增加。这成为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迅猛发展的的动力所在。

        疫情期间,中俄两国铁路部门紧密协作,展现了高质量的合作精神,确保了中欧班列的畅通。例如,2020年4月期间,俄罗斯铁路部门专门致函中铁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多联),请求中方对发往俄罗斯的一趟载有防疫物资的班列给予在中国境内的通行优先及便利。中铁多联为此专门进行了协调,用最短时间安排列车经中国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入俄罗斯境内。据了解,该趟列车为西伯利亚铁路沿线的赤塔、叶卡捷琳堡、喀山、莫斯科等城市送去了急需而宝贵的防疫物资。

        新增长点

        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靓丽表现,不仅由于其特点适合疫情防控,更得益于近年来中俄贸易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继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后,2019年中俄贸易额达到1107.57亿美元 同比增长3.4%。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为497.05亿美元,同比增长3. 6%;自俄罗斯进口为610.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

        目前,中国对俄出口的主要产品为机电产品,俄罗斯对华出口较大的产品是矿产和能源,两国贸易种类相对单一。为此,针对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能源市场的变化,俄罗斯也在努力调整其出口商品结构,试图改变过于倚重资源类商品出口收入的现状。其中,农副产品正成为两国贸易的新增长点,这不仅可以破除俄对华贸易种类单一的局面,也有助于缓解中欧班列返回中国时货源单一的束缚。

        值得注意的是,为鼓励俄优质农副产品搭乘中俄班列进入中国,近年来俄罗斯在物流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例如,俄罗斯出口中心为符合条件的俄农产品出口提供铁路运输补贴,以降低俄农产品对华出口的运输成本;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也计划改造部分线路场站设施,以满足农副产品尤其是肉类运输的铁路冷链服务……

        与此同时,中俄两国也签署一系列农副产品合作协议。例如,2019年6月,中俄双方签署《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4年自俄进口大豆370万吨的目标;2020年1月,历经7年谈判,中国批准两家俄罗斯牛肉生产商向中国出口牛肉,俄罗斯牛肉也首次“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后疫情发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海空物流运输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在这种情况下,中欧班列如何在后疫情时代维系“加速度”,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笔者提出几点建议:

        在后疫情时代,中欧班列必须尽快从市场角度形成良性运转的机制。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发运列数超5000列,全年发运量有望破一万列,但运输总量在中俄贸易运输总量占相对比较小。这既说明了中欧班列仍处于发展初期,综合体量较小,但也预示了其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除此以外,随着各国的财政收支压力增大,中欧班列必须直面政府补贴逐步减少的现实。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形成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也为中欧班列的发展带来契机,可进一步培育起特定市场和特定客户群体。

        从中欧班列的操作本身来说,也仍有不少可以进步的空间。如中欧班列仍面临着整体运行效率较低、服务流程不透明以及相对繁琐的操作。班列进入对方国家前不仅要进行物理上的换装操作,还要进行较为繁琐的单证审核和入境申报,这些都制约着中欧班列运行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为此,中俄两国应在国家、铁路、海关层面进一步加强协作,将目前两国元首和政府间的政治互信更多落到实处,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市场开放、放宽过境贸易清单、海关数据互认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拓展中欧班列的货源,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两国铁路部门应共同努力提升全程运输数字化水平、提高班列服务流程透明度,以更好发挥中欧班列的陆路通道作用,为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运输保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