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肉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 2020-11-23 10:25:30    字数:2661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2020-2021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农业和食品领域科技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俄创新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俄科技创新年有关指示,在中国科学技术部和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的指导下,11月19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戈尔巴托夫联邦食品系统科研中心在北京共同主办“中国-俄罗斯肉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农业科学领域组织协调司Bagirov Vugar Aliyevich司长、Treshkin Sergey Evgenievich副司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传范副主任、张辉处长、王静副处长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Cherkizovo Group、Tsaritsyno Group of Companies、Mikoyanovsk meat processing plant、KOMOS GROUP Agroholding、RUSAGRO Group of Companies、MIRATORG Holding等中俄两国近百名肉类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会议。

        会议设有肉类产业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肉类领域研究热点、前沿技术问题、肉类食品安全现状三个专题,中俄两国八位专家分享学术报告。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燕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戈尔巴托夫联邦食品系统科研中心Kuznetsova Oksana主任分别担任中俄主持人。

        Kuznetsova Oksana主任首先致辞。她向参会的专家及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如期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的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她希望这次研讨能够通过两国科学家的沟通交流,从而促进肉类行业技术开拓创新,引领行业加快发展。

        Bagirov Vugar Aliyevich 司长在致辞中提到,作为2020—2021年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年的一部分,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观点一致,这对两国具有战略意义。现如今,国际科学合作是发展“开放科学”的必要条件,“开放科学”使不同国家的科研工作者共同面对现代全球性挑战和威胁。他相信,此次研讨会的参与者们将能够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并为保持国家间的合作做出卓越贡献。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教授做简短致辞,他表示这次中俄联合举办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新的开端,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肉类科技领域产业界,以及饮食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持续为两国业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传范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是中俄务实合作中最富前景的合作领域。俄罗斯在肉类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能力突出,肉制品加工技术成熟,加工工艺与产品配方先进,特别是火腿、香肠加工领域和产品在全世界享有盛誉。中国-俄罗斯在肉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合作基础良好、互补性强,肉类也是两国传统贸易的重要支柱。作为中国农业和食品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和成果转化服务的专业机构,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将按照科技部的有关安排部署,与俄方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推动中俄两国在农业和食品领域科技创新中播撒合作的种子,收获发展的果实,开创中俄两国创新合作新局面。

        随后,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和俄罗斯科学院戈尔巴托夫联邦食品系统科研中心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就肉类领域科技创新开展长期合作,线上线下共同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技术创新、标准制修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合作。

        在专题报告阶段,王守伟教授和Kuznetsova Oksana主任分别就中国和俄罗斯肉类产业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做了报告;俄罗斯科学院戈尔巴托夫联邦食品系统科研中心Semenova Anastasia教授针对俄罗斯肉类生产加工领域的主要科研方向做了详细讲解,东北农业大学孔保华教授针对低盐、低硝和低脂肉制品的最新研究开发做报告,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孟少华副总裁以双汇为例,阐述肉类加工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俄罗斯科学院戈尔巴托夫联邦食品系统科研中心Yulia A. Kuzlyakina高级研究员和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李家鹏教授、李莹莹高级工程师分别就俄罗斯肉制品生产的国家及洲际标准化趋势和中国肉类食品安全及标准现状,以及中国肉类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做了报告。

        最后,中俄双方针对肉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儿童食品标准和产品要求、营养健康肉类产品需求、肉类食品掺假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会议即将结束之际,俄罗斯科学院专程发来贺信祝贺会议成功举办,同时感谢所有参会者,并祝愿大家在科技工作中取得进一步创新,中俄两国友谊万岁。

        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关系最重要、最持久、最活跃的纽带之一。双方科技人员往来日臻密切,科研合作机制日益灵活,科技产业关联更加紧密,区域合作空前高涨。而“中俄科技创新年”的互办,则意味着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新亮点,并将为深化中俄友谊与合作发挥强劲的助推作用,在此时召开中国-俄罗斯肉类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共同促进中俄两国肉类领域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双方肉类领域科学家、企业家之间互动交流,有利于推动两国肉类产业创新发展。(记者 华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