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双边经贸展韧性 能源合作树典范 科技创新育新机
  • 2021-3-25 9:53:35    字数:143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双方已商定将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条约签署20年来,中俄两国积极打造互利合作的典范,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月22日至23日在广西桂林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双方一致认为,务实合作为两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经历了疫情考验的中俄务实合作韧性更强,后劲更足。

      双边经贸展韧性

      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1077.7亿美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中俄双边贸易在疫情背景下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势头,这是两国务实合作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徐坡岭说。

      中国连续11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而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额5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方进口40.9亿美元,增长13.7%,中国跃升为俄农产品和肉类第一大出口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认为,中俄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的紧密度、依存度和互补性越来越强,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能源合作树典范

      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

      近年来,中俄在能源领域不断加强跨境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等重大项目先后顺利投产,双方在油气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典范。截至2020年12月2日,这一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一周年来,累计输气量38.5亿立方米。

      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互利性、战略性和长期性,双方愿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能源伙伴关系。

      “中俄能源合作实现了具有战略价值的互利共赢。”徐坡岭说,双方应坚持过去20年的成功经验,继续做好这一领域合作。

      科技创新育新机

      科技创新是当前中俄两国最富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2020年和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这是两国首次举办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国家年,并推出了两国国家级主题年的最长合作清单。

      目前,两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人工智能、5G、大数据合作方兴未艾。2020年3月9日,中俄签署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广泛合作,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伙伴开放,加强科学研究交流,推进全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太空。

      徐坡岭指出,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还在深潜技术、导航和大型客机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推动这些合作需要高度的战略互信。”他说。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俄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法律基础,也为两国合作提质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徐坡岭认为,基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高度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开辟了更多的领域。

      徐坡岭表示,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俄两国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他相信,中俄务实合作已经走在行稳致远的道路上,未来还将达到更高水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