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经贸合作行稳致远——新兴领域再创佳绩 能源贸易再添动力
  • 2022-1-17 9:57:46    字数:125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新华社 记者高春霄 江宥林
  • 资料图:一列中欧班列通过满洲里口岸。(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专家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起伏反复,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的背景下,中俄经贸取得如此佳绩实属难得。

        中国海关总署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1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8%。其中,中国对俄出口675.6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中国自俄进口793.22亿美元,同比增长37.5%。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政治前提,夯实了基础。

        过去一年,两国贸易佳绩频传: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即突破400亿美元;前三个季度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前10个月双边货物贸易额即超过2020年全年规模。

        能源合作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压舱石”。俄罗斯是中国第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国。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2021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迎来投产通气两周年,累计输气量约136亿立方米。去年前11个月,累计输气量91.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6%,更多中国民众用上了俄罗斯天然气,两国能源合作再添强劲动力。

        中国对俄汽车和零配件出口大幅增长,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量不断提升,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智能手机成为俄罗斯众多消费者的选择。“两国贸易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互补性不断增强。”刘华芹说。

        新兴领域成为两国贸易新增长点。中俄跨境电商合作发展迅速,在俄海外仓和电商平台建设稳步推进,营销和配送网络不断完善,助力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刘华芹认为,数字经济对双边经贸发展有明显带动作用。

        为继续推动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中俄双方编制完成了《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为实现中俄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目标做出规划。双方还商定促进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增长,提升便利化水平,扩大农产品准入,用好展会平台。

        刘华芹建议,未来,中俄两国应继续深化能源合作,拓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新增长点,通过数字经济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比如智慧海关、智能运输、智慧农业、通讯信息服务等。

        “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合作定会行稳致远,不断提质升级。”刘华芹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