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经济陷入全面被动 留给俄罗斯的时间已不多
  • 2015-1-8 8:58:13    字数:154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杨成
  • 新年的钟声仍在耳畔回响,节日的气氛尚未消散,但刚刚在去年12月中旬艰难熬过“卢布保卫战”的俄罗斯,又迎来新一波货币震荡。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可以硬挺多久,这已成为西方主流媒体和政策分析人士的热门话题。在某种程度上,唱衰和看衰俄罗斯之间的界线已日益模糊。被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斥之为一场“情绪游戏”的卢布“自由落体式”贬值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对于普京本人,对于俄罗斯经济,对于俄罗斯民众而言,2015年可能都将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俄罗斯病”现象凸显

    表面来看,俄罗斯当下的困境首先来自于西方的强势制裁。但在更深层面,这场来势汹汹的风暴更多暴露出俄罗斯自身的弊病:资源依赖型经济结构,并且在特殊的政商关系框架下因缺乏足够的危机应对能力和手段而导致其脆弱性被不断放大。一种被日本学者命名为“石油诅咒”综合症变体的“俄罗斯病”现象越发突出,即石油价格高涨→实际汇率升值→进口扩大的发展路径没有导致gdp增长递减和制造业增长低迷,但俄罗斯经济对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高度敏感及战略性企业高度依赖海外融资和技术的本质并未改变。

    受“俄罗斯病”的内在制约,加上西方制裁力度进一步加大,国际油价进入相对稳定的低价波动期,以及俄罗斯经济自身已进入中长期低速增长期的叠加效应被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放大,种种因素最终导致俄经济在短短数月内陷入全面被动的境地。

    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一轮接一轮且不断升级的制裁确实对俄罗斯经济构成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俄企尤其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那些战略性行业,因西方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调低其评级而面临继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波债务危机,尤其是在债务总额高达7320亿美元的情况下更显脆弱。2014年俄罗斯全年资本外逃规模据初步评估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12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西方的金融霸权将对以能源企业为主的俄罗斯股市形成冲击,也使得卢布的稳定性渐渐恶化。

    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同样极大地影响俄经济的走势。虽然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但新兴国家(如中国、印度)的经济增长步伐放慢,欧洲、日本等国的经济形势也表现较差,这导致全球能源消耗减少,加上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能源的供应不断增加,以至石油市场供过于求。这一基本面短期内很难发生根本性变化。

    更强烈影响俄罗斯经济景气的因素在于俄罗斯可能已进入一个中长期内的低速增长期。而且,gdp不断走低正在成为俄罗斯经济的新常态。如果说2010年与2011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还能达到可视为中速的4.3%,2012年以来,这种增速进一步放缓的趋势更为明显。2013年俄gdp涨幅从3.4%回落到1.3%。2014年上半年俄gdp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据俄官方预测,2014年俄经济增幅为0.5%。有评估认为,今年俄罗斯的增长率最好情况不过在0―1%之间徘徊,甚至可能为负增长。

    自我救赎与时间赛跑

    新年伊始的“货币战争”再度表明,俄罗斯的经济、政治和外交生活中总是充满各种意料不到的“但是”,风水轮流转似乎已经变成某种常态,而且攻守转换的节奏往往快得出乎意料。好在此次卢布汇率的动荡目前仅仅是对俄罗斯国内一小部分人有直接影响,还没有演变为一场西方期待的全面危机,也没有动摇民众对普京政权的高度支持。

    无论如何,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应对油价下降的冲击波,已成为俄罗斯政府的常在命题和战略优先方向。或许,普京所期待的更加强大自信的俄罗斯会再度崛起于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但俄罗斯所能拥有的自我改造和自我救赎的时间并不充裕,而能否选择最优的方案也很关键。面对眼前的严峻局面,俄罗斯仍需努力。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