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是俄罗斯经济发展主要问题
  • 2015-1-15 8:00:24    字数:203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中国网 作者邢广程
  •     1月10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十二期“新常态下的中国与世界”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ChorchingGoh、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财政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刘克崮、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等嘉宾参加。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

        这次俄罗斯卢布大跌给国际社会造成了非常大的振动,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对此问题表示,俄罗斯发生这件事情大家都非常淡定,普京非常强势,但是如果一个强势的人能够左右经济规律,这个世界就比较简单了。正因为领导人不能完全左右这个经济形势,会出现很多意外,所以我觉得对俄罗斯来说,往前推对苏联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的精英层,怎么按照经济规律来治理国家。非常遗憾的是,我认为就连普京他也没有找到一个符合俄罗斯发展趋势的可持续的一种道路。

        邢广程说,这次卢布大跌的直接原因就是西方制裁,最要命的就是石油价格的大跌。所以俄罗斯经济要飞跃起来也相对比较简单,俄罗斯经济学家说起来也比较简单,就是看国际石油价格在什么位置上,俄罗斯的增速就在什么位置上,如果石油价格跌到一定程度,俄罗斯不行了,就会发生严重危机。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是和国际石油价格紧紧捆绑在一起的,这不是一个好事,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这么强势的总统,也没有破解。

        邢广程认为,普京无法左右国际石油价格的走势,他既希望国际石油价格有一个常态化,不是大幅度的上升,也不是大幅度下降,但是这只能是他的理想。俄罗斯做国家预算的时候,有一个预期,比如在制定15年到17年发展规划的时候,会把国家预算的基准定在国际石油价格100美元上,在这个基础上,它要降90美元,卢布就少收了一万亿卢布,80美元就少两亿卢布。

        关于俄罗斯政府对中方的合作意愿,邢广程表示很有意思,中国应不应该救俄罗斯,我们争论的非常激烈,两种观点都有,有的甚至还提和俄罗斯结盟。最后我们的外长表示,适当的时候,如果俄罗斯需要的话,我们中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俄罗斯。而俄罗斯专家很奇怪中国会有这样的想法,并且明确表态不需要中国的帮助。而且为了这个,驻华大使杰尼所夫特别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说的非常清楚,俄国不需要中国的资金的援助,但需要中国的支持。

        邢广程认为,这涉及到一个大国的自尊心理问题,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俄罗斯有困难、有麻烦的时候,中国应该考虑到俄罗斯的需求与其合作。邢广程说,我们跟俄罗斯打交道的时候,就是做一个相互的互动,我们很可能通过各种各样的一揽子项目,相互协作来解决一些问题,包括今年我们天然气管道问题谈成了,这就是两国在非常危机的时候,通过深度的合作,来互利互惠,达到我们所说的共赢。

        俄罗斯主要的经济发展问题还是发展的战略问题和体制改革问题,邢广程说,俄罗斯经过休克疗法之后,搞了大规模的私有化,是一个市场经济,卢布已经可以自由兑换了,市场经济的因素宏观上没有太大问题。

        邢广程还表示,大部分大公司在普京上台之前私有化了,普京上台之后,改变了这种情况,搞了一些国家控股的大型公司,尤其是把(英文)公司收拾掉,把权利拿了过来。在几年之前,俄罗斯国有控股的石油公司,控制了40%或50%左右,国家把财权也就是石油资源抓到了自己手里。石油价格涨,普京有钱给老百姓发工资,还了外债,他就成了传奇。

        09年以后俄罗斯的赤字越来越难过,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普京上台之后,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改革经济结构,重新私有化,把大型国有控股公司摆到货架上出售。因为有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效率;第二是腐败非常严重。这两个问题出现以后,俄罗斯还要重新向市场经济过渡,不要搞国有企业的大垄断,这是个趋势。

        最后邢广程认为,俄罗斯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从经济结构来看,资源出口的导向性,太靠资源。如果持续涨也没有问题,一波动,这个国家也跟着波动,这个问题普京没有改。第二个是,普京没有深刻地把俄罗斯经济上的垄断结构打破。国家现在往下走,另外还有一个寡头控制了俄罗斯相当一部分经济资源,国家和民众之间有一个寡头,这个是非常要命的事情。第三个,没有发展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俄罗斯发展是非常弱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