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政治专家:几年之后我们将认不出中国 认不出新世界
  • 2016-3-11 9:49:49    字数:2064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节选自俄罗斯学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的专著《习近平:正圆中国梦》,文中关于采访俄罗斯政治分析专家机构“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秘书长的文章,其对中俄关系及中国在全球事物中的影响力等热点话题发表了观点鲜明的看法。中俄资讯网特摘编如下:(转载请注明出处)

        ---------------------------------------

        尊敬的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维奇,您从事太平洋地区的国际政治研究已将近半个世纪了,那么您现在如何看待中国在这一世界重要地区的积极作为

        在21世纪国际关系历史上,不仅在太平洋地区,甚至在全球范围内,2011-2014年地缘政治和经济体系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国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在2011年公开宣布“重返亚洲”,公开遏制中国,这一进程不能不激起回应,可以从这个角度看待“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这些构想也可以看成是中国整体上开始发生转折。中国的这一转折性变化,拥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不仅是中国对外政策上的,也是对内政策上的,关系到近14亿中国人生活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生活发生改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整个人类生活的改变。

        中国的新领导人习近平宣布,到204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提出了使中国全球化的任务。我们暂时只看到朝这一方向迈出的最初几步,但这最初几步让人印象深刻。在其取得的巨大成就中我看到了欧亚大陆两个大国--俄罗斯和中国,建立了协作的新模式。

        在2001年签署的协议中,中俄把两国关系定性为“战略伙伴”,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在人们看来接近军事政治同盟。来自西方和美国的遏制政策迫使中俄相互接近,西方不能容忍不屈从于其政治、贸易和金融的国家。

        作为中美关系问题研究专家,您如何看待目前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习近平“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没有得到积极回应,中国事实上实行与美国建立平等关系的政策。习近平主席宣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中国领导人的话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们看到,中国的对美关系是如何平稳、有尊严地向前发展的。北京拒绝了华盛顿的主要要求:迅速提高人民币汇率。同时为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有计划地调高汇率。

        中国没有陷入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但考虑到美国军事基地在其边境附近、航空母舰和战略潜艇抵近其海岸,中国在有计划地发展国防潜力。

        欧洲“颜色革命”成功的范本没有在中国上演,中国专家准备采取措施预防在香港、新疆、西藏和其他地区发生类似事件。在西方“软实力”试图污染中华文明、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水流上筑起新的大坝。

        俄罗斯和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都在围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意义进行激烈讨论,您对此有何看法

        我认为,这个构想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决不允许“损害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愿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关系质与量发展上的成就。没有俄罗斯方面的积极参与,至少是持中立态度,这一构想的实施将很困难。习近平主席对中国这一构想的解释和普京总统的赞同,为欧亚大陆走廊的洲际交通运输大动脉、经贸物流中心、新工业和农业区建设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前景。这条走廊在区域内的运行,能够抵御不友好的遏制尝试,使进出口的重要通道免受威胁。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整个欧亚大陆--从太平洋沿岸到大西洋沿岸发展的基轴,显示了中国新的、主要的作用。对于俄罗斯来说,习近平的地缘战略选择将带来难以计算的经济和政治好处,其规模,我们的专家包括国家机构还没有做出恰当的评估。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与海上丝绸之路一样,是中国正在制定的全球化的宏伟方案。在非洲地位的巩固、建设尼加拉瓜运河和发展与拉丁美洲的关系,发展在西欧和北美的市场,与东盟和一系列亚洲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些都是链条的环节。去年中国还出现了一个新概念--新常态。其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指向了中国资本的全球化,建立有中国积极参加的新的全球金融机构。

        几年之后,我们将认不出中国,认不出新世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