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合理主张和正义声音将在国际上获更多共鸣
  • 2016-9-27 9:26:02    字数:187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制图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张树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当今世界治理陷入泥潭,国际政治生态仿佛重新呈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特别是近些年来某些国家或阵营在国际政治中恃强凌弱,肆意干涉他国内政或垄断国际事务现象时有发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已经成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主要障碍。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6年年初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时声称,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没有国家能够匹敌。每当重大国际问题出现时,世界民众不会指望北京或莫斯科来领头解决,他们会找美国。奥巴马信誓旦旦,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国际重大问题不由中俄领头。对此,俄罗斯学者批评道,西方政客目光短浅,他们心怀政治上的一己之私,打着民主化和自由化的旗号,不计后果地扩展地缘政治利益,谋求强权和私利。西方政治乱象和政策的失败是当今世界政治的乱源,而且单靠西方政治也已无力解决世界重大问题。某种程度上说,西方政治多是在制造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西方政治本身就是问题或问题的一部分。

      再看当今世界,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与正义,遵守国际法,主张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反对西方大国在国际政治中煽风点火、拉帮结伙、炫耀武力。就此而言,中俄友好、两国发展得更好,不仅是两国人民的福音,也是整个世界的福音。为了迎接外部挑战,中俄两国除了不断增强经贸和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还需进一步密切思想和战略方面的合作。

      首先,积极开展战略对话,争夺国际话语权,共同应对外部挑战。正如俄罗斯学者所言,倘若世界上只有一个声音、一个国家模式、一个思想道路,那将是多么枯燥而可怕。中俄两国都尊重世界各国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多样性,致力于全面建立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当然,面对300多年来西方的话语霸权和舆论强势,中俄思想界和学术界“占领思想制高点”的道路还很漫长。

      其次,进一步密切中俄思想战略交流,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思想基础。思想学术交流在两国关系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俄两国的复兴日益成为不可阻挡的现实,这不仅是世界上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两个具有辉煌历史的民族的幸事,对于人类社会进步而言也是巨大贡献。当前,中国发展和俄罗斯振兴分别彰显的理论价值都是两个民族智慧和经验的结晶,都是两国人民在经历多次挫折和失败的基础上艰苦探索的结果。

      第三,中俄两国智库和专家应勇于提出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新思想和新动议。“经济帝国主义、自由霸权主义、民主原教旨主义、国际金融寡头统治”是当今世界罪恶之首、危机之源。然而西方大国仍一意孤行,极力打造排他性的国际经贸组织,以此继续维护国际大资本的垄断利益。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是国际上要求重塑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健康力量。因此,中俄两国学者应面向未来,准确把握好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描绘好国际政治经济版图,谋划好中俄共同发展的“国际路线图”,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协同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合作愿景。中俄两国学者要坦诚相见,勇于大声讲出中俄两国的诉求,相互支持对方在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

      第四,加强传媒和智库合作,为中俄人民友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为加深两国的务实合作“鼓与呼”。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比邻而居,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西方世界无暇自顾,却一意孤行对俄罗斯发起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中俄两国之间的经济需求和合作愿望更加强烈。正如普京总统所言:借中国东风,扬俄罗斯之帆。中俄两国学者应关注中俄双方在能源、交通、投资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方面的合作;推动两国资本合作、产能合作和企业重组;支持两国贸易与投资规范化和便利化;强化两国司法协作;加强地区交流特别是毗邻地区的合作、促进产业联动与发展。

      第五,丰富文化交流和培养人才队伍。目前,语言、人才问题仍是制约中俄两国经贸文化等合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培养各方面专业人才也是当前俄罗斯政府的工作重点。今后双方应积极开展两国合作人才的培训工作。中俄双方可以考虑在政府或部门间签订“人才培训合作计划”,由中俄相关机构定期进行国情、法律、语言、文化及市场知识的培训。

      2000多年前,孔夫子曾说:“德不孤,必有邻”。我们坚信,中俄两国人民的合理主张和正义的声音必将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共鸣。有着战略眼光的中俄两国思想家和各界人士应该为未来更加密切的战略协作鸣锣开道、贡献才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