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的演讲
  • 2017-9-8 16:14:33    字数:2551    中俄资讯网推荐发布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根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的演讲稿整理,特推荐发布,以飨圈内读者。

        ----------------------------

    尊敬的汪洋副总理

    尊敬的尤里 彼得洛维奇 特鲁特涅夫副总理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活动中方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俄方合作伙伴为本次论坛召开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前来参加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是我们协会第三次组织中国企业代表团参加该论坛活动。每年都来,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次来远东,明显感觉远东在变化。远东的优势变得越来越大了。我想用三个“前所未有”来阐述目前远东所具有的优势:

    资料图:和振伟秘书长出席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

        第一,俄罗斯政府赋予远东联邦区的优惠政策是前所未有的。比如说,远东超前发展区、海参崴自由港、每个公民在远东免费享有1公顷土地,还有自今年8月1日起实行的18个国家公民可以免费获得俄罗斯远东电子签证等。很显然,这些优惠政策都是俄罗斯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是远东地区独自享有的。

        第二,中俄两国政府对俄罗斯远东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比如,去年11月,中俄两国政府宣布成立“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委员会中方主席由汪洋副总理担任,俄方主席由特鲁特涅夫副总理担任。大家知道,中俄两国在一些重要领域设有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比如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等等。但是,专门为两个地区间成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而且还由两国政府副总理亲自挂帅,足以表明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6月29日,汪洋副总理与特鲁特涅夫副总理在北京举行了双方主席会晤,马上,两位副总理还将在哈巴罗夫斯克再次举行双方主席会晤。显然,两国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视和推动,可以极大促进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再比如,去年12月14-16日,我率领中国深圳企业代表团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进行投资项目考察,受到特鲁特涅夫副总理高度重视。特鲁特涅夫副总理在百忙中特意抽出一整天时间,从早到晚分别接见每一家中方企业,听取项目汇报。作为一个大国的副总理,这种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让中方代表团成员都非常感动,极大的提高了中国企业家到远东的投资热情。

        第三,远东的合作机会是前所未有的。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中国企业与远东合作带来很多机会。比如,农业合作面临很大的机遇,中国与远东在农业上的合作可以在深加工领域向纵深发展。此次我们协会组织的代表团中,中粮集团已经在滨海边疆区注册成立了中粮远东公司,该公司将在远东重点开展粮食深加工领域的合作;再比如渔业方面,远东水产养殖刚刚起步,合作机会非常多。目前我们正在推动大连温连集团在海参崴开展水产养殖项目合作,在特鲁特涅夫副总理的大力支持和亲自推动下,大连温连集团将在海参崴获得1.5万公顷海水水域进行水产养殖和冷冻加工;再比如,远东林业资源极其丰富,我们正在推动中国林业集团和中国纸业集团在远东开展林业加工园区建设和纸浆项目合作;另外,远东在航空领域合作也具有很大的优势。目前,我们协会与俄罗斯远东吸引投资及出口支持署合作,正在积极推动中航国际与远东飞机制造企业合作,研究探讨在远东进行支线客机组装生产的可行性。此次中航国际领导也随协会代表团前来参加东方经济论坛。总之,目前在远东很多领域都具备很好的合作机会,这些合作机会也都是前所未有的。

    资料图:和振伟秘书长与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合影留念并接受媒体接受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俄罗斯远东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目前远东的开发和发展也面临很多制约因素,比如,地方财力不足,投资环境需要完善,高端人才流失,等等。但我认为,这些因素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道路连接不畅通。举个例子,中俄两国的界河黑龙江(阿穆尔河)几千公里长,但是长期以来竟然没有一座桥。以中俄两国的修桥技术和能力,在界河上建十座桥都不是问题。很显然,不是资金和技术问题,而是其他方面出了问题。由于没有路桥相通,河两岸人民只能隔河相望,严重阻碍了物流业发展和经贸往来。令人欣慰的是,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这一问题马上就可以得到解决。明年6月,同江铁路桥将会贯通,届时过货能力将达到2100万吨。另外,黑河公路桥也将在2019年10月通车。我们相信,随着这两座桥的建成通车,将结束中俄两国界河无桥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将会在中俄两国人民心灵之间架起一座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沟通的桥梁,而心灵之桥远比实物之桥更重要。

        由此可以联想到目前中俄两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的中俄国际交通走廊项目,也就是滨海1和滨海2项目。如果滨海1和滨海2项目能够得到实施,实现口岸快速通关,特别是吉林珲春到扎鲁比诺港口70公里铁路可以实现按照中国标准修建,不用换装,加快通关速度,相信届时将极大提高口岸的过货能力,进而提高物流业发展,通过物流发展带动人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在这样的前提条件和背景下,可以有效解决远东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实现远东大开发、大发展的目标指日可待。

        最后,我想用中国人最常说的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就是“要致富先修路”,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远东。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修路,共同致富。

        谢谢大家!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根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的演讲入整理,特推荐发布,以飨圈内读者。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