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惠民措施引发争议:食品礼包质量差异大 被指厚此薄彼
  • 2020-4-17 11:00:05    字数:163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卡累利阿共和 国学生食品包

        疫情当前,俄罗斯政府给本国中小学生家庭发放食品大礼包,多子女家庭、低收入家庭、无父母陪伴的儿童、残障儿童和自闭症儿童等都可以领取。但是这惠民措施却引发不小的争议,因为不同地区的礼包无论物品的种类,还是质量,差异都太大,有厚此薄彼之嫌。

        一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道出不少家长的心声,“我们国家的孩子难道不一样吗?来自卡累利阿的孩子吃生马铃薯就足够了,而莫斯科的孩子则要吃更体面的食物。”

      有的点赞,有的抱怨

      从3月底起,各地家长纷纷在网上晒食品包。一个莫斯科家长展示的食品种类繁多,有十多种。主食副食包括荞麦、大米、通心粉、面粉、燕麦片、玉米罐头、鱼罐头等,饮品包括牛奶、红茶、果汁、炼乳、可可粉等,还有两瓶食用油,甚至还有巧克力、饼干等零食。这样的食品大礼包每个孩子每15个学日能领到两份,共计约20公斤。4月13日以后,发第二次。

      对于这样的大礼包,有的家庭感到很满意,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照。但是有的家长却说:“难道早上喝半杯食用油?”“太多低质量的碳水化合物了!”“应该给孩子们发些适合他们年龄的食物”“还不如直接发钱呢”。总之,众口难调。

      食品数量和质量天差地别

    莫斯科学生食品包

        但是,更多抱怨的声音来自莫斯科以外的地区。因为这些地方的家长们发现,当地政府发给他们的大礼包无论是食品的种类还是数量,和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发达地区相比,简直天差地别。萨马拉市位于莫斯科东南,相距约1065公里。塔季扬娜·泽尔尼娜是萨马拉市一名孩子家长,她展示了收到的大礼包:一包大米、一包通心粉、一罐炼乳、一包饼干和一小盒果汁。卡累利阿共和 国皮特卡兰塔市的居民科斯蒂亚耶娃展示了两个星期食品包:7个土豆,2根火腿肠,一块人造黄油,1公斤糖和1公斤面粉。更让人感到失望甚至愤怒的,是在3个土豆上发现了芽,而在其中一个装面粉的袋子里还发现了一个虫子。一位来自别洛列茨基区农村的家长展示了他的礼包:只有一罐炼乳、一个鱼罐头、一包荞麦和一包通心粉。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俄罗斯网友甚至把各地区的食品包内容整理成表格进行对比。

        为什么各地的食品包千差万别?一些地方政府表示,这是按照补贴标准来执行的,学生过去享有不同的补贴,现在领到的是相对应的食物。

      食品包价格虚高

      据媒体报道,各地政府自行确定食品的种类以及预算。一些地方甚至把购买的权力交给学校。

      尽管当局承诺,会严格按照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的规定来发放食品包,但是不少地方的家长认为,食品包的价格存在虚高现象。据媒体报道,一位秋明地区的家长表示,她领到的10天食物只有一根香肠、一块奶酪、一块黄油、一罐炼乳和7个苹果,而且事先承诺的荞麦和通心粉也都没有。这比商店里同类商品贵了200卢布(约合人民币19元)。另一位家长也表示,在商店中的产品都比礼包内的便宜得多。她质疑道:“这是什么?洗钱?”

      在乌德穆尔特共和 国,也出现了食品包价格虚高的问题。当地媒体报道说,食品包装中的价格远远高于该地区的平均价格。来自塞利奇学校的发票上写着1公斤大米谷物的成本为88.4卢布,而在商店中则为31.9卢布。发票上的1公斤糖平均为62.4卢布,而该地区的价格为29.5卢布。

      此外,还有家长抱怨,他们需要自行前往学校领取这些食物,不仅排队时间长,而且90%的人都不戴口罩,被感染的风险更大了。不过,从滨海边疆区电视台报道的情况来看,领取食物的家长不仅要提前预约,而且会在领取前套上鞋套、用酒精给手部消毒,最后签名领取物品,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规范的。如此看来,各地执行的水平确实高低不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