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国际事务专家:不坐观虎斗 俄要在中美新两极间扮演“精明猴子”
  • 2020-5-8 13:07:56    字数:211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负责人安德烈·科尔图诺夫)

        多年来,中国外交一直成功延续着“精明猴子”的形象:在苏美全球对抗的背景下低调但却高明行事,参透不断变幻的全球实力格局,从本国当下的具体利益出发,谨慎微调外交方针。

        步入21世纪后,精明猴子的角色更适合莫斯科而非北京。苏联已不复存在,中国已具备新的体量。我们所目睹的是郁积十年甚至更久的美中矛盾,正演变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技术、地缘政治、军事甚至意识形态冲突。

        新冠疫情非但没给冲突的剑拔弩张势头踩刹车,反倒加了一脚油门。世界正朝着新的两极化方向迈进,哪怕后者与上世纪下半叶的苏美两极迥异。

        不能仅仅是坐山观虎斗

        莫斯科能否像那只精明的猴子一样,坐在山巅旁观这场结果尚难预料的历史性对决,并小心翼翼地维系中美关系之间的精准平衡?

        答案非常明显——不能,它做不到。这跟俄罗斯外交的水平或经验欠缺无关,是因为莫斯科在美国的形象跟口碑。不比中国强一星半点。唯一的差异恐怕是美国精英如何评估来自北京和莫斯科的挑战之规模。目前,华盛顿视北京为叫板美国全球领袖地位的重要战略竞争对手。反观莫斯科,它在华盛顿眼中是国际流氓,既无资源也无实力可与美国平等竞争、一较高下,但却不放过任何四处损害美国利益的机会。

        一旦有机会,美国这只老虎定会开心地吞掉俄罗斯猴,且丝毫不会受到良心谴责。哪怕只是为了让这只讨厌的猴子不再添乱,不令自己跟真正危险的竞争对手中国展开攸关命运的总决战时分神。

        此外,在21世纪当一只作壁上观的精明猴子,较之上世纪难度大增。现今世界的联系过于紧密,国与国之间的依赖程度过于密切,任何形式的孤立主义都将付出过于高昂的代价。国务活动家、军人和企业家,几乎每天都被迫在美中之间作出选择。因此,猴子纵然精明,也不得不从自己独处的山顶跳下,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两只老虎的决斗当中。

        俄罗斯会站到中国一方,这毫无悬念。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白宫根本提供不了哪怕从理论上讲比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更具价值的东西。

        讲究随机应变灵动睿智

        不过,纵身入局的猴子完全能够扮演独立的角色,甚至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影响虎斗的结果。需要强调的是,此处所指的猴子恐怕会颠覆俄罗斯人的传统认知,它不是克雷洛夫寓言当中淘气顽劣之徒。在俄罗斯,猴子被视为孱弱、轻率、难登大雅之堂的,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冲动、缺乏预见性的行为以及装腔作势、只知模仿。

        相反,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猴子堪称随机应变、灵动睿智的化身。

        从中国家喻户晓的美猴王即孙悟空的形象塑造当中便能窥见一斑。综合衡量,它堪称正面而非负面人物,它天赋异禀,奉行独特的道德准则。虽然法力逊色于其他一些神仙,但它无惧任何人,时刻做好反抗最危险敌人的准备。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跟其他动物找到契合点

        那么,对于命中注定要成为“猴王”或将卷入两虎相争鏖战而非充当普通看客的俄罗斯而言,可以给出什么建议?首先,没有必要惹恼老虎、挑唆它们彼此争斗。美中冲突激化并不符合俄罗斯的长期利益。哪怕从战术层面来说,它能够提升莫斯科之于北京的价值,从而将中俄更为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然而,冲突加剧所引发的战略风险,会高得异乎寻常,尤其我们意识到这不仅事关全球稳定、地区危机、核不扩散,还可能殃及全球经济、金融、技术的发展。逾界的风险只会将莫斯科从美中冲突新一轮激化中获取的任何战术性胜利化为乌有。

        其次,哪怕你跟老虎身处同一战壕,它终究仍是老虎。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并不排斥在个别问题上存在分歧,对后者我们不能轻视或估计不足。

        精明的猴子理当清醒地意识到,它下山后身处的环境当中,不单有两只猛虎出没,众多动物在那里生存繁衍,猴子可以跟其中任意一种动物找到利益契合点。

        新的两极化趋势正明显加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然不可逆转。对俄政界而言,重要的不是被孕育当中的新两极世界所裹挟,而是积极推动能与两极化相抗衡的进程与趋势。就此而言,跟欧盟发展最广泛合作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布鲁塞尔是另一只猴子,它同样被迫从自家山顶的舒适区起身,一步一步往下走,进入它未曾体验过的明日国际政治的生存竞技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