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中美国”正走向终结 全球化成空想
  • 2020-5-28 13:00:38    字数:130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题:全球化空想(作者《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

        英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曾创造了一个新词——“中美国”。这是指美国和中国经济利益紧密交织、互利双赢的现象。中国的储蓄和产能加上美国的超级消费能力和发行世界储备货币带来的资金供给能力,形成牢不可破的共生关系。

        “中美国”从一开始就内含矛盾。按照不可违背的国际关系逻辑,这两个深度相互依存的大国早晚必将争夺统治权。

        本世纪第一与第二个十年相交之际成为美中关系的转折点。在特朗普上台前几年,两国关系已经开始质变。世界金融危机让它们认识到,相互依赖的潜力是有限的,“脱钩”最终不可避免。

        特朗普一上台就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是因为它与可恨的奥巴马有关,另一个原因在于,他认为转入与中国真正对抗是可行的,甚至是必要的。至此,北京的风向也明显开始转变。

        如果坐在特朗普位置上的是一位教养和脾气不同的总统,离婚或许会更有序、更体面,但婚姻终归是保不住的。

        在西方国家反全球化情绪加剧的背景下,作为全球化具体体现的“中美国”注定无法成功。实力和自我意识增强的中国也越来越不愿作出哪怕不多的让步。

        颇具象征意义的是,疫情给过去的全球化画上了句号,各地的封闭隔离让相互联系的世界实实在在地分开了。疫情是只有孤立才能克服的灾难。所以,早已出现、表现为多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趋势成为确保身体安全的必要手段。

        华盛顿和北京在疫情问题上的相互攻击已经达到真正的冷战水平。它与上世纪下半叶的冷战是完全不同类型,但或许更糟糕。

        新冠病毒大流行将特朗普打算展现给民众的一系列王牌都“泡汤”了,经济成就被灾难抵消。现在,当务之急不是降低对抗程度,而是将其激化到极限,把一切归咎于中国。北京无路可退。它认为这些指控毫无公正可言。

        如果敌对情绪以这种速度持续下去,当双方开始彻底将相互依存当作武器而非安全阀之际,世界就可能看到中美共生结构的分崩离析。

        这将给美国和中国都带来损失,但要避免这一场景,单单以不合理和两败俱伤为理由是不够的。

        在“中美国”结构的鼎盛时期(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它提供了相对较高的福祉(不仅为其参与者),并为维护和平做出了贡献,因为两大强国的客观矛盾淹没在它们互惠互利的商业活动之中。“中美国”曾经可能是“历史终结论”的最佳例证:两个竞争对手将角逐升华为共同获取商业利益。然而,正如预期的那样,历史“回归了”,结束了这种反常的共生现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