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为何中国模式在意识形态上较美国更成功?
  • 2020-6-7 15:47:28    字数:207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为何中国模式在意识形态上较美国更成功?(莫斯科晚报记者:根纳季•奥卡罗科夫)

        为什么特朗普有时会挑衅北京、美国模式是否会被中国体制取而代之、这将对全球产生何种影响?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围绕上述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问:面对疫情,谁的政策从意识形态角度而言更为成功,美国还是中国?

        马斯洛夫答:可以说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完全没有输。它成为首个取得切实抗疫成就的国家。

        武汉的医护人员象征性地短暂摘下口罩,以示胜利。中国的国际威信只会不断提升,毕竟很多欧洲国家并不能如此自夸。我们经常能听到如下论调,即中国将拯救的不是人,而是经济。但倘若如此,中国便不会透露本国暴发疫情的消息。如果封锁信息,没有人会发现,且对经济的影响将微乎其微。然而,中国政府决意公开风险,接受经济下滑的预期,这再度证明了它对现今全球趋势的坚守,如公开透明。

        问:美国的立场是什么?

        答:早在新冠疫情前,特朗普便开始抛出反华言论,疫情暴发不过给了他围绕意识形态大放厥词的理由。美国在信息战的战术上完全没有推陈出新,最核心理念如下:我们不针对中国人而是针对中国政府,民众勤劳、文化灿烂,只是当权的是共产党的专制者。这跟美国当年对苏联的指责如出一辙。

        问:曾经涌现过中国经济行将崩溃的大量预测。它们为何没能成为现实?

        答:要理解中国国内的很多进程,重要的是弄清北京的决策机制。通常来说,此类问题的正确答案应从文化研究者而非政治学者处获得。中国是一个拥有数千年文化和古老文字的国家,经历了不同的发展周期,华夏文化并不将危机视为终结、灾难,而是新周期的开始。

        中国当前便是如此,新冠病毒已被战胜。

        同样重要的是,在发展的整个历史长河中,中国从未变更过治理模式,即国与民之间的关系。它或可用“家长制”来描述,即国家在某些方面限制公民权利,但回报以关照,并在危机和全球性灾难期间提供帮助。这与严厉但公正的家长跟子女之间的相处之道颇为类似。

        民众意识到自己不会被弃之不顾,国家扮演的是严厉但公正的家长的角色。与此同时,危机不会导致政治方针发生改变。目前便是如此,中国政府与民众表现出精诚团结。经济迅速恢复,速度超过其他国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与政府在战胜重大困难时所体现出的高度团结。此外没有意识形态的烙印,而是中国文化数百年来的薪火相传,即政府对民生疾苦的关切。外加另一重要因素,即国家有效地介入经济。

        中国战胜新冠病毒,靠的不是严苛的全面控制,而要归功于它迅速推动企业复工的能力。不少民间志愿者也挺身而出,支持国家,彰显自身觉悟。

        问:美国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已转变腔调,为何这两个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国家,关系会破裂?

        答:由于中国推行的所谓非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极为高效,美国便对中国打起了信息战。但我们最终目睹的,恰恰是自由主义价值观不认可的中国经济体系,构建起了全球的头号发展大国。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的实力中心,它与美国不同,且证明了美国政治家倡导的经济架构绝非不可替代。

        很多国家开始将中国模式视为稳定经济的标杆。各国官方以及领导人对中国经济不吝赞美之词。反观美国,它不断向附庸国灌输的经济体系,却出现了重大故障。

        以统计数据为例最是直白:中国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约为8.4万例,而美国则突破百万例,甚至连美国领导层都对疫情缺乏准确了解。上述数据是经济及政治体系实际效率的最直观体现。

        因此,很多国家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对华盛顿来说,这不啻自身在外交竞技场上的意识形态溃败。对美国政府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不能让中国走向世界,最大限度地压缩欲取法北京的国家范围。

        这并非中国近年来遭遇的首次危机。2008到2009年,中国走出那场逐步被淡忘的经济衰退的阴霾,几乎向所有欧洲和中亚国家提出了商业倡议,北京大手笔投资他国经济,自身受益且助了他国一臂之力。当时,中国便显著夯实了自己的全球地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