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为何升级中亚军事基地引猜测 中国因素引解读
  • 2020-6-14 12:14:39    字数:168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近日文章 题:俄罗斯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不仅仅是为了阿富汗(作者 叶夫根尼•波格列布尼亚克)

        俄罗斯军队在中亚的一个重要支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坎特空军基地将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并将扩充一些武器装备。这并非俄罗斯加强在中亚军事存在的唯一迹象,俄罗斯对此给出的解释通常是为了应对阿富汗的复杂局势。但现在这未必是唯一原因。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准备批准与俄罗斯签订的有关坎特空军基地使用的补充协议。今年该基地已出现无人机,现在计划增强防空系统。根据新协议,俄罗斯将拿出25亿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 中俄资讯网注)用于改造已有些损毁的跑道。

        根据新协议,这些不可分割的改善设施应归为俄罗斯财产,但仅仅是在俄罗斯军人驻留期间。这项有关跑道临时归属俄罗斯的条款在吉地方媒体中引起轩然大波,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吉议会决定推迟批准该协议。

        2019年有报道说,俄罗斯将为另一邻国塔吉克斯坦军队无偿提供武器。还同塔方达成了在塔境内的俄罗斯第201军事基地建造20多座新设施的协议。换句话说,坎特空军基地不过是一长串事件中的又一环节。俄罗斯为何要加强自身在中亚的军事存在?

        在中亚国家面临的潜在威胁中,首当其冲的是相邻的阿富汗。1999-2000年一伙“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乌伊运)武装分子从阿富汗进入吉尔吉斯斯坦。他们还在塔吉克斯坦境内潜伏,打算进一步深入到费尔干纳盆地,以推翻乌兹别克斯坦世俗政府。武装分子藏身帕米尔山区发动阵地战,政府军两年来一直未能肃清他们。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鲁斯兰•沙姆古诺夫说:“美国人将削减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塔利班即便不管控阿富汗全国,也将管控阿富汗的很大一部分地区。之后,塔利班将开始算账,找那些同美国或北约合作过的人报仇。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21世纪几乎都未曾加强军队,前景不容乐观。因此那首俄罗斯将帮助我们的老歌又将再次唱响……”

        坎特空军基地将部署的新武器引起特别关注,尤其是无人机。

        对俄罗斯加强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可以做各种解读。况且武装分子从阿富汗进入中亚是司空见惯的事。塔吉克斯坦政府军已有同他们交火的经验。但是,如果潜在威胁大幅增加,除了塔吉克斯坦还牵扯到外国伙伴的地缘政治利益,引发中国的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又该怎么办呢?

        吉尔吉斯斯坦专家马尔斯•萨里耶夫认为:“动荡的主要策源地将逐渐转移到欧亚内陆。在中东地区,破坏稳定的导火索是(有人)企图建立所谓的‘自由的库尔德斯坦’。20年前西方分析机构就公布了其建立计划。某些维吾尔族人有可能想效仿库尔德人在我们地区达到相似的目的。尤其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中亚国家的某些维族人。”

        专家认为,这种计划的目的是为了从西部给中国制造问题,从南部给俄罗斯制造问题。  萨里耶夫指出:“维族人是乌伊运许多支武装的骨干和精英,他们大多是中国公民。在中东遭遇挫折后,他们中的许多人转移到了阿富汗。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美中对峙的前线正在向这里转移。因此,中亚出现动荡策源地的可能性上升。”

    外媒称中国在中亚加强军事存在

        塔吉克斯坦的地区安全问题专家穆斯林•布里耶夫也谈到了与日俱增的中国因素。他说:“俄罗斯与中国直到前不久还在中亚地区一直保持着平衡。莫斯科负责安全,北京负责投资。现在中国人却表示,中亚不再只是经济利益区,并正逐渐扩大军事合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