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聚焦6月24日俄罗斯红场大阅兵:多装备有望首秀 多国军队共襄盛举
  • 2020-6-19 10:59:54    字数:246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解放日报 记者 张全
  • 为保障6月24日红场阅兵,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身穿防护服的士兵为装甲车消毒。新华社发

    ---------------------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浪漫之中又多了几分威严。连日来,一件件军事装备在茫茫夜色中从训练地转移到莫斯科远郊的阿拉比诺。在滚滚车流中,6月24日俄罗斯红场大阅兵的脚步也愈发临近。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5·9”胜利日活动不得不推迟至6月24日举行。眼下,为了迎接这个大日子,一系列彩排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在20日的总彩排之后,这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盛会将于24日上午10时启幕。

        新老军备“混搭”亮相

        如今,阅兵式已步入最后准备阶段。之前几场彩排透露出哪些细节?不妨来探探营。

        14日晚,俄军受阅部队在莫斯科街头亮相,履带和轮式装备的车组成员步行对阅兵路线进行了实地考察。莫斯科市民注意到,为防控疫情,俄军官兵均佩戴口罩和手套。

        与此同时,俄新社15日报道,参加红场大阅兵的军事装备,已从训练场地转移到莫斯科郊外的阿拉比诺。围观的军迷发现了令他们激动的身影——“虎式”装甲车、新版“铠甲”防空系统、最新一代主战坦克“阿尔玛塔”……在190辆“大家伙”60公里的行军途中,不时有士兵从军车上向路人挥手致意。

        在24日的阅兵式上,人们将继5月9日之后再次一睹苏-57、图-160等最先进机型的英姿。

        而17日的夜间彩排,则让外界有更多惊喜。俄“报纸网”写道,230多件军事装备和逾1.4万名军人亮相当晚的彩排。

        徒步方阵中,来自强力部门的代表组成40多个编队,其中11个编队身着二战时期的传统制服,它们包括军旗团、步兵连、侦察兵等,以致敬1945年的胜利日阅兵。此外,在2000年车臣战争中建立功勋的连队士兵也将首次走上红场,参加庄严的庆典。

        机械化方阵,则由234件旧式和新型装备组成,包括最新的“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2S35自行火炮、2S19自行火炮、T-90主战坦克、T-14“阿尔玛塔”主战坦克、“山毛榉”M3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道尔-M2”防空导弹系统、S-400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系统以及75架飞机和直升机等等。

        按照俄媒说法,胜利日的军备可谓“新老混搭”。按照惯例,卫国战争的象征、二战“老兵器”将在机械化方队中打头阵,唱主角的包括约30辆T-34/85坦克,以及苏-100自行火炮。

        除了人们熟悉的“老战友”外,机械化方阵将首次编入23套新型和改进后的装备样品:T-90M和T-80BVM坦克、安装“别列若克”炮塔的BMP-2步兵战车、“舞会”岸防导弹系统等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盛世良表示,新老装备齐亮相,既体现了俄罗斯人对历史的尊重,也凸显了俄军事现代化的成果。例如,T-34坦克是二战时富有传奇色彩的坦克,特点是皮实耐揍,不易着火,参加了许多著名会战。而现代化武器装备同样吸引眼球,包括“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系统、新版“铠甲”防空系统,等等。

        俄新社称,今年大阅兵的一大特色在于“历史感满满”。除了穿传统制服的步行方阵、“老兵器”齐聚的机械化方阵,活动还会以1945年6月24日阅兵时演奏过的《纪念日欢迎进行曲》开场,晚上的礼炮鸣放也将致敬历史。

        观察俄西关系窗口?

        与此同时,不少外国军队此次也共襄盛举。

        塔斯社17日报道,12国部队代表已抵达莫斯科并开始进行阅兵彩排。其中大部分是独联体国家,也有中国、蒙古等与俄交好的国家。“尽管外国部队的队列步伐与俄罗斯部队大相径庭,但依然展现出极为优异的军容。所有参与彩排的外国班组都展现出极高的训练水平。”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留科夫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说。

        俄《消息报》11日称,12名外国领导人确认参加莫斯科24日的红场大阅兵,大多数是独联体国家元首。另据外媒称,印度总理莫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缺席大阅兵,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防长埃斯珀均收到邀请,但能否成行还是未知数。

        普京去年曾广发“英雄帖”,希望借今年胜利日庆典的多边外交,缓和同西方关系。如果西方领导人普遍缺席,会不会打乱普京的外交部署?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强晓云认为,眼下作出这一判断为时尚早,因为在疫情有所反复的当下,各国仍以战疫和恢复经济为主,不去观摩红场阅兵并不意味着与俄罗斯关系趋恶。

        盛世良认为,欧美与俄罗斯的一些“疙瘩”解不开。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宁曾指出,俄美关系在最好情况下,也要过10到15年才可能改善。最近俄美分别公布了核力量相关战略,反映了军控领域合作基础日益丧失的现实。欧洲的情况则比较复杂,一方面在经济上与俄罗斯有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北约东扩背景下又对俄罗斯“改画二战后地图”怀有警惕,“新欧洲”国家对俄矛盾更是难以调和。总的来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改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