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外媒:美国越来越像最后阶段的苏联——体制缺陷暴露 美元地位终结
  • 2020-7-13 12:55:14    字数:1905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近日文章 题:苏联后期时的美国(作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德·詹姆斯)

        现在,美国越来越像最后阶段的苏联。美元的霸主地位也由此终结。

        政府缺乏领导能力

        苏联曾是政治笑话的温床,在当时的苏联社会中,政治笑话所起的作用与美国深夜播放的喜剧节目—样。当时流行的一个笑话是,一个年轻人在红场大声呼喊,衰老的勃列日涅夫是个白痴,结果被判处25年半有期徒刑——侮辱苏联国家元首被判6个月,出卖国家机密被判25年。

        特朗普政府对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出版一本新书的愤怒反应正遵循着类似的脚本。该书之所以被认为是危险的,并不是因为它冒犯了特朗普,而是因为它表明总统极度无能,而且“令人惊讶地孤陋寡闻”。如果说以前还不那么明显的话,那眼下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政府完全缺乏战略方向或有说服力的领导能力。

        实际上,从社会和政治冲突的恶化开始,美国当前灾难的许多方面让人想起苏联的最后几年。以苏联为例,长期被压制的民族对抗和相互竞争的民族抱负迅速沸腾,迫使整个国家走向暴力、分裂和衰败。在美国,特朗普对全国性反对种族主义、警察暴力和不平等的抗议活动的反应进一步加深了各族群之间的历史分歧。

        美元霸主地位动摇

        另一个相似点涉及经济。苏联拥有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主管资源分配的机构,吸引了受过良好教育的社会成员,只是为了让他们承担非生产性且往往具有破坏性的任务。美国有华尔街。美国庞大的金融服务业当然不等同于苏联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但它通常是一个减值过程,而非增值过程,这不可避免地成为有关资源分配的任何辩论的组成部分。

        直到苏联体制崩溃,几乎没有人认为这确实可能发生。至于对美国体制的状态评估,人们不应忘记,经济学家并不是特别出色的预言家。整个专业学科都是基于对现有条件的推断,并假设分析对象的基本框架数据不会改变。而且,因为他们确切地知道这是不切实际且荒谬的假设,所以经济学家经常通过模糊的表述和技术术语修饰他们的预测来模仿中世纪的神学家。

        鉴于这种惯例,我们应特别注意实际上已经实现的长期违反直觉的预测。上世纪60年代来,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做出了三种这样的预测:苏联将崩溃,欧洲将采用共同货币,美元将保持其主导性国际货币的地位。这些预测似乎是牵强附会的。但蒙代尔的上述所有三种预测都应该是正确的。

        不过,美元维持长期霸主地位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推动全球化更加数字化的形式。在人员和货物跨境自由流动急剧下降之际,而信息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动,预示着经济的日益失重。

        体制缺陷暴露无遗

        非政府的数字支付系统目前也正在迅速发展,特别是在经济薄弱或不可信任或缺乏信誉的国家。在非洲或一些前苏联共和国等贫穷国家,支付革命可能是最快的。新的数字技术现在已经为这些社会提供了摆脱贫穷和体制不发达,走向体制复杂性以及创新和繁荣机会的手段。

        美元长期占据中心地位反映了全球对强大、流动、安全的货币的需求。然而,当可替代“安全资产”出现时,这种情况将消失,特别是当这些可替代“安全资产”得到了非政府提供方的支持。除此之外,美元对国际金融体系的长期统治是建立在美国持续的经济稳定、金融信誉和文化开放性的基础上的。如今,美国体制的功能缺陷已暴露出来,世界其他地区可能开始质疑美国的基本能力和国家效力。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新冠肺炎危机。就感染者和死亡人数以及有效遏制病毒而言,与大多数其他国家和所有发达国家相比,美国表现得很差。

        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将失去国际购买力,甚至可能看起来像旧的苏联卢布,即使领导层和战略发生了巨大变化。毕竟戈尔巴乔夫并没有立即追随勃列日涅夫,当他掌权并引入改革时,为时已晚。当时,苏联面临的厄运已经致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