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始于中国的胜利!——俄罗斯友人揭开二战始于中国的历史真相
  • 2020-9-4 12:58:54    字数:415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始于中国的胜利(作者: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智库理事会主席维克托·伊万诺夫)

        即便是重要的专家和政治家,也难免会被欧洲中心主义引入认知歧途。他们出于某种原因“默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于1939年9月1日,即希特勒领导下的德国开始进攻波兰。然而,这与众所周知的事实相悖,即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争,至少在两年前就已打响,全然不在欧洲,燃起烽烟的是亚洲,战争肇端于军国主义日本对中国的进攻。东京当时是德国的主要军政盟友。到1939年9月,二战已进行到如此激烈的地步,单是死亡人数已超过1500万。  显然,在处理一些基本问题的过程中,譬如判定人类历史上最血腥战争的起始时间,重要的不是情绪与成见,而是分析以及植根于事实之上的逻辑。为此必须遵循客观标准,这才能对二战起始时间的判定提供有分量的依据。  这些评判标准哪怕对于认知粗浅者而言也非常简单明了:首先是存在侵略者,即一国或是数国形成了动用武力占领他国领土、令他国蒙受损失的政治意志,以及大规模的死伤、领土被侵占和边界遭重新划定、存在若干战争策源地和战场。

        我建议借助上述四条标准作出不偏不倚的评估:现在似乎每个人都认定、所有人都“知道”的战争“爆发目”即1939年9月1日之前,世界究竟发生过什么。

        四个标准判定战争爆发

        纽伦堡和东京两个国际法庭、由德国和日本于1945年所签署的两份全球投降书以及战争本身的进程,都毋庸置疑地表明,全球侵略战争和二战爆发策源地同时存在两处,即日本和德国,而非仅欧洲一处。

        与此同时,侵略者联盟早在1936年便已形成的事实更是人人皆知,且有最高级别的国际条约为证。这便是1936年11月25日在柏林签署的反共产国际协定,这即是说,在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的3年前,反共产国际协定便已出台。

        究其实质,该协定的签署赋予了日本和德国这两大全球侵略策源地和中心出现的合法性,因此,我们认为它是导致二战爆发的直接原因。

        若用国际法术语来表达,该协定阐述的是动机,但其实质则是两大军事政治侵略国的征服计划:一方是日本,它致力于在中国攫取伪满洲国所在地区的巨大原料财富,顺便实测一下在远东地区对苏联进行军事侵略;另一方是德国。我们认为,通过上述协定,德国获得了东方盟友在危险时刻施以援手的保证,从而决定了整个二战的本质。

        从这纸协定中,能够捕捉到这场已经打响的战争的明确逻辑和进攻方向——将这场“大”战及其打击对象合法化,它最终针对的是被视为共产国际代名词的苏联。而且这场战争是同时在东西两个方向上开打的。

        由于签署协定的是日本驻德大使武者小路和德国外长里宾特洛甫,所以,恰恰是这份武者小路-里宾特洛甫协定,而非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才是二战的真正触发器,蛊惑日本于1937年大举侵略中国。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得到了来自希特勒德国的全面军事及政治支持。

        再看世界大战爆发的第二条评判标准——伤亡人数。

        在1939年9月以前,单是在中国,就有上千万人被杀害。在埃塞俄比亚、西班牙、利比亚、诺门罕、哈桑湖的喋血冲突中,还有300万人殒命。我们认为,如此惨重的伤亡一定属于一场正在进行中的世界大战,中国人的数千万死伤与欧洲人的伤亡一样,不存在“次等人之死”这一说。

        有些人遗忘了在所有人都已习以为常的二战“爆发日”之前世界所发生的事情,我只想提醒如下事实,即单是在南京大屠杀的6周内,作为中国当时的首都,这里有近50万(原文如此——中俄资讯网注)中国公民被日本侵略者杀害。即便是对此数字提出异议的日本史学家,也不得不承认死亡人数至少有20万。因此,在1939年9月以前,战争便全面展开,死亡人数已达到波兰在整个二战期间总死亡人数的3倍之多!

        接下来是第三个标准,即被占领土的面积。伪满洲国所在的区域与整个西欧的大小相当,是波兰的6倍。早在1937年,它便被日本关东军完全侵占。而被粉饰为“德奥合并”、“兼并”的德国对整个奥地利以及捷克的苏台德区的占领,始于1938年,距1939年9月还有一年半的时间。1937年,意大利也火速加入了武者小路-里宾特洛甫协定,主要是想为自己在非洲的侵略披上合法化外衣。这时距离1939年9月同样还有一年多,如果对此都视若无睹,只可能是不愿揭穿。

        最后,让我们看看第四个标准——同时存在若干战争策源地和战场,不同“大国”参与其中。

        1937年年中,即德国进攻波兰的两年前,激烈的战事已在地球上的3个地区打响:中国、非洲(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西班牙。当时的几乎所有大国都卷入其中。正是此期间,即1937年7月7日,第二场中日战争爆发了,我认为,应当将这天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真正爆发日。

        欧洲中心主义作怪

        既然如此,我们为何将始于1939年9月1日、跟中日战争相比不只转瞬即逝而且只具有局部性质的德苏战争,刻板且惯性地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画上等号?为什么将这段小插曲放到时间、规模都非常震撼的二战的主要聚光灯下,却将规模、延续时间、涉及领土面积都异常可观的、发生在中国的战争说成一系列“意外事件”?在事关二战起始日期的问题上,怎么会出现如此重大的混淆不清?

        我认为,罪魁祸首是对于今日世界而言古怪且陈腐的欧洲中心主义,对其而言,发生在欧洲这个“世界中心”之外的一切,都自动被视为次要的,或者说最多只值得一笔带过。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完全可以推测这跟意识形态上的专项操作有关,意在过度强调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遗忘”武者小路-里宾特洛甫协定,将苏联从二战的受害者变成为侵略国,跟德国、日本—样,需要为发动二战担责。

        我们认为,这同时也是为了掩盖那些在半世纪后成为欧盟成员的国家在那场战争中所扮演的充满争议的角色,当时,不只是一个德国,整个欧洲都在跟苏联作战。

        让我们来摆事实。意大利、罗马尼亚、匈牙利、芬兰直接参战,派出逾200万士兵上前线对苏作战。单是二战期间,欧洲各国便有逾50万人在德国党卫军中服役,既包括沦陷国居民,也有中立国公民。战争结束时,苏联共俘虏了23136名法国人,德国利用法国人组建了两支人数可观的部队,积极参与反苏战争。

        为德国作战的欧洲其他国家人员的伤亡数据更让人震撼,国土面积并不大的匈牙利,便有809066名士兵阵亡。比利时、丹麦、荷兰、挪威似乎没有直接参战,但派出了志愿者,被编入党卫军。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从经济上支持德国,提供资源、军需品、劳动力。就连并未参战、一直保持中立的瑞士,都向德国供应钢材,德军40%的装甲军备的制造都有赖于它。

        其实是整个欧洲在德国的统率下,于1941年11月对苏联发起了进攻,作为二战基本法律依据的反共产国际协定不只被高调延长了5年,而且芬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甚至丹麦都加入其中。

        难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俄罗斯作家伊凡•蒲宁在苏联遭遇进攻的数日后,于6月29日在日记中笃定地写道,德军攻打苏联的性质是泛欧的,“如此一来,与俄作战的有:德国人、芬兰人、意大利人、斯洛伐克人、匈牙利人、阿尔巴尼亚人和罗马尼亚人”。

        对真相的轻视导致误判

        对二战过程的简单化、对真相的轻视会导致长期的后果:目前,欧洲政治圈用这种简单化的处理来得出结论,跟反共产国际协定的性质颇为相似。欧洲议会去年通过决议宣称,挑起二战的不只是德国,还有苏联,令人惊讶的不只是它正式将受害者即苏联跟罪犯画等号,还有欧洲议员们对于自己所讨论的历史事实的了解水平。

        我毫不怀疑,没有一位给这份决议投赞成票的人知道武者小路,清楚1937年7月7日中国所发生的事件,了解反共产国际协定的实质。但我仍然希望他们迟早会通过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6月在他本人所撰写的、题为《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面对历史与未来的共同责任》中所陈述的历史,了解处理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基础性原则。不知道历史并不能推卸这一责任:必须了解它。

        另一方面,认定二战起始日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这场战争的极度复杂性相关,一场战争有两个主要侵略国、主要战场,且分为不同阶段。在我看来,出现偏差的原因是人们几乎毫不重视规模极大的中国战场,不重视日本军国主义在上世纪30年代时巨大的、不可一世的侵略野心,因而头号侵略者的头衔才逐步转移到德国头上。

        必须对二战进行正确的解读,这是一场双战区、两大侵略国、两个侵略策源地的战争。

        我们别无选择,应当关注正确解决二战起始时间判定的问题。二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冲突,全球80%的人口卷入其中,并使用了核武器(是在亚洲而非欧洲)。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