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中俄北极之盾成为美国新的“噩梦” 远超经济“后果”
  • 2020-9-17 12:46:50    字数:169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点击可看大图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纳塔利娅·马卡罗娃 伊万·阿巴库莫夫)。

        美国专家们在敲响警钟——美国有可能在北极相遇俄中联合的“噩梦”。令这些分析人士忧心的不仅仅是经济后果,还有华盛顿两个主要对手的反导系统和舰队可能构成的直接军事威胁。确实有莫斯科与北京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合作在威胁美国吗?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将俄中两国携手挑战美国在北极利益的前景称为华盛顿的“噩梦”。该杂志的观察人士迈克尔·莱昂斯总结说,美国完全没做好对抗俄中两国北极计划的准备。

        俄新社援引莱昂斯的话称:“北极是美国政客们很少关注的地区,但它在全球大国政治里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极圈地区气候变化,新的经济机遇正在涌现,很多大国也越来越频繁地宣告主宰北极的意愿。

        据《国家利益》评估,美国在破冰船数量方面一直落后于俄罗斯。美国只有一艘重型破冰船——“北极星”号,它已服役40多年,在2007至2012年还曾暂停使用。此外,海岸警卫队还配备了“希利”号中型破冰船。

        相比之下,俄罗斯拥有大约40艘军用和民用破冰船。6月初,俄总理米舒斯京指出,有必要增加破冰船数量,以确保俄罗斯在北冰洋的优势。巧合的是,在那段时间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下令制订为北极和南极建造破冰船的计划。

        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资源开发方面加强合作——《国家利益》的文章也指出了这一点。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罗夫斯基说:“俄罗斯的领土和中国的投资可以解决开发北极贸易路线和北极地区的问题,而美国目前做不到这一点。在美国和加拿大境内,极地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要低得多。”

        因此,奥斯特罗夫斯基认为,《国家利益》相关文章的作者对北极现状的看法很中肯。他说:“一切都取决于俄中两国未来在北极地区签署协议和落实合作的程度。到目前为止,很多事情还停留在纸面上。”

        奥斯特罗夫斯基评论称:“但莫斯科和北京正在讨论这一问题,随着俄中合作的积极发展,美国将发现自己处境不妙。它将试图与俄中联盟对抗。”

    北极的战略地位至关重要

        美国专家们认为,美国人面临的另一个“噩梦”是俄罗斯打造北极防御之盾的举动,这将遏制美国在该地区的野心。去年,美国海军上将詹姆斯·福戈表示,美国不允许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地区或北方航道上占据军事主导地位。本月初,福戈声称,北约国家舰队在巴伦支海展开的演习,旨在彰显“对北极和欧洲水域航行自由的坚持”。

        此外,来自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参议员沙利文不久前表示,五角大楼打算在阿拉斯加部署150多架第五代战机F-35和F-22。沙利文还提醒说,诺姆港将扩建。它将成为美国在北极圈附近的第一个深水港。沙利文认为,这将向俄罗斯和中国“发出信号”,表明美国打算保护其在北极的利益。此前,美国国防部也预测将与俄中掀起北极资源之争。

        “美国所谓的担心是夸大其词和制造恐慌。俄罗斯和中国目前不会在北极发展军事合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对《观点报》记者说。他指出,俄罗斯正加强在北极的力量,但没有明显迹象表示它打算在那里与中国展开军事合作,哪怕是举行演习。

        卡申说:“中国军舰尚未前往北极巡航,战机也没有飞向北极机场。如果俄中要展开军事合作,这将是重要一步,届时美国人必然会非常焦虑。但目前这只是远期前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