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解释中国获取月壤样品对科学界的意义
  • 2020-12-18 10:39:38    字数:113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社
  •     俄罗斯《新国防订单∙战略》杂志太空专栏编辑、军事专家科托夫表示,中国获得的月球土壤样品与此前运到地球的样品不同,对它的研究将有助于研究月球的起源。

        中国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12月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月球样品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中方愿意以平等互利、互惠互利的方式跟国际同行开展合作。

        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首次将21.7千克重的月球土壤样品带到地球。美国执行月球计划期间,共获得382千克月壤。1970年9月,苏联向地球运送101克月球土壤样本。

        科托夫指出,中国获取的样本来自月球另一区域,此前美国和苏联都没有从那里获得过样本。“嫦娥5号”在月球登陆的地点为风暴洋吕姆克山脉以北的相对年轻熔岩层。

        他称:“这个地点的熔岩年龄相对较小,为10-20亿年。那里的月球土壤可以帮助科学家使月球起源的理论更加准确。”

        俄专家表示,美国和苏联此前与他国分享月壤样品,中国继续弘扬该传统将有助于建立各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此前表示,首先,根据《外空条约》,外空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政府会按照《外空条约》来执行, 中国政府愿意与各国志同道合的机构和科学家共享月球样品,包括有关探测数据,来进行科学分析。

        科托夫说:“此为好做法,不仅能够帮助不同国家科学界建立良好关系,还可以更认真并且细致地研究获取的样品。中国延续该传统是非常好的信号。”

        他认为,之前没有任何国家实施如此复杂的无人月球项目,中国向全球展现出其能够执行包含大量操作和在月球轨道自动对接的复杂项目。

        吴艳华指出,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一是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二是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中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科托夫总结称:“从月球表面运送土壤样品到地球是中国和世界航天学领域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可以说,中国的‘嫦娥5’号是载人探索月球的缩小规模的彩排。中国成功完成该任务一事说明,中国不久之后也将可以派遣宇航员登月。”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