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撕裂的美国更危险?——霸权不复存在 难维统治野心
  • 2021-1-21 20:31:49    字数:167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新社莫斯科近日发表题为《撕裂的美国对世界而言是否更危险?》的文章,作者是俄新社政治观察家彼得·阿科波夫。全文摘编如下:

        内部已经支离破碎

        对全球而言,不断加剧的国内危机让美国变得更危险。从民族主义分子特朗普那里重新夺回权力的新统治集团是全球化的拥趸,他们将拼命抢回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错失的一切,试图将美国人的注意力从国内问题引向国际事务,更何况受伤的野兽的行为从来都难以预测。

        近来,我们在俄罗斯听到越来越多的此类预测。它们的出发点是:美国不单属于超级大国,而且堪称全球霸主,目前尚无竞争对手;美国的内部问题会引发全球反应,不容轻视。因此,我们虽然可以利用美国的国内危机,但也没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更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新考验的准备,甚至包括美国向我们发起全线进击的可能。

        上述观点和大西洋主义精英的恐慌情绪存在某种相似之处。这些精英先是因2016年特朗普胜选,而后因今年美国国会山遭袭陷入恐慌:太可怕了,美国先是“撂挑子”不当全球领袖和世界民主的捍卫者,现在自己还深陷混乱之中!如今谁来捍卫世界和平、谁来推动人类在全球化道路上前行?谁可以阻止对西方创建的整个国际秩序构成威胁的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变得日益强大?

        美国的确是全球头号强国,自认能对世界发号施令,这毋庸置疑。不过,它早已病入膏肓,在上述事件发生前就已经有严重的内伤。导致它“五劳七伤”的原因,恰恰是令它变得强大的源头:国家利益与全球化的大西洋版本不断扩大二者之间的裂痕。换句话说,在二战后扮演国际秩序、新型跨国家帝国的建构者角色的美国,内部已经支离破碎。我们眼见美国正在崩溃,但身处当下者,总是难以评估变化的演进速度。

        无力维持统治野心

        从理论上讲,经历此番危机后,美国仍能保全自身。它只需承认全球化进程是无法被单边操控的,放弃霸主角色,参与全球大合奏,同时重建本国基础设施与经济,夯实自身作为民族国家的实力。

        然而,奉全球化为圭臬的美国精英顾不上经营作为国家本身的美国,更确切地说,他们愿将国家的白人新教徒内核换成多民族、并未成形的组织形态,即没有种族和性别之分的统一的人类社会的雏形。然而,要建成这样的社会,较之让丰富多彩的全球文明听命于单个统治中心、服膺于同一种发展模式更类似空想。因此,就历史而言,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其命运已经注定,当然,前提是民族主义者没有力量翻盘。与中国、俄罗斯、德国和其他国家不同,作为一个国家的美国不仅没有根,也没有能将各州凝聚起来的主体人民,如今,它连对此的拙劣模仿都要摧毁。没有主心骨就没有稳定的国家,遑论全球霸权了。

        美国的全球霸权已不复存在,就如同它已不具备力量以维持统治世界的野心一样。重返权力之巅的全球化分子深谙此理。早在奥巴马时代,他们便试图将全球化的责任分摊出去,与盟国、伙伴国共担领导权。然而,至今没有找到愿意为此埋单的国家。既然得不到实惠,也无法对他国的战略决策施加影响,为何要负担支出?如今,拜登政府在外交舞台上将慎之又慎,杜绝剑拔弩张的势头,避免一切冲突,不仅是因为这只会令美国的处境更糟,也因为新政府不得不对国内矛盾倾注更多关注、花费更大力气。

        虽然乐观主义与救世主义一定会出现在拜登政府的言辞当中,即举办所谓的民主国家峰会、夯实“大西洋团结”、组建对华统一战线。但上述一切措施将收效甚微。整个世界对美国的看法也会归于冷静。世界各国已经意识到,“美国世纪”正在落幕,不只在国际舞台上,也在美国国内。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