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政论家:中国改造社会信用体系将对俄有益 俄罗斯可借鉴
  • 2021-2-1 13:32:09    字数:84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题: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将对俄有益(作者:俄罗斯政论家伊戈尔·卡劳洛夫)

        我们听说过很多关于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东西。自今年年初起,它已不再是试点实践,而成为法律的一部分:中国民法典有专门条款是关于诚信的。

        社会信用的本质是对每位公民进行的综合评价。这类似于各种宗教学说中的因果报应:做了好事加分,行为不当减分。高分者将能得到奖赏,低分者则会遇到麻烦——如在入住酒店或申请贷款时可能被拒。

        社会信用体系主要倡导健康的行为方式。我们希望怎样引导自己的孩子,它大致也是这样引导公民。不抽烟、不喝酒、不沉迷电子游戏、锻炼身体、过马路走斑马线、为公益捐款——做到这些,你就会幸福。

        这一创新为中国赢得重要的国际地位。如今,中国出现了一种可以和实物商品一道输出的社会文明技术。不排除近期就会有其他国家也想“过上中国式生活”。改造社会信用体系,使其适用于中国境外很简单——只需拿掉政治部分,或结合当地特色,将其换成本国政治部分即可。

        俄罗斯的“美好新世界”模式多半会从中国借鉴。

        首先,如前所述,社会信用体系实质上是一个传统主义项目,其基础是关于惩恶扬善的朴素易懂的道理。

        其次,中国把该体系视为社会主义治理因素,旨在对市场机制进行补充和纠偏。而出于历史原因,俄罗斯对此并不陌生,且“向左转”的诉求现在也十分强烈。

        对第三个论据,许多自由派也会表示同意:我国民众有点野,因而需要监护人。而实际上,温和持续地对公民施加影响,效果要好于定期打击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