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合作的新模式——桂林会晤象征中俄开启“新政治季”
  • 2021-3-25 15:54:29    字数:215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白宫的权力更迭并没有改变大欧亚棋局上的博弈规则。美国对主要地缘政治对手俄罗斯和中国的政策延续性显然高于变革性。美国的伙伴和对手们只能在特朗普留下的棋局上接着出招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日前发表文章 题:老局新招(作者 该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

        乔•拜登新政府上台两个月后,其外交方针的总体轮廓逐渐显现。例如,关于美国对主要地缘政治对手——俄罗斯和中国的态度,似乎有可能得出初步结论:在这两个方向上的政策延续性显然高于变革性。令人遗憾的是,这并不是莫斯科和北京希望看到的延续性。

        拜登受限于“旧棋局”

        如果说有人曾希望干脆利索、没有附加条件地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一事,可以推动俄美之间的战略稳定和军控问题双边对话也迅速恢复,那么在美国总统发表对俄罗斯总统具有侮辱性的言论并明确拒绝与后者公开辩论之后,这些希望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如果说中美“2+2”高层对话在安克雷奇举行之前,有人曾期望华盛顿和北京至少在贸易问题上实现某种“小规模停火”,但在谈判之后,再没什么理由继续保持上述乐观期待了。

        人们只能推测,拜登政府为何以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延续其前任的“双重遏制”战略?也许白宫已经认定,美国方面的任何反应灵活度的暗示都会被莫斯科和北京解读为衰老的美国总统很虚弱的证据,并成为对全球独裁者增加对民主党政府施压的邀约。

        总体而言,目前尚不清楚白宫发出的信号首先针对的是谁——是莫斯科和北京的美国反对者,还是美国国内的普通民众。

        无论如何,白宫的权力更迭并没有改变大欧亚棋局上的博弈规则。像之前的特朗普政府一样,拜登政府也没有展现出与对手达成妥协的愿望。它唯一可以接受的结果是将美国的立场强加于人,实际上是让对手无条件投降。由于对手也不会投降,因此关系没有任何进展,专业的外交再次被空洞的言论取代。就像特朗普政府一样,新总统的团队也在坚定不移地推动世界走向新的两极分化,只不过是对共和党的地缘政治手段进行了微调。

        俄中合作的新模式

        拜登及其团队的外交政策很难被改变。美国的伙伴和对手们只能在特朗普留下的棋局上接着出招。

        因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赶赴中国桂林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政治季的开端。

    拉夫罗夫(右二)在桂林游览漓江

        这次访问的正式目的是讨论庆祝《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活动的筹备工作。该条约的确是两国的一项杰出成就,但两位部长之间的交流不仅限于表达彼此的钦佩之情。不言而喻,这次会晤讨论了在美国新政府推行方针的背景下提高俄中双边合作水平的问题。为了对抗“美国霸权主义”,俄罗斯和中国有很多机会——从在国际组织里团结一致的投票到信息战略的协调,从交流对抗美国干预俄中内政的最佳做法到构建关于安全与发展问题的广泛多边联盟。

        莫斯科和北京都不会对在不久的将来解决与美国关系中的诸多问题抱有任何幻想。因此,两位外长讨论了俄中合作的新模式,该模式能最有效地为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对抗服务。尽管我们习惯于反复强调,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并不针对任何第三国,而是由自身发展逻辑决定,但美国因素无疑日益成为推动俄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美国盟友不会盲从

        在访华之后,拉夫罗夫将访问韩国。据官方说法,这次访问也与美国无关,只是为庆祝俄韩建交30周年做准备。然而,众所周知,拉夫罗夫关注的与其说是周年纪念活动,不如说是首尔能从华盛顿那里取得多少“战略自主权”。

        诚然,韩国是美国的盟友,并将华盛顿视为韩国安全的主要担保者。但对于首尔来说,与北京和莫斯科保持特殊关系也非常重要,韩国不愿将这些关系牺牲掉。此外,俄罗斯和韩国之间存在免签制度,韩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自贸区协议。同时,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对韩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至关重要。首尔对朝鲜核问题的许多方面都有自己的看法,远远不是与美国或日本在所有问题上都立场一致。显然,韩国领导人并不渴望无条件地支持华盛顿提出的所有反俄或反华倡议。

        最终,大欧亚棋局的博弈走向将取决于该棋盘上的多枚棋子在多大程度上会根据华盛顿制订的规则走动。如果它们开始超越分配给自己的角色,展现自主性,那么棋局的进程可能会让华盛顿的“大师们”大吃一惊。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