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档案:美曾密谋与苏联台湾一起摧毁中国核设施
  • 2021-5-27 7:49:23    字数:112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美国前军事分析师丹尼尔·埃尔斯伯格近日向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了一份五角大楼机密文件。这份撰写于1966年的美军研究报告显示,在1958年8月23日炮击金门战役开始后,美国军方高层曾考虑过对中国大陆发动“核打击”。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遭遇美国的核讹诈了,在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前,美国曾多次叫嚣对中国实施核打击。

        1960年底,美国中情局号称“完成了意义最为重大的使命之一”:终于确认中国核计划的存在。从1961年1月到1963年6月,美国间谍卫星和U-2高空侦察机频繁对中国西部展开偷窥行动,辨认出罗布泊基地和包头核工厂等核设施,确认中国将在数年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对《纽约时报》专栏记者克罗克说,“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过时了,中国就要拥有原子弹。一旦中国有了原子弹,东南亚都会落入中共手中”。

        正是出于这种恐惧心理,1963年4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五角大楼提出一份长篇报告,拟定用先发制人的方式摧毁中国核项目的方案,其中包括“使用战术核武器有选择地打击中国的目标”。1963年7月,美国特使哈里曼在莫斯科向苏联通报中国核武器进展,肯尼迪试图说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一起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但是赫鲁晓夫不愿意和美国这个“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国家”一起向中国动手,核空袭计划不了了之。

        1963年9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访问美国,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邦迪密谋摧毁中国大陆核设施。他表示“台湾愿意空降300-500人的特种部队突袭大陆核基地,美国只需要提供运输机运送台湾特种部队即可”。但美军内部评估认为风险过大,这个计划也胎死腹中。

        此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又拟定一个以多批次常规武器打击来毁坏和瘫痪中国核设施的应急计划,但考虑到普通空袭难以保证彻底摧毁核设施,利用核武器的选项再次摆上五角大楼桌面。1964年9月15日,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核试验已迫在眉睫,高层紧急会议最后认为:在中国试爆原子弹与美国对中国采取不宣而战的打击之间,还是后者更有风险。10月,美国给台北的电报称,“轰炸罗布泊中共核基地的计划将是一个极为冒险的行动”。美国伸向战争按钮的手缩了回来。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原子弹试验成功。1966年中国导弹与核弹头结合试验也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可信核威慑,大国对中国核讹诈的时代结束了。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