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中国民主是“全球最有效的” 俄专家:“中国特色”不可照搬
  • 2021-6-29 12:50:52    字数:107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独立报》6月28日发表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的文章,题为《中国民主是“全球最有效的”》,副题为《除中共外,中国还有八个政党》。文章认为,中国政党制度经验具有启发性。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布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它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下参政议政。俄罗斯的一些政治家和政论家称中国的经验具有启发性,值得认真研究。

        白皮书列出了八个非共产主义政党,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等。白皮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这些表述中可知,这种政党制度并不是凭空产生的。

        革命胜利后的最初几年,担任重要政治职务的官员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民主党派成员。直到现在,民主党派活动家依旧在上海建立自贸区等一系列国家项目中担任重要顾问。

        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李形说,民主党派是一面镜子,中共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中共鼓励它们提出批评。李形表示,当他来中国时,一些民主党派代表问:“西方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吗?”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指出:“八个民主党派发挥了有益的作用。它们协助解决很多具体任务——与知识分子和华侨协作、与台湾对话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不仅在中央层面,还在全国各地发挥作用。政协能帮助中共找出民众不满的问题事项,能代表更广泛的意见。当然,这些政党本质上不是反对党。”

        俄罗斯一些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在中共建党100周年之际称赞中共,一个问题很自然地被提出来:中国的经验是否适用于俄罗斯的现实?洛马诺夫认为:“不适用。我们在中国看到的很多东西都具有‘中国特色’。苏联/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是在截然不同的条件下形成的,因此不可能简单复制中国的经验。但中国人在不断完善政治制度,这一点值得我们仔细研究。”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