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今日俄罗斯:欲借中俄差异分化两国关系 华盛顿注定失败!
  • 2021-8-16 17:13:40    字数:126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日前文章(作者:朱利安·费希尔) 题:俄中军队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美国破坏两国关系的企图注定失败。

        俄罗斯和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与人口最多的国家联手展示军事力量。除了加强协同和促进协调行动外,此次演习也是在中俄关系加深的背景下进行的。

        与此同时,西方观察家注意到初具规模的中俄国防伙伴关系。对这种同盟的担忧正催生一种“务实”的战略。华盛顿的外交政策界越来越多地采取这种战略,即挑拨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以削弱美国的主要反对力量。

        认为西方可以人为地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制造分裂的想法,绝不是现实主义者应对危机的办法,这似乎是又一次倒退回冷战思维。

        今年1月,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了一份题为“长电报:朝向一个新的美国对华战略”的战略文件。文章据称是由一位匿名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撰写的。文章称:“有效地加强美国的同盟至关重要。未来分化俄中关系同样如此。过去10年,美国让俄罗斯完全投入中国的战略怀抱,这将成为美国政府的最大地缘战略错误。”

        此外,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乔治敦大学教授查尔斯·库普坎最近在《外交》杂志发表“分裂中国和俄罗斯的正确方式”一文称,华盛顿成功“管理中国崛起”,以及让俄罗斯对中国施加战略压力的能力,将是“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多极秩序并阻止北京构建以中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的潜在努力”的重要步骤。这里的措辞选择,似乎是有意呼应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外交政策世界观中的多极化说法。

        显然,美国的评论者甚至高层领导,现在热衷于破坏中俄关系。但认为华盛顿可以借助俄罗斯和中国的差异将其分开的观点,以及把多极化作为这种政策的理由的呼吁,是对多极化理论的实际含义的致命误解。合作和竞争是一个流动的多极模式的组成部分。这会确保没有一个经济或国家集团,没有一个单一的极点,上升为全球霸主。至少冷战结束以来,西方一直享有霸权地位,这导致了权力不平衡。现在这种不平衡正在被抵消,部分原因是中国崛起和俄罗斯对抗来自西方的压力。

        同样,表面上倡导多极世界的上述《外交》杂志文章还说,“普京长期以来通过利用俄罗斯民族主义和对抗西方来加强他在国内的控制。他和他的亲信们可能会被证明过于故步自封……”换句话说,俄罗斯不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最好的。这篇文章行文的口气就是“帮俄罗斯帮助他们自己”。

        如果华盛顿真想推动多极化,那就必须摒弃其讨伐俄罗斯的意识形态基础,以及对该国说三道四的倾向。否则,帮助莫斯科实现战略自主的所谓愿望,无非是出于遏制中国的别有用心而已。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