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东向政策见效 韩国寄望俄罗斯当半鸟是间人
  • 2017-6-27 10:14:29    字数:212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罗斯《观点报》日文章 题:朝鲜半岛召唤俄罗斯——首尔将莫斯科视为能够调解地区冲突的重要参与者(作者尤里·帕尼耶夫)

        7月初在汉堡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会场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韩国总统文在寅计划进行首次会晤。首尔将此次会谈称作两国加强合作的良机。

        韩国外交部对本报称,领导人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恢复俄朝韩三方项目,该项目早在2008年就商定,但由于政治和经济原因而推迟,以等待最佳时机。如果按照韩国新总统的立场判断,那么时机似乎来临了。

        韩俄合作极为重要

        早在普京致电文在寅祝贺他胜选时,文在寅就强调,首尔希望重新落实俄参与的大型跨朝鲜半岛项目。他提及了从俄罗斯经朝鲜境内到达韩国的天然气管道和铁路铺设倡议。韩国特使宋永吉5月底在莫斯科面见普京时讨论了这些项目。

        韩国新政府愿意与莫斯科在不同方向上进行切实合作。在政治上,这指的是朝核问题和地区安全。在经济上,除铺设天然气管道和连接铁路外,这指的是打造地区超级能源环、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滨海边疆区农业开发、造船业合作、发展北方航道等。

        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欧亚部主任李在容解释说:“这些项目对所有参与者有利。文在寅总统制订了开采本国能源的同时减少对煤炭依赖的目标,而替代品是比煤炭环保得多的天然气。因此我们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

        李在容表示,连接铁路和不冻港货运码头的物流项目将使运输最优化。使用北方航道将赋予韩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对韩国而言,与俄合作极为重要,其出发点不仅在经济而且在政治上。如果平壤加入合作,这将使得地区紧张程度降低,解冻朝韩关系。在朝鲜半岛周围的所有大国当中,对半岛南北方统一持积极态度的正是俄罗斯。

        俄有能力帮忙斡旋

        韩国统一部和外交部认为,俄罗斯具备足够能力在朝鲜半岛局势中发挥中间人作用。由于朝鲜和中国关系不十分和睦,而平壤和莫斯科仍维持着商业往来,俄有能力促进朝鲜改善与韩、中、日、美的关系。

        另一个可能的方向是推动解决朝核问题。在这方面俄同样能够帮上忙,促进恢复六方会谈。

        首尔注意到,俄总统谴责平壤的导弹核试验,但同时主张恢复与朝鲜的谈判。韩国统一部高层消息人士强调,“普京愿意派使者前往平壤,以便了解金正恩的打算和朝鲜内部局势”。

        文在寅放弃前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推行的制裁政策,主张与朝对话,这将令彼此更加了解并找到相互接受的解决办法。

        2000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抵达平壤,他提出了与朝靠拢的“阳光”政策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金大中试图与朝鲜领导层建立关系,希望两国的相互理解终将使平壤放弃核武器。文在寅目前想取得突破,在朝韩关系上做有意义的事。

        俄“东向”政策见成效

        如果莫斯科能在韩国新总统执政期间加强自己的阵地,那么这将成为实际的“东向”政策,俄数年前就宣布该政策,但迄今为止基本上局限于发展对华关系。至于韩国.2016年俄韩的贸易额较2014年减少一半,略高于130亿美元。俄在韩国的贸易伙伴当中排名第15,所占份额为1.5%。李在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释放了乐观信号,表示2017年一季度韩对俄出口同比增长68%,进口增长58%。俄远东地区和韩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尤为明显。

        目前正在落实的最大项目之—涉及造船业。6月初韩国向俄交付了全球首艘用于运输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的破冰级运输船。其余14艘液化气运输船还在建造中并将在2020年前陆续投入使用。预计,这种船的出现将提高北方航道的吸引力并促进韩国与俄合作的发展。

        当然,现在的局势相比朴槿惠时期更加有利,当时首尔对平壤的倡议可以总结为越来越严厉的新制裁。不过朝鲜不急于回应韩国发出的有必要开始正常化进程的信号。因为期望越大可能失望就越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