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俄罗斯”正酝酿新国际战略
  • 2017-11-1 11:33:33    字数:149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莫斯科时报》近日文章 题:俄罗斯擘画国际秩序蓝图(作者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

        过去25年,俄罗斯在对外政策方面可谓兜了一大圈。俄罗斯起初摒弃了苏联的超级大国地位、全球地缘政治野心以及意识形态。

        俄罗斯联邦当前的自身定位是“新俄罗斯”,即不再是超级大国,对境外事务抱有适度的雄心,且愿与苏联原来的敌人、如今成为莫斯科伙伴或导师的国家发展融洽的关系。

        目前尚不清楚“新俄罗斯”有哪些国家利益,也不清楚其国家利益与美欧伙伴的国家利益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存在哪些差异。

        北约东扩、科索沃危机以及车臣战争标志着俄罗斯收起了当初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所持的温和态度。克里姆林宫恍然大悟:俄罗斯归根结底只能靠核武器来保护本国重大安全利益。  苏联解体后发生的金融违约表明,俄罗斯对西方的经济依赖严重削弱了其全球地位。同时让外国人有大把机会去干预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

        为了与西方“对接”,俄罗斯还做了两项尝试。9•11事件发生后,基于开展反恐工作,俄罗斯承诺支持美国,还寻求与北约建立联盟关系,俄罗斯当时甚至宣称有意与欧盟实现一体化。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本世纪头十年的末期,俄罗斯提议与美国及其盟友设立“共同防御范围”,打造联合导弹防御体系,努力与欧盟建立伙伴关系。这些尝试都失败了,其根本原因在于莫斯科不为加入西方俱乐部而缴纳“入会费”,即不愿接受美国的领导。

        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就越来越紧张了。格鲁吉亚事件可谓是鸣枪示警。乌克兰事件则标志着俄罗斯与过去不切实际的臆断最终决裂,并摒弃了无法实现的抱负。按俄罗斯可接受的条件与西方实现一体化,这在过去一直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一个中心支柱,但这已彻底行不通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另辟蹊径——即重新与俄罗斯接壤的前苏联国家推动一体化进程——因乌克兰危机也未能维系下去。正如莫斯科无法接受美国发号施令一样,俄罗斯的前苏联伙伴国也不会把主权拱手让与一个由俄罗斯主导的实体。

        但当前看来,新蓝图在慢慢显现。俄罗斯现在是孤家寡人,但它有行动自由。俄罗斯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北部,这一地理位置使俄罗斯得以——也迫使它——对辽阔的周边地区的愿景作出360度调整——即从挪威转向朝鲜,从摩尔曼斯克转向孟买。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欧亚大陆的两大实体——欧盟和中国——都是俄罗斯的近邻。俄罗斯不必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厚此薄彼。

        莫斯科新的大战略仍处于酝酿期。这项战略寻求最大限度地与各方加强联系,并以俄罗斯的自身利益为本。与很多迥然不同的伙伴打交道并非易事,但也并非没有可能,莫斯科近来在中东地区的经历便是明证。

        与中国保持稳定关系将是一项长期重大任务。但与中国、印度、伊朗和土耳其等国共同打造新的地区秩序绝非易事。而欧盟和乌克兰也是欧亚大陆的组成部分,在欧洲与俄罗斯达到认同彼此差异的状态之前,这项使命将无法完成。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