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忌惮中俄“联盟” 西方正在中俄合作中寻找痛点
  • 2018-8-14 18:01:21    字数:1579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罗斯《独立报》日前文章 题:谁开始忌惮俄中联盟 副题:美国及其盟友正在俄中关系中寻找痛点(作者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

        下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前往俄罗斯,与俄方就战略安全问题展开磋商。尽管这属于定期会议,但华盛顿仍视之为中俄欲构建军事同盟、挑战美国全球霸权的证据。

        基辛格似乎已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建言献策,劝后者采取尼克松1972年的对华做法。《金融时报》提醒道,美国在那个年代的主要敌人是强大的苏联。为孤立莫斯科,尼克松前往共产党执政的中国访问,与之互泯恩仇。如令,基辛格建议特朗普效仿尼克松,只是需要对调当们的位置,跟莫斯科交好,掣肘实力已强大到危及美国地位的北京。然而,由于美国内部正就特朗普在大选前或与俄勾结一事展开调查,上述方案无法落实。华盛顿只能同时向俄中开炮,从而推动了两国结盟。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金融时报》发出警告称:西方对俄中正在打造的联盟不屑一顾是种短视行为。在上世纪50年代末,华盛顿与北约其他成员国同样拒绝相信下列事实,即在社会主义阵营中,中国与苏联的分裂日益加剧。直至1969年,两国在达曼斯基岛(即我珍宝岛——中俄资讯网注)爆发军事冲突,怀疑论者才不得不承认,两个共产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确已破裂。

        如今,西方又在犯同样的错误,对莫斯科跟北京携手打造的反西方、反美国的同盟视而不见。6月,在新加坡出席国际会议的美国防长马蒂斯就指出,俄美、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较之中俄之间更多,认为俄中永远都无法做朋友的观点是如此错误,就跟冷战年代以为两国简直就是铁板一块的看法一样。  的确,苏联曾是中国的老大哥,如今双方角色互换。俄罗斯的经济体量约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不过,它去年是中国的头号原油供应国。北京也向它提供了数百亿美元的贷款,以确保未来的石油天然气供应。两国的军事合作更不容小觑。双方陆军定期举行联合军演。在东亚和地中海,海军也完成了演习。中国将自俄购得的最先进战机部署于逼近台湾的海岸。

        这一不甚乐观的局面令英、美、日三国政治学家得出下列结论:务必阻止两国进一步接近,要在它们之间打入楔子。曾任日本驻华武官的小原凡思指出,对俄中同时实施外交压力是无济于事的:只会令它们更加齐心,所以需要各个击破。

        俄罗斯更易被说服。毕竟它对中国开始在中亚国家的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心怀不满。最会利用这一点的当属日本首相安倍。正如他的顾问所说,安倍努力与普京交好,不只是为了解决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俄资讯网注注)问题,同时也意在削弱莫斯科与北京的团结。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告诉《独立报》,在官方层面上,俄中之间存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模式,双方对众多国际问题持相近立场,并积极推动合作。然而,上述伙伴关系并不会提升至军事或者军事政治同盟的水平。毕竟此类同盟应当针对某个共同的敌人。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认为没有结成此类同盟的必要。

        在华盛顿开始将俄中视为自己的敌人后,对俄中联盟的议论再度活跃起来。白宫认为两国是对民主价值观的挑战。然而,仅仅因为这一点就组建同盟实在过于草率。更何况我们曾有过前车之鉴。卡尔涅耶夫总结道:“我认为,上述经验提醒俄中两国精英,必须采取综合权衡的手段,避免剑走偏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