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展开软实力攻势 欲做中东新霸主?
  • 2019-11-27 0:30:06    字数:1870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苏联30年前的解体意味着,苏联在中东一度令人生畏的势力也随之土崩瓦解。然而今天,随着美国从中东撤军,俄罗斯迫不及待地通过军事力量、武器交易、战略伙伴关系和软实力的部署,重新夺回了苏联在中东地位。但俄罗斯的成功被大大高估了。

    从叙利亚凯旋后,俄罗斯的中东战略将走向何方

        俄展开软实力攻势

        诚然,俄罗斯的软实力攻势令人印象深刻。早在2012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强调了扩大俄罗斯“在全世界的教育和文化影响力的必要性,尤其是在那些有相当一部分人口说俄语或懂俄语的国家”。

        在试图填补美国从该地区撤军所造成真空的同时,俄罗斯一直希望使自己有别于中东的长期霸主,做法就是不把自己作为一股帝国势力,而是充当文化进步的仲裁者。普京2012年宣称:“输出教育和文化将有助于推广俄罗斯的商品、服务和理念。枪炮和强行扶植政治政权做不到。”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美国担忧俄罗斯在中东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这种信息输出产生了影响。去年,只有35%的阿拉伯年轻人(18-24岁)将美国视为盟友,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为63%。虽然俄罗斯尚未超过美国,但20%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是他们在中东和北非以外的“最好朋友”。

        中东各国摇摆不定

        但俄罗斯很可能会让中东的支持者失望,尤其是作为地区和平斡旋者。俄罗斯动用硬实力为巴沙尔·阿萨德总统赢得了内战,这表明战略性地利用不受限制的军事力量会改变游戏规则。

        但俄罗斯此后陷入了叙利亚与土耳其、沙特与伊朗、土耳其与库尔德人、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地区对抗之中。尽管中立政策使俄罗斯能够与各方保持对话,但它对创建新的地区秩序毫无助益。

        事实上,即便是在叙利亚,俄罗斯也未能利用自己的地位。此外,俄罗斯与伊朗在叙利亚的战略目标上存在分歧。俄罗斯希望叙利亚实现稳定,并在那里巩固自己的立足点,以此作为旨在扭转其冷战失败的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伊朗则利用叙利亚作为与以色列冲突的舞台,破坏了俄罗斯的目标。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另外,俄罗斯现在面对的实际上是摇摆不定的国家,它们愿意与能给他们最好协议的任何大国合作。想想埃及,该国已经成为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家和在利比亚问题上的战略盟友。然而,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并没有把俄罗斯确立为主要盟友。而是利用这种关系巩固他在埃及的恩主美国眼中的地位。

        沙特阿拉伯必须与俄罗斯协调其石油活动,以应对美国能源生产的激增,而且毫无疑问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背叛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感到不安,因为他们和沙特一样,也是美国的忠实盟友。但是,沙特背弃美国的想法是不太可能的。沙特在美国从叙利亚北部撤军后,同意为部署一支美国特遣队帮助牵制伊朗埋单,凸显了沙特对美国参与该地区事务的重视。

        同样,以色列别无选择,只能在叙利亚与俄罗斯合作。但以色列没有动机或能力放弃与美国的独特关系。

        至于土耳其,该国国防工业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最近宣称,土耳其与俄罗斯和美国都是“盟友关系”。但事实是,土耳其不会牺牲其北约成员国身份,不管购买多少俄罗斯S-400导弹。

        美国在军事上可能正在从中东后撤,但实际上并没有离开。美国在海湾地区维持着大规模的武装力量,而且从长期的流行文化帝国主义中获益匪浅,而这是俄罗斯刚刚起步的软实力攻势根本无法比拟的。

        俄罗斯也许能够无限期地扩大其影响力。但是,在其经济规模仅与韩国相当而军事实力更是无法与美国匹敌的情况下,俄罗斯缺乏成为无可争议的霸主所需的手段。当美国决定重新祭起民主大旗时,俄罗斯将不是美国的对手。

        注:本文作者什洛莫·本-阿米 系国际和平中心副主任。此为编译稿,不代表中俄资讯网观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