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李辉接受俄媒专访 畅谈中俄关系发展现状及前景
  • 2018-12-27 9:47:03    字数:200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资料图: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据外交部网站日前消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了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专访。

        问:您认为2018年俄中经贸额能否完成1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在哪些合作领域取得了突出进展?俄中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您对推进俄中经贸合作有何建议和良策?

        李辉: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务实合作挖潜增效,提质升级,成为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的“永动机”。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前11个月,贸易额超过9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

        一是制度性安排扎实推进。今年5月17日,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了《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推动中俄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上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今年6月,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包括普京总统在内的其他成员国元首共同发表了《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推进双边和本地区贸易便利化的坚定决心。

        二是贸易额增长势头强劲。中俄经贸合作破除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强劲增长。今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超过9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俄进口增幅尤为突出,上半年同比增长32%,俄对华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俄优质日用品、农产品和食品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地方合作等成为拉动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引擎。

        三是大项目合作成果显著。前不久,中国企业参与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提前近一年正式投产,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此外,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于今年初全线贯通,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按期开通。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长城汽车厂等项目稳步落地,中俄联合研制生产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进展顺利。这些都是中俄大项目合作如火如荼的生动诠释,极大地丰富了中俄经贸合作的内涵。

        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用好现有的各层级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新的合作机制;要扫清合作障碍,消除贸易壁垒,加快市场准入;要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好两国签署的各项协议;要做好远东开发与建设合作,深化两国地方经贸合作;要激发中小企业合作潜力,使其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生力军。我们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务实合作定将迈上新台阶。

        问:俄中投资合作备受关注。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俄中两国投资合作现状及其发展前景?

        李辉:中俄投资合作领域宽、前景好、成果多,是中俄务实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俄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俄外资4864万美元,中国保持俄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这都是中俄两国投资合作势头良好的有力证明。

        中俄投资合作机制完备。扩大双边投资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之一,并且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今年9月,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总结和梳理了两国投资合作成果,并就下一步合作规划和新一轮重点项目达成共识。11月,李克强总理与梅德韦杰夫总理在北京共同主持了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签署了联合公报,共同见证了包括投资合作在内的多项文件的签署。

        中俄投资合作平台多样。今年2月,首届中俄投资与法律服务合作先锋论坛在莫斯科举行,两国律师共同为企业提供贴身法律服务。3月,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就中俄投资重点项目进展等重要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7月,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在叶卡捷琳堡举行。9月,中俄投资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11月,梅德韦杰夫总理亲率庞大的政商代表团赴华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扩展了中俄投资合作的外延。

        中俄投资合作前景广阔。中俄两国有地理毗邻的天然优势、高度互信的政治优势、经济互补的发展优势,这都为中俄投资合作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沃土和空间。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西方投资吸引力下滑,在此背景下,中俄两国投资合作对双边经贸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并且逆流而上,不仅推动了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发展,还为两国地方合作、边境合作注入了动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