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李想:中俄人文交流质量进一步提高
  • 2019-12-2 9:31:05    字数:242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 作者:李想
  •   近日,“中俄人文交流”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重阳经济研究院举行。专家学者对中国和俄罗斯近年来的人文交流发展,以及如何促进中俄人文交流发表了看法。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人文交流达到了历史的最好时期,双方应积极利用最好时期,努力加强各领域合作,让双边关系继续达到新的高度。同时,今后两国在交流合作中需要注重质量的提高。

      中俄交流对两国有积极影响

      会上,与会专家谈到,现在的俄罗斯特别关注中国的变化。许多俄罗斯官员和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俄罗斯借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甚至出现希望参考或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

      人大重阳国际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张婷婷发现,今天,俄罗斯的学术界越来越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经验。许多俄罗斯学者认为今后俄罗斯需要与中国在学术界加强交流合作。她还表示,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和金融领域对中国的心态有了积极的转变,具体体现为俄罗斯开始研究中国有益的治理经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欧亚所所长丁晓星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的人文交流合作离不开中俄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今天,中国和俄罗斯人的文在交流不断加深,继续走向新的高度。中俄关系发展最关键的是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双方良好的关系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才能长期维持。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贾敏表示,中国和俄罗斯的交流不光是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更是两种文明的交流。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关系具有边疆性和文明性,是大国关系的典范。在全球国际关系大环境纷繁复杂的时代,巩固中俄关系、让中俄关系发展具有持久性具有特殊的意义。贾敏发现,今天,俄罗斯政府官员逐渐发现中国的发展模式对俄罗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其中包括经济特区、区域治理及政策改革。这些政府官员认为俄罗斯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寻求发展。

      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运表示,今天俄罗斯的国家属性正在从单纯的欧洲文明向欧亚文明转变。在国家定位上,俄罗斯正在从欧洲大国向欧亚大国转变。这种转变促进俄罗斯需要更好的关注中国。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应该要把握历史机遇,珍惜每一次合作机会、加强对话,共同进步。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人文交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70年来,中俄两国在各领域交流的数量在增多,但中俄两国交流的质量,特别是文化领域和学术领域交流,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王海运认为,近年来,中国年轻一代研究俄罗斯的学者越来越少,而且年轻学者对俄罗斯的研究不够深入,这需要中国的年轻一代学者专心定位于俄罗斯,深入对俄罗斯进行研究。同时,王海运还发现,中俄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虽然数量在增多,但质量上仍需提高。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需要走出去,多多接触,相互关注彼此,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互相了解。

      王海运表示,中俄两国在进行学术研究时,研究问题要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做国际研究既要有理论基础,也要落实到具体的现实领域。同时,研究现实状况时,学者不能脱离学术研究,要具备一定的理论性。两国学者在做学术交流时不光要关注彼此的变化、还要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对国际问题做出准确地认知、准确地研判,形成完整的体系,影响政府部门、企业等国家各个层面,才能够做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方青松认为,今天中国应该增加培养俄语人才,增加了解俄罗斯的青年人。他发现,中国的俄语人才近年来出现严重匮乏。双方的学者交流,大部分时间使用英语交流。同时,许多媒体记者都是通过英语报道俄罗斯。如果不懂俄语,不理解俄语报道,很难了解一个真实的俄罗斯。因此培养俄语人才是提高中俄研究的重要因素。

      方青松表示,只有中俄青年人才的交流深入下去,才能够更好的推动中俄学术研究的发展。今后,中国需要培养能够准确把握中俄关系发展的优秀人才,这非常重要,这样的专业性人才是提高学术交流质量的关键。方青松还说道,中国和俄罗斯的学术交流,在提升质量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提高质量需要从具体问题出发,了解及关注两国民众的实际需求,是提高交流合作质量的关键。方青松补充道,中俄两国的民间交流积极性仍需要提高。民间交流可以更好的拉近两国民众之间的关系。双方的民众不光要讲好自己的故事,还要努力去倾听对方的故事,让两国的民心相通。同时,中俄两国也要以语言学习为契机,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

      多角度研究中俄关系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今后研究中俄关系还要多方面、多角度发展。王文认为,从国家层面讲,中国需要积极回应俄罗斯的心态调整,深化与俄罗斯的合作,为两国进一步增进互信提供机会。从社会层面来讲,智库要发挥利用各种交往空间便利开展二轨外交,接触并培育俄罗斯对华友好力量,为两国加强沟通、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更多平台。

      王海运认为,中俄两国的学者需要就双方关系发展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两国学者需要准确把握两国在今天及未来的共同需求,准确把握双方共同面对的敏感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解决问题。

      为了加强俄罗斯对中国认知方面的研究,张婷婷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需要以契合实际的扎实努力和深入研究,推动塑造更为健全、理性的俄罗斯对中国的认知;第二,中国要以积极的态度借鉴俄罗斯的相对优势,加强中俄两国的互信互鉴;第三,今后,俄罗斯希望提升中俄双方合作水平的一些公开评论,中国需要重点关注。

      张婷婷从大国外交的角度阐述了应如何以中俄关系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通过研究中俄两国的人文交流,反映出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拥抱世界,关注世界的变化。同时,研究中国和俄罗斯外交对世界的意义,将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实现现代化,也有利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达到新的高度。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