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再秀“亲密”:拓展合作维度 对表重大议题
  • 2018-6-11 13:21:52    字数:265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参考消息报
  •     据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道,上周五在北京的一场峰会上,中俄誓言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在与美国关系紧张之际,双方称赞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报道称,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包括在总价值200亿人民币的核项目上进行合作,以及成立工业投资基金。

        中国方面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稳定、牢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俄始终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

        【拓展合作维度

        另据塔斯社6月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俄中两国今年的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报道称,普京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去年俄中贸易额达到870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31%。他说:“如果保持这一增速,到年底我们将创下新纪录,达到我们这些年一直谈论的1000亿美元的水平。”

        普京指出,两国贸易中增加了机电设备和运输工具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供应,投资合作进一步拓展。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协作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普京特别提到了核能、航天和飞机制造领域。他说,俄罗斯将帮助中国再建两个核电机组和一个快中子反应堆。此外,“俄罗斯的先进技术将运用到中国的登月计划中”。

        此外据塔斯社6月8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与中国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田湾核电站是俄中经济合作中的最大工程项目,目前4号机组的施工已近尾声。双方还签署了《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以及《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

        报道称,俄中投资基金与穗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成立地区人民币基金的协议。

        报道介绍,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与中国商务部长钟山签署了有关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两部门在电子商务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俄国家航天公司与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了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俄交通部副部长阿萨乌尔与中国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签署了有关国际道路的运输协定。

        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与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签署了两部委今后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上述文件都是在俄总统普京访华框架内签署的。

        【“对表”重大议题

        又据俄新社网站6月8日报道,中俄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联合声明。双方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令人失望”。两位领导人还商定要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报道称,双方主张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主权;在反恐问题上不搞“双重标准”。两国还商定就和平全面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继续协作努力。

        两国领导人认为,在地缘政治矛盾激化、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俄伙伴关系成为当今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报道称,国立圣彼得堡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科洛托夫强调了普京此访的重要性。他说:“当前欧亚大陆动荡不定,这种局面对俄罗斯和中国均不利,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有必要‘对表’,就所有重大问题明确立场。我由此联想到一位中国专家提出的建议。他说,俄罗斯和中国目前没有必要缔结军事同盟,但有必要背靠背应对当前的挑战。”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9日报道,着眼于12日的美朝首脑会谈,双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两国在贸易摩擦和叙利亚问题等方面与美国关系紧张,联手营造出“多极化世界”图景。

        报道认为,在美朝首脑会谈前夕确认保持合作,似乎是有意对希望在短期内看到成果的美国进行牵制。

        此外,在8日中俄元首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围绕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加入了中俄将尽一切可能维持协议有效的内容。

        【应对美国施压

        俄罗斯时事评论网6月8日报道认为,普京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一事件不可能不受到西方的关注。

        报道称,西方媒体对普京首日访华的评价相当一致。一些最重要的新闻媒体如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均引用了双方关于俄中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论述。

        报道认为,在多数媒体看来,俄中之间的合作旨在建立联盟对抗美国。比如彭博社的报道称,两位领导人表示要尽全力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指出,专家认为,两位领导人的合作是做给美国看的,是要反对美国。

        美国媒体的普遍将俄中合作视为对美国的潜在威胁,因为当前美国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都不同寻常,而竞争者“结盟”对美国而言是有危险的。

        此外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6月8日报道,面对美国政府发起的挑战,中俄领导人在北京再次展现了他们日益密切的关系。

        报道称,中俄两国领导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亲密的友谊,他们的会晤超过20多次,包括生日庆祝活动。而在特朗普上台后,中俄领导人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特朗普政府将中俄视为挑战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对手。

        报道援引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洲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的话说,两国领导人都想让自己的国家重新成为强大的国家,“他们都对美国的霸权持怀疑态度。”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