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哈尔滨莫斯科——数不尽的双城情缘:基因联通 经贸融通……
  • 2019-4-30 12:06:23    字数:432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参考消息 录入韩倩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参考消息报,标题为编辑所拟。录入:韩倩

        在莫斯科,有片区域叫做“中国城”,而在几千公里之外的东方,有一座城市则被称为“东方莫斯科”,这就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熟悉的城市规划、街道布局以及建筑风格,让许多莫斯科人到了哈尔滨老城都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相似的是,许多哈尔滨人到了莫斯科也会找到家乡的印记,列巴、红肠以及和俄语词汇极其相似的哈尔滨方言。

        独特的历史背景,让莫斯科和哈尔滨这两座城市犹如一对姊妹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地跨两大洲的两座城市,如今正被“一带一路”这条玉带牵得更近……

        红色基因联通“姊妹城”

        在莫斯科城郊的五一村,以一座白色建筑为核心的院落吸引着中国游客的造访,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举办地,也是唯一在中国境外召开的中共代表大会。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被称为“银村别墅”的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召开。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1928年4月下旬起,瞿秋白、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和100多位参加六大的代表相继分批秘密前往莫斯科。当时全国正处于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如何才能从国内安全抵达莫斯科自然是摆在代表面前的一道难题。位于中国东北的哈尔滨,就成了代表们赴苏的中转站。

        位于今天哈尔滨市著名景点中央大街附近的红专街哈尔滨画院所在地,就曾是中共六大代表的秘密接待站。在六大召开前,代表们除一部分由上海乘船经海参崴至莫斯科外,大部分由上海经大连到哈尔滨,然后再由哈尔滨到满洲里或绥芬河出境。莫斯科和哈尔滨这座“姊妹城”的联系,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新中国成立后,在苏联的援建下,电机厂、汽轮机厂等一批工厂在哈尔滨建立起来,让哈尔滨和俄罗斯的情缘更加难解。

        尽管地跨两大洲、直线距离近万公里,但历史注定了莫斯科和哈尔滨有着数不尽的双城情缘。

        “音乐之都”汇聚中俄音符

        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建成,一大批俄罗斯侨民曾落户哈尔滨。他们保留了本民族的文化和艺术风格,创造出大量文学、绘画、建筑、音乐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为哈尔滨的城市建设和文化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受俄罗斯文化影响,哈尔滨被誉为“东方莫斯科”,在商业、教育、建筑、工业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带有俄罗斯风情。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每年夏天,都有大批中外游客前来哈尔滨消夏避暑。享受凉爽夏日之余,聆听优美音乐旋律成为游客的最爱。中央大街、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夜幕降临,哈尔滨的松花江畔处处音符跃动。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在百年中央大街上,伊尔法特一边演奏,一边用汉语轻声哼唱。

        伊尔法特是哈尔滨“老街音乐汇”的参与者,是俄罗斯琴手,来到中国一年多时间。为了给观众带来全新体验,他自学了很多中国曲目。“在百年老街演奏乐曲,与游客零距离互动,这本身就是幸福的。”伊尔法特说。

        20世纪初,俄罗斯古典音乐涌入哈尔滨,使哈尔滨成为中国接触古典音乐较早的城市。2010年,哈尔滨凭借百年音乐历史和50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积淀,成功获得联合国授予的“音乐之都”称号。

        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说:“近年来,以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为基础,我们打造了旅游特色主题街区,‘老街音乐汇’成为中外游客关注的热点。”

        每当夜幕降临,萨克斯、小提琴、手风琴、古筝等乐器八音迭奏,歌手、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在中央大街上演中外音符的碰撞与交融。

        除了在“老街音乐汇”等活动中登台献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艺术人才选择来中国长期工作,为中俄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架起桥梁。

        “音乐没有国界,莫斯科和哈尔滨是我共同的故乡,只要小提琴在演奏,我就在实现自我的价值。”来自莫斯科的塔利娅·安德烈耶夫娜说。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塔利娅所在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室内乐团于2017年组建,有32名演奏员,其中俄籍乐手16人。乐团成立以来公益演出达百余场,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音乐的交流是相互的。在同样热爱音乐的莫斯科,来自哈尔滨交响乐团的中国艺术家日前在拉赫马尼诺夫音乐厅为数百名俄罗斯听众奉献了一场美妙而恢弘的交响乐盛宴,演出中既包括克劳迪娅·杨的《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和刘湲的《火车托卡塔》这样的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也包括格林卡的《鲁斯兰和柳德米拉》、鲍罗丁的《在中亚细亚草原上》等俄罗斯名曲,特别是由《茉莉花》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混合编排而成曲目,让许多听众们耳目一新。

        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曲波说:“哈尔滨是一座音乐之城,而莫斯科同样拥有浓郁的艺术氛围,音乐会带动莫斯科和哈尔滨走得越来越近。”

        经贸融通从味蕾开始

        作为中国与俄罗斯接壤面积最大的省份,黑龙江省始终在对俄经贸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莫斯科和哈尔滨的许多普通人,正通过“味觉”感受到来自经贸融通的变化。

        “爱莲巧”是俄罗斯传统糖果品牌,带着头巾的小女孩形象印在包装上十分抢眼。如今,在哈尔滨的许多大型超市内,人们都可以买到“爱莲巧”品牌巧克力,而“爱莲巧”的生产工厂就在莫斯科。

        俄罗斯糖果市场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中国已经成为俄产糖果的主要买家。俄罗斯糖果工业企业协会执行会长维切斯拉夫·拉什曼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近三年来,俄罗斯糖果制品对华出口量增加了60%。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除了巧克力,如今在哈尔滨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俄罗斯商品。用俄罗斯马克发面粉包中国饺子,喝着波罗的海啤酒吃着东北烤肉串,都是一种享受。地方间的经贸合作,正让两国间更多的小商品走向对方大市场,也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给自己带来的影响。

        黑龙江丰泰公司是黑龙江省最大的俄罗斯食品进口企业之一,公司副总经理黄明山对俄罗斯商品在中国市场的走俏感到欣喜:“去年我们的俄罗斯进口食品销售额达到了5.3亿元,其中仅‘紫皮糖’就占了3亿元左右。”

        陆空通道架起商贸桥梁

        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对俄经贸的城市之一,哈尔滨对俄经贸历史已超过百年。凭借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哈尔滨在众多经贸领域都与俄罗斯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2015年12月,中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批复成立,哈尔滨开始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从2016年春第一趟班列开通以来,哈尔滨和莫斯科间的货运列车,如同一座桥梁,为中俄间的商贸往来打通了更便捷的物流通道。

        哈欧国际物流是哈尔滨-俄罗斯货运班列的运行企业,目前已经建成了包括“哈尔滨-莫斯科”在内的四条核心线路,年货运量3万余标箱。面对日益繁忙的货运业务,在完善跨境运输通道建设的基础上,哈欧国际物流分别在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地设立办事处,为提高班列的运行时效和增加回程货源提供支持。哈尔滨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全国其他17个中心站干线直连,境内可实现集装箱货运直达运输。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哈尔滨国际陆港中俄物流集运中心投入运营后,货物从哈尔滨出发只需11小时即可运抵满洲里、7天到达叶卡捷琳堡、9天抵达莫斯科。2018年,对俄公路通道发运1417班次,出口贸易货值1.79亿美元。哈尔滨-满洲里-莫斯科公铁联运陆运通道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行。

        莫斯科与哈尔滨之间的空中走廊也不断得到拓展。截至目前,哈尔滨已经开通哈尔滨-叶卡捷琳堡货运包机专线,同时还开通了哈尔滨-新西伯利亚、哈尔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哈尔滨-叶卡捷琳堡-莫斯科三条客货混载航线,对俄通航城市已达11个,可通过叶卡捷琳堡的大型海外仓辐射俄罗斯全境。

        利用最优资源合作办学

        随着中俄两国交往的不断深入,哈尔滨与莫斯科两地间的科技、教育合作也在不断加深。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顶尖的高等院校之一,位于莫斯科的鲍曼理工大学同样是俄罗斯顶尖的高等院校。不久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鲍曼理工大学联合创办的哈工大鲍曼工学院在哈尔滨成立,为强化莫斯科和哈尔滨的教育合作又增添新成果。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新成立的学院将推动两所大学进一步挖掘人才和教育潜能。”莫斯科鲍曼理工大学外事副校长米哈伊尔·库兹涅佐夫说,“教育合作项目就是为了能让大学利用最优质资源培养学生,这也是我们双方努力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黑龙江省已经有9所大学与俄罗斯11所高校合作举办各类办学项目22个,每年招收合作培养学生1540人。中俄联合研究生院、俄语中心、孔子学院等教育交流平台的建设,为中俄两国进一步深化教育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莫斯科和哈尔滨这对姊妹城市的进一步联系打下了基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