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莫斯科时报:中俄军事合作进入新层面 涉及最重要和最敏感部分
  • 2019-10-25 10:38:59    字数:178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日前文章 题:中俄军事合作进入新层面(作者: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在瓦尔代论坛上的讲话包含两个涉及中国的基本要点。他正式证实俄罗斯正在协助中国建立导弹预警系统,这引起了世人的更多关注,但同样重要的是普京对俄中关系现状的评价。他称中俄关系是一种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1989年莫斯科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走过了很长时间后,俄中两国仍拒绝结盟的想法,认为那只会加剧世界各地的紧张局势。他们彼此之间谨慎地避免使用“盟国”这个词,直到最近,俄罗斯才开始偶尔使用它。

        中国在官方层面上依然避免使用这个词,它倾向于使用“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互动”的官方措辞,并坚称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尽管严格坚持两国是“战略同盟关系”而不是军事同盟关系,但自2018年以来,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达到新的高度。2014年乌克兰冲突爆发和莫斯科与华盛顿长期对峙开始后不久,俄罗斯似乎开始力推与中国的军事合作。2017年,俄罗斯提议签署了为期3年的军事合作路线图。对中方来说,合作的契机显然出现在2018年.美国与中国开始打贸易战。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军事合作的这个新高度主要体现在全面扩大合作范围以涵盖战略武器。俄罗斯领导人已承认它协助中国建立导弹预警系统,而对于任何国家来说,这是战略核力量控制系统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部分。

        俄罗斯参与的确切范围现在不得而知。不清楚俄罗斯参与的到底是导弹预警系统的哪些部分:是陆基部分还是天基部分,是控制系统与数据处理系统,还是所有部分。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俄罗斯的帮助显然规模很大,极具政治重要性,而俄罗斯领导人认为不太可能继续隐瞒。

        可以预期这个军事合作新高度将包括其他敏感领域的合作,譬如战略导弹防御、高超音速技术和建造核潜艇方面。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在这些领域合力发展,在资金和技术上对双方都有利,同时对国家安全构成的风险会降到最低。

        由于中俄两国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不可逆转,俄罗斯和中国都认为影响他们把合作扩大到更敏感领域的障碍已经消失。另外,在一些突破性技术(譬如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等)领域的军备竞赛以及美国试图激发日本和以色列这些国家的潜能,实际上正在推动莫斯科和北京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

        中俄合作的一个重要问题仍然是导弹预瞀系统的可能融合。就预警美国发起导弹打击的时间而言,该系统可以给中俄两国带来显著优势(如果导弹从北方来袭,对中方来说,设在俄罗斯的雷达站可以首先发出预警;如果导弹从南方来袭,对俄方来说,设在中国华南和东南的雷达站可以首先发出预警)。如果两国采取这一举措(在中国的系统投入使用后极有可能),俄中军事融合将达到美国为首的军事同盟的水平。美国与包括法国和英国在内的许多盟友共享来自其导弹预警系统的信息。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合作的另一方面可能是向高级军官直接参与的联合战略指挥所演习过渡。两国已同意,在上合组织支持下,在双边基础上,举行高于2005年以来俄中进行的其他演习级别的年度军演。

        合作新高度的另—个表象是俄罗斯和中国愿意联合出动他们的武装部队在世界—些地方进行演习。2017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俄罗斯海军在波罗的海举行联合军演,引起—些北约国家的愤怒。2019年7月,俄罗斯和中国的远程轰炸机首次在太平洋上空联合巡航:清楚表明,一旦与美国发生冲突,俄中两国可能采取联合行动。

        中俄军事关系的这一新高度可能将列入中俄军事合作协定,该协定将取代1993年签订的一份相当模糊的文件,而且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签订。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