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档案:关于中俄《尼布楚条约》待议地区研究
  • 2019-10-31 16:57:54    字数:437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房钥地
  •     中俄资讯网摘要:清初,沙俄入侵中国东北,清朝政府以及东北各族人民奋勇抵抗,最终,打败了沙俄侵略军,双方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在签订的过程中规定了一部分待议地区,但是不同文字版本规定的待议地区有着一定的差别,常见的清代中期版图中清朝在东北地区与沙俄的待议地区存在着一定的错误,因此弄清中俄《尼布楚条约》的待议地区迫在眉睫,根据许多相关的历史文献记载并加以综合分析。最终,确定了中俄《尼布楚条约》实际的待议地区为白令海峡以西,外兴安岭东北支诺斯山以南,外兴安岭以北。(本文作者:房钥地)

        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于1689年,是我国政府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个正式的条约。中俄《尼布楚条约》的待议地区自签订以来争议不断,众说纷纭,因此,中俄《尼布楚条约》的待议地区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研究。   

        一、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背景

        西伯利亚地区原本是一些游牧民族的栖息地,例如匈奴、鲜卑、鞑靼等等,这些少数民族在古代多为我国的藩属,需定期向我国进贡,唐代、元代、明代以及清朝前期更是在西伯利亚地区设置相关机构对其进行直接管辖,例如,明代在东西伯利亚地区设置列纳将军辖区、奴儿干将军辖区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例子。沙俄原本是斯拉夫人在欧洲建立的一个小国,与我国并不接壤,在元代还曾臣服于我国的附属国钦察汗国,后来,这个政权逐渐地强大起来,不仅实现了独立,还完成了内部统一,从16世纪末开始,沙俄侵略军越过乌拉尔斯山脉,先后征服了西西伯利亚地区、中西伯利亚地区的一些少数民族政权。1636年沙俄侵略军继续东进,几乎完全控制了整个西伯利亚。17世纪中叶,沙俄侵略军越过外兴安岭,入侵清朝黑龙江流域,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国东北少数民族进行了英勇抵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仍然无法有效阻挡沙俄侵略者,广大领土相继被沙俄占据。1657年,俄罗斯帝国派正规军在尼布楚河与石勒喀河合流处建立了雅克萨城和尼布楚城。黑龙江流域是满族的故乡,沙皇俄国侵入这一地区,严重地威胁到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清王朝的安全与威信,不能不引起清朝政府的警惕和反抗。1685年5月,康熙帝派将领彭春从瑷珲进军并包围了雅克萨城。俄军迫于形势假意投降,双方停战,但没过多久,沙俄军队卷土重来。第二年,清政府派兵攻打雅克萨城,在南、北、东三面对俄军进行掘壕围困,并且还在雅克萨城西河上派战舰巡逻,切断俄军的援兵。数月之后,俄军逐渐抵挡不住,俄军的将领托尔布津也被清军击毙,俄军战死、饿死、病死者多达数千人,难以抵挡清军一次又一次的猛攻,雅克萨城危在旦夕,沙俄摄政王派遣使臣戈洛文等人前来尼布楚谈判,中俄双方停战,进行了反复的协商,最终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 中俄资讯网特稿,作者:房钥地。

        二、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过程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五月二十日,清政府在商讨与沙俄谈判方针时,索额图提出:“察鄂罗斯所据尼布楚,本系我茂明安部游牧之所,雅克萨系我达呼儿总管倍勒儿故墟,原非罗刹所有,亦非两界隙地也。”“尼布楚、雅克萨、黑龙江上下,及通此江一河一溪皆属我地,不可弃之于鄂罗斯”。他向康熙皇帝提出建议:如果沙俄能够承认尼布楚、雅克萨等地区是清朝的领土,就同俄方停战并签订条约。康熙帝同意了索额图提出的建议,于是就命令索额图等使臣,前往色冷格与俄方代表谈判。但在去往谈判地点的路上,因准噶尔部突然发动叛乱,阻断了道路,无法前进,被迫返回。1689年4月,中俄两国约定在尼布楚进行谈判,中方考虑到当时噶尔丹发动叛乱,希望同沙俄方面尽快停战,以此来专心对付噶尔丹等反动势力,因此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不久,索额图等使臣前往尼布楚,于当年六月到达尼布楚城附近,安营扎寨,准备同俄方使臣进行谈判。1689年7月初,中俄两国代表在尼布楚城郊外开始谈判,谈判的主要内容是中俄两国的领土归属问题。中方代表认为贝加尔湖附近的所有领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因为贝加尔湖是喀尔喀蒙古的领土,而喀尔喀蒙古是中国的藩属。戈洛文强词夺理,声称贝加尔湖附近的领土自古以来就属于沙俄。索额图据理力争,双方僵持不下,索额图见戈洛文强要以黑龙江为界,提出以额尔古纳为界,但戈洛文仍然不同意。索额图为了尽快达成和解,再一次做出了让步,先是提议以绰尔纳河为界,戈洛文不同意。后来索额图又提出北面以格尔必齐河为界,南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双方才勉强达成一致意见。最后,双方在谈及喀尔喀蒙古的归属问题时,因当时喀尔喀蒙古已经被噶尔丹反动势力所控制,暂且搁置待议,当时的沙俄政府扶植噶尔丹反动势力。在此次谈判的过程中,沙俄军队正与奥斯曼帝国军队在黑海附近酣战,难以在短时间内抽调大量兵力与清军交战,而且为了避免双线作战,最终答应了索额图的提议。1689年9月7日,中俄双方举行隆重的签字仪式,索额图和戈洛文先后在正式条约上签字、盖章,然后宣读誓词,相互交换条约。这个条约就是最终的《尼布楚议界条约》。为表示庆贺,双方互赠礼品,还举行了盛大的宴会。中俄资讯网特稿,作者:房钥地。

        康熙帝命清军两次进行收复雅克萨之战,驱逐了盘踞在雅克萨的沙俄侵略军,沉重打击了沙俄势力。1689年,清与沙俄签订《尼布楚条约》,划定了中俄东段边界,这是两国经过平等协商而签订的第一个具有近代性质的边界条约,从法律上确定了中俄东段边界,即用法律手段维护领土主权。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三、中俄《尼布楚条约》待议地区

        中俄《尼布楚条约》有多种版本,主要版本有三种,分别是满文版本、俄文版本、拉丁文版本。俄文版的中俄《尼布楚条约》要求从额尔古纳河源头开始分界,而满文版、拉丁文版的中俄《尼布楚条约》虽然没有“源头”二字,额尔古纳河的源头在今蒙古国境内,两种分界方式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但结合清代中期版图以及最后修订的拉丁文版的中俄《尼布楚条约》,我们可以看出中俄双方最终并没有从额尔古纳河源头开始分界,只是将额尔古纳河的一段作为两国的国界。争议最大的一段边界莫过于中俄两国的东北段边界,满文、俄文、拉丁文三种文字的版本相差甚远,满文版中俄《尼布楚条约》规定將勒拿河以东,白令海峡以西,北冰洋以南,外兴安岭以北作为待议地区,俄文版中俄《尼布楚条约》规定以外兴安岭为分界线,并将乌第河以南外兴安岭以北作为待议地区,而中俄双方最终修订的拉丁文版的中俄《尼布楚条约》规定将外兴安岭及其东北支斯塔诺夫山一线以南外兴安岭以北作为待议地区作为待议地区,因此这段争议地区应该以拉丁文版本的中俄《尼布楚条约》为准,目前,我国历史研究者绘制的清代中期地图大多是按照俄文版中俄《尼布楚条约》来绘制的,因此是不准确的。中俄两国界碑问题,在1690年即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之后的第二年,清将巴海奉旨率兵巡查黑龙江以北并在中国国境东北处的威伊克阿林山上竖立了威伊克阿林碑。根据中俄《尼布楚条约》的最终修订本规定,该界碑由满文、俄文、蒙古文三种文字刻成,俄文本中俄国方面对于中俄两国的界碑问题看得并不是特别重要,规定中方可以在任何国界线的任何一个位置自行竖立界碑。中俄资讯网特稿,作者:房钥地。

        此外,因中俄两国在语言文字方面存在差异,个别地区的名称在各种文字的版本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对于中俄两国的实际分界问题影响不大。满文本、俄文本是在谈判过程中先后制定的,而正式的拉丁文本是中俄双方代表经过一系列谈判,最终修订的文本。因此,拉丁文本的全部内容都是双方最终协商一致的。在谈判的过程中,由于时间紧迫,谈判结束后,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并没有来得及对满文版以及俄文版的中俄《尼布楚条约》重新进行翻译,而是直接进行了交换,因此,我们研究中俄《尼布楚条约》的待议地区应该以最终修订的拉丁文本为准。对比中俄《尼布楚条约》主要的三种版本,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第一,中俄《尼布楚条约》版本较多,有满文版、俄文版、拉丁文版等多种版本,但拉丁文版的中俄《尼布楚条约》是双方在谈判过程中最终修订的版本。   

        第二,中俄《尼布楚条约》各种版本的主要内容大同小异,只有少数条款的内容及顺序存在差异。   

        第三,中俄《尼布楚条约》的正式文本规定的待议地区没有完全得到中俄两国的认同。例如,双方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的第二年,清政府就派大将巴海率军队到东西伯利亚地区巡逻,后来还曾到雅库茨克当面告知戈洛文:勒拿河与乌第河等地区都是中国的领土,不得进入这些地区,因此,当时这一地区的实际控制者应该是中国。此外,当时的比利时人托马斯绘制了鞑靼地图,该地图也充分的体现了中俄之间的待议地区为勒拿河与今外兴安岭南支间东至白令海峡。   

        第四,今天常见的清代中期版图中标注的中俄待议地区大多是按照俄文版中俄《尼布楚条约》进行标注的,因此是不准确的。   

        〔参考文献〕:
        〔1〕康熙打了胜仗,签订《尼布楚条约》,为啥却割让土地呢?〔Z〕今日头条每日汉字2016-04-05   
        〔2〕崔丕.近代东北亚国际关系史研究〔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   
        〔3〕尼布楚条约的签订经过,中国历史网〔Z〕2018-01-22.   
        〔4〕1689年9月7日中俄《尼布楚条约》〔Z〕签订网易财经2013-09-07.   
        〔责任编辑:张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