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驻俄大使:中俄关系巍巍巨轮始终笃定向前 行稳致远
  • 2023-6-27 20:03:34    字数:181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6月27日在中俄智库高端论坛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时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关系的巍巍巨轮始终笃定向前,行稳致远。

        张汉晖说,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巩固好发展好中俄关系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关系的巍巍巨轮始终笃定向前,行稳致远。

        中国大使分析指出,中俄关系发展向前有4个方面的原因。

        他说,第一,元首交往是中俄关系的定盘星。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出访就来到莫斯科。时隔10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充分彰显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10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会晤多达40余次,电话和函电往来愈百次,交流频度、广度、深度、温度在大国领导人之间可谓绝无仅有。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并处于历史最高时期。

        第二,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的压舱石。中俄始终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理念,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互为坚强后盾,在发展振兴道路上互为重要伙伴。中俄合作从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的干扰,更不接受第三方的胁迫。中俄两国成功走出了一条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今天的中俄关系既不是领导和被领导的主从关系,也不遵循西方“我者他者”的同盟逻辑,具有清晰的历史逻辑和强大的内生动力。

        第三,务实合作是中俄关系的助推器。中俄作为彼此最大的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合作韧度强,潜力足,空间大。尽管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俄务实合作依然稳中求进,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两国双向投资持续增长,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大项目合作亮点纷呈,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型领域合作势头强劲。2022年中俄贸易额实现了1902.7亿美元的历史突破,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5月中俄贸易额为938.06亿美元,同比增长40.7%,有信心全年双边贸易额必将再创新高,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00亿美元的目标指日可待。

        第四,人文交流是中俄关系的粘合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中俄关系的发展进程中,人文交流合作始终是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重要纽带。自2006年以来,中俄两国开创性举办系列国家主题年活动,极大推动了两国各领域人文交流合作。疫情期间,中俄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御政策,中俄在教育、文化、科学、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正迅速恢复。据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最新民调,超过7成的俄罗斯人将中国视为最友好的国家。作为两大文明型国家,中俄两国始终坚持交流互建和谐共处,真正做到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中俄携手向前,不仅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幸。

        中国大使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俄两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构密切沟通和协作,坚持不懈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始终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致力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张汉晖最后表示,俄罗斯需要繁荣稳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充分发挥中俄合作空间大、前景广、动力足的优势,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开创民心相通新局面,树立相互成就新范式,共谱中俄关系新篇章。

        2023年度中俄智库高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举办。中俄智库高端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机制性研讨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