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华人在吉安全形势严峻 海外安全问题日益考验中国
  • 2016-8-31 11:36:51    字数:1507    中俄资讯网摘编自环球时报    
  •     经历两次“颜色革命”,经济又不景气,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形势确实不容乐观。笔者此前去比什凯克出差时,当地人告诫晚上不要随便出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不少中企驻当地办事处戒备森严,不仅配有持枪警卫,门口往往也不悬挂任何标识。笔者曾造访中国驻吉大使馆,其位置较为空旷,围墙上布有电网,看得出安全保卫还是较为严格的。

        一名在吉工作多年的中国学者向笔者介绍说,受极端势力和“东突”恐怖分子等势力影响,吉国的反恐形势一直比较严峻。前些年,曾发生中国人的布料市场被烧事件。2002年,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领事王建平乘车时遭到枪击,王及一名司机遇害。当时吉内务部人士认为这是一起政治谋杀,作案者是“疆独”恐怖分子。2003年,一辆往返中吉的中国新疆客车在距比什凯克200多公里处的公路旁树林中被烧毁,导致21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在吉从事商贸活动的中国商人。

        英国广播公司30日报道称,今年6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袭击事件造成200人死伤,3名袭击者中有1人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吉国在比什凯克进行了数次反恐行动。2014年1月,11名武装分子在中吉边境地区被吉边防军击毙,他们被疑是“东突”组织成员。

        李伟对笔者表示,这起袭击很有可能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所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现在境外最为活跃的“东突”恐怖势力代表。从这次袭击发生的时间节点来看,其政治意图十分明显。李伟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稳定性相对较弱,安全形势掌控性和能力也比较薄弱,存在一些较为活跃的“东突”势力。此外还有一些中亚本土的恐怖势力,比如“吉尔吉斯斯坦伊斯兰运动”等。而“基地”组织、IS等国际恐怖组织也企图向中亚渗透。

        海外安全问题日益考验中国

        中国驻外使馆此前曾受到过境外分离、敌对势力的侵扰,但从未像这次这样严重。比如,2009年7月6日,中国驻荷兰大使馆遭遇150多名“东伊运”分子的抗议示威,使馆窗户玻璃被砸碎。另外还发生过数次中国驻外使领馆被投掷燃烧瓶的事件。

        “海外安全,中国的新问题”,德国全球新闻网30日称,中国的驻外机构一直相对安全。相比之下,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机构频频遭袭。随着全球恐怖形势加剧,加上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提高及经济走向海外,中国这方面的压力也在增加。未来,中国参加国际反恐行动的步伐势必会加快。

        英国《金融时报》称,随着中国投资进入中东、非洲等不稳定地区,现在中国公民越来越受到恐怖主义和暴力袭击的影响,上月两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南苏丹牺牲。英国《卫报》在报道中还提到2015年的曼谷四面佛神庙爆炸袭击事件,那次袭击造成多名中国游客伤亡。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主任潘睿凡称,此前在中亚并无针对中国利益的重大袭击,但在全球这种事件的确存在增加趋势。

        “与美国驻外使馆的防御强度相比,中国使领馆在安全防范措施上相对薄弱,但基本的防御措施没有问题。”李伟表示,在国际恐怖活动蔓延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中国不仅需要重视自身对恐怖主义的防范与应对措施,也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此次袭击事件就是中国在境外面临恐怖袭击风险的例证。目前,中国在中亚地区已建立一些反恐合作机制,对遏制恐怖势力在国际范围内蔓延起到了一定作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