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中小企业乘“一带一路”商机试水对方市场
  • 2017-6-5 8:55:49    字数:154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国际在记者 李洁
  •     正在举行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中小企业生态系统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分论坛,与俄罗斯等国家代表交流各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与经验,共同推动中小企业间合作。

        中小企业在很多国家都是推动社会创新的积极要素,创造大量就业,在GDP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倡议,意在推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目前中国8500多万家企业中,95%是中小微企业,创造了60%以上的GDP,为就业做出巨大贡献。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第2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中小企业正在努力走出去,以融入世界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俄中小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商机,纷纷试水对方市场。

        王钦敏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政府间做的主要是基础设施为主。不过,中小企业和基础设施应该同步发展,才能把这些基础设施用起来。目前,中国和俄罗斯中小企业重点合作领域涉及工程承包、运输物流、电子商务、科技创新、农业、食品销售等等。”

        王钦敏指出,中俄中小企业可以共同投资合作,产品除了满足两国市场外,还可以进入第三国市场,借助优势竞争力共同开发世界市场。

        2016年中俄贸易额690多亿美元,主体多为大型企业,贸易额多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类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正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中俄贸易额远低于中美、中欧贸易额,甚至少于中国与新加坡、中国和马来西亚的贸易额。对于中俄两个大国来说,这种现状是不可思议的。提到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如果说到中俄间中小企业合作,这个领域的贸易额所占比重还很小。中俄边境线绵延4000多公里,边境贸易额仅占双边贸易总额的15%,这远远不够,需要大力发展。”

        俄罗斯传统上重视发展大型企业,而忽视中小企业发展。多年来,中小企业在俄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约25%,相比于世界发达国家70-90%的比重,俄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巨大。金融危机后,面对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俄政府在保有能源资源类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的同时,开始着力发展中小企业,打造数字经济,鼓励小微企业发展,同时,俄社会也提高了对中小企业的认可度。目前俄罗斯有中小企业600万家,2016年增加50万家。

        中俄双方近些年在推动大项目合作的同时,开始积极支持中小企业间合作。俄罗斯成立了俄出口中心,鼓励俄优秀中小企业出口,并打造“俄罗斯制造”的优质品牌形象。俄罗斯出口中心已开通了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商平台,并与中国多家跨境电商建立合作关系,销售俄罗斯中小企业的产品。全俄中小企业协会主席卡里宁在彼得堡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俄出口中心)在中国建设平台说明把中国看作世界上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另外,俄储蓄银行和阿里巴巴正在就开办合资公司进行商谈。我希望,未来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有更多俄罗斯商品。”

        如今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跨境电商平台在俄罗斯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推动了中俄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

        当然,中俄中小企业合作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这需要两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帮助,包括提供法律、政策、金融等方面的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刚起步,未来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