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把深圳速度带到中白工业园 用中国经验打造丝路典范
  • 2018-2-9 21:20:16    字数:350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参考消息报 文/ 魏忠杰
  • 资料图:中铁二十五局的工人们在参加标准厂房建设的开工仪式(魏忠杰 摄)

        --------------------

        今年冬天的白俄罗斯,较往年要暖和得多。在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不远的中白工业园内,中铁二十五局的工人们,有的在想方设法克服暖冬导致的冻土层过薄等施工困难加紧改造一段河道,以保证这座未来高科技工业园的排水;而另外一批工人则在为最近刚浇筑好的一座标准厂房做着外墙保暖,以保证冬季施工质量……

        春节即将来到,而在中白工业园仍如平日一样正常运转:两个月前从明斯克市中心搬到工业园综合办公楼办公的工业园开发公司的100多名员工,一如往日为园区入园企业提供服务,帮着准备相关土地合同和厂房租赁合同等;而开发公司下属的给排水运营公司和物业公司也在正常运转。

        在这群与时间赛跑的中国建设者们的参与下,中白工业园这一中国目前合作层次最高、开发面积最大、政策条件最为优越的海外工业园区正得到快速建设开发:在短期内建成了一期起步区全部基础设施,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条件并取得突破性开局,实现了初见成效的工作目标,为园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深圳速度带到园区】

        2015年5月,中白两国元首共同莅临中白工业园视察,明确了工业园未来发展方向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原则、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提出要将其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此后,参与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的中国招商局集团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代表改革开放的时代口号从深圳带到这里,激励着工业园建设者们夙兴夜寐,用实际行动和成绩诠释着“中国速度”:自2015年年底中白工业园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轨道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工业园内修建了13公里双向六车道道路,铺设了包括给排水、燃气管网和通信管线在内的45公里管网,建成一座110伏电站、6座配电站并铺设了90公里供电线路,建成取水站、二级提升泵站和污水处理站等。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工业园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

        而招商局集团更是在北京住总集团和中铁二十五局的参与下,短期内建成了工业园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最大的中白商贸物流园:建设者们用9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7.1万平方米的仓库和堆场建设,用大约15个月的时间完成2.1万平方米展示交易中心和6500平方米商务中心的建设。

        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对本报记者说,基础设施和商贸物流园的建设使工业园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大大提高了工业园的投资吸引力。到工业园参观的投资者们对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速度和园区的巨大变化高度认可。

        【副总理要求学习“中国经验”】

        中白工业园的高速建设,离不开中国建设者勤劳的双手,也离不开他们智慧的大脑:他们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断攻坚克难,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为工业园今后的建设积累了“中国经验”。

        北京住总集团白俄罗斯建设公司的项目经理白金良曾参与中白商贸物流园商务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的建设。他说,2016年冬天他们施工时遭遇雨雪天气,最冷时气温降至零下30度。为此,他们除了做好雨雪天的防水外,为了防止浇筑的混凝土上冻影响施工质量,工人们在浇筑混凝土的钢筋结构上缠绕了电阻丝,在混凝土浇筑后立即给电阻丝通电以提升混凝土内部温度,保证施工质量达到夏季施工的标准;为满足白方关于室内施工作业温度最低为5度的要求,工人们采取封闭供暖及加烧锅炉等临时采暖措施,保证室温达标后才施工……

        正是在勇于战胜困难的中国建设者们的努力下,工业园得到快速建设,短期内发生了巨大变化。白俄罗斯主管基建的副总理阿纳托利·加里宁有一次在考察工业园时感慨地说:“真没想到,中白工业园这么短时间就发生这样大的变化!”他专门组织了本国建筑行业的代表们到园区实地考察,要求他们认真学习“中国速度”和“中国经验”。

        【园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中白两国政府的引导下,中国大型央企的带动下,中白工业园在不断取得建设成就的同时,招商引资也不断取得新进展:在2016年年底具备全面招商引资条件之后,2017年工业园共吸引15家企业入园;而今年元旦过后,又有3家企业入园。至此,园区居民企业数量已达26家。

        入园项目中,中白商贸物流园已投入运营,成都新筑奥威超级电容研发生产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美国一家公司的激光设备生产中心也在快速建设,华为和中国一拖等多家企业已租用建好的综合办公楼及标准厂房,中联重科、潍柴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的合资公司及洪福散热器项目等都在抓紧进行项目设计和国家鉴定,很快将动工建设,其他一些企业将租用在建的第二座标准厂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白工业园接待了约200个各国团组,1000多名企业代表到园区考察对接,外国企业对工业园的投资兴趣也在不断提高。从去年年初到现在入园的18家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为外国企业。这充分说明工业园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正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工业园区。

        胡政说,相比中白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入驻企业数量增加等有形的变化而言,工业园两年多的实质性开发建设还带来了其他无形的变化。中白两国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的认识更加提高、信心更加坚定,白方也给予入园企业以前所未有的优惠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工业园的吸引力。两国在加快园区发展方面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加强相互沟通并提高工作效率,而工业园开发公司也由以工程管理为主的公司转型成为以园区开发运营为主业的经营实体,基本建立起适合园区开发运营需要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园区开发运营公司的经营模式,成为了加快工业园建设的重要保障。

        【“丝路明珠”的示范效应】

        今年工业园将继续加大标准厂房建设的规模和力度,以适应不同投资者的需要;建成公共保税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区,为白俄罗斯外向型经济提供服务;还将利用中国援外资金建设包括研发中心和员工住宅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及园区培训中心,通过购置新能源汽车和园区内部的无人驾驶车辆提高园区交通质量等,使园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备,进一步优化中白工业园的投资环境。而根据发展规划,工业园将在三年内全面完成一期8.5平方公里开发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形成5.64平方公里的对外可租售建设用地,包括5.04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

        工业园开发公司希望,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会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确保使入园企业数量达到35家;而到2020年,园区引进企业的数量将达到六七十家,合同投资额力争达到20亿美元,入园企业形成集群效应,奠定工业园长远发展的产业基础。

        中白工业园连接欧盟和欧亚经济联盟两大市场的独特区位优势、优惠的投资和税收政策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活力吸引了中白两国和第三国企业的热情参与。工业园的建设者们将在“丝路精神”指引下,继续用“中国速度”建设好中白工业园,将其打造成国际产能合作、创新发展的平台。

        胡政表示,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有信心将工业园打造成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项目,促进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使其成为一个产业、技术和人才聚合的良好平台,实现园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今后中国发展其他的海外园区提供借鉴,真正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项目和示范工程。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参考消息报 文/ 魏忠杰 标题为编辑所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