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把握远东开发契机 东金集团在俄闯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 2018-10-15 8:07:40    字数:248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深圳特区报
  • 哈尔滨东金集团充分发挥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的地缘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绿色种养业,闯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成为中俄农业合作的标杆企业。中俄资讯网华商栏目

    ---------------------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农业是传统的优势产业。有一家哈尔滨企业,充分发挥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的地缘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握俄罗斯推进远东地区开发的契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绿色有机大豆等种养业,收获后通过水路运回国内深加工,产品非常走俏,既带动了当地人就业,又为国家开辟了新粮仓,闯出了一条多元化、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之路,成为中俄农业合作的标杆企业,它就是哈尔滨东金集团。

    俄罗斯最大的境外“农场主”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俄罗斯对远东开发的支持,正是中国农业企业‘走出去’难得的窗口机遇期。”东金集团董事长张大君说,去年,东金集团以100万亩的承租量(期限49年),一跃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境外“农场主”。今年10月,大批丰收的大豆进入收获期。

    赴远东种植大豆。

    东金作为一家集农业种植与农机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农业企业,多年前已在黑龙江流转大片农田,种植了千亩有机葡萄和超万亩鲜食玉米,在现代农业生产领域已积累20年经验,为何大费周折远赴俄罗斯种大豆?

    成本是首要因素。“目前哈尔滨每亩耕地年流转价格至少500元,而俄远东地区大规模承租每亩地约10元,少量承租约为40元,只相当于哈尔滨的2%至8%。”张大君介绍,在人力成本上也能省下一大笔,国内一个成熟机械手月薪近万元,远东地区只需3000至4000元;而农业生产中消耗大量的柴油,俄方储量丰富价格也便宜不少。

    “大豆在中国已成为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农作物。”张大君认为,大豆在中国人饮食结构中占据特殊的重要地位,目前已是全球大豆消费第一大国。但作为大豆原产地的中国,大豆消费严重依赖进口。

    严格按照俄罗斯标准进行生产经营。

    “赴远东农业种植,不是一种简单的谋生和挣钱手段,需要用一种双赢的态度去经营。一方面,要有利于提升当地的农业生产标准与水平、保护当地的土壤与环境;另一方面要适当推动当地人就业,而不是单方的劳务输出。”在张大君看来,中国企业想要在俄罗斯取得成功,就要真正融入当地社会,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为此,东金集团的翻译团队特意翻译大量俄罗斯法律法规文件,“用这些法规帮助企业自身发展,不能照搬国内思维来处理当地事务。”以“合作者”标准要求自己的东金集团,在远东地区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中俄资讯网华商栏目。

    站在巨人的肩膀发展农机装备

    “在2006年集团成立之初,我们就认识到,要想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并发展,必须有与大企业抗衡的先进技术。而技术从哪里来?如果全靠自身积累,就太慢了,根本追不上国外大企业的脚步。”张大君说,东金曾经努力与美国、日本、韩国等一些大型农机企业合作,但对方要的只是我们的市场和利润,我们得不到核心技术。因此,在创业的前3年,东金的技术一直徘徊不前。

    2009年,东金锁定了目标。与白俄罗斯合作,东金采用股权换技术的方式,保障白方的利益,得到了白俄罗斯设计图纸、核心技术转出等,东金农业装备发展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在白方合作伙伴及专家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短短两年中,东金已生产并销售400多台大型玉米收获机和100多台大型青贮收获机及大马力拖拉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高大上的农机装备,东金在远东地区的农场人均可以管理万亩土地,提升了规模效益。

    目前,东金产品已申报了多项国家专利,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改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东金农机产品的国产化率已达到35%,初步实现了产品的本地化和国产化。预计明年,其产品国产化率将达到50%。

    人才没有国界。与白方合作,东金拥有了来自白方的8000多人的庞大专家库,他们帮助东金生产出了高科技产品,并使东金的产品实现了配件、油脂国产化及低价格、低运营成本的预定目标。

    农机产品不断升级换代。

    东金在成本和适用性创新上下足了功夫。近年来,中白两国企业的技术人员精诚合作,根据中国农艺特点及农民的实际需求,依托白俄罗斯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生产实用性高、故障率低、性能稳定可靠的农机产品。现在,这些产品已经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批量使用。中俄资讯网华商栏目。

    借力“远东一号”建设专业港口

    2018年7月11日,中俄农业地方合作远景展望圆桌会议上,在黑龙江省长王文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罗斯总统代表及农业部代表的见证下,东金集团与俄罗斯远东投资和贸易发展局、俄罗斯地方农业基金签订合资合作协议,由东金集团在哈巴罗夫斯克建设粮食专业港口、开发10万公顷土地用于农业种植,开发农业综合体设施仓储量为10万吨,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亿美元。该项目已被列为中俄“远东一号”现代农业(种植、加工、港口)综合示范项目。综合示范项目集现代化农业种植、养殖、加工、仓储、港口、物流于一体,整个项目建成后,可以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人数,带动农产品贸易出口的提升。企业应用现代化农业装备及先进农业技术,建设粮食、仓储、物流、港口等专业设施,为远东地区农业发展及中俄农业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远东大豆产量上来,粮食将大量回流,水路对大物流来说更节约成本”。张大君介绍,今后将以抚远码头为起点打通江海联运物流体系,让源自远东地区的百万亩大豆基地初级及精深加工大豆产品销往中国南方甚至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未来东金将陆续投资14亿元资金,承租更多耕地,打造一个总面积达300万亩的超级现代化农场,并构筑中俄跨境农业产业链——在俄远东地区形成现代化大型跨境农业产业示范区,在国内建立初、深加工生产线,顺应人们对更安全、更健康农产品的消费需求,让优质大豆产品赢得中国甚至国际大市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