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贸易报:中国企业热衷在俄罗斯建园区 背后有哪些优劣势
  • 2019-1-3 10:29:41    字数:150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贸易报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海外园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中企在境外创建的园区超过200个,其中在俄罗斯就有40多个,俄罗斯成为中国境外园区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些园区包括农业种植园区、牧业园区、木材加工园区、轻工业品制造业园区和商贸园区等,其中农业种植园区和木材加工园区数量特别多。为什么中企热衷在俄罗斯建园区呢?这背后又有哪些优劣势?

        首先,在俄罗斯的中资园区多,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是区位优势。中俄有着漫长的国境线和良好的双边关系,这使得我国黑龙江、吉林等地区的企业发展对俄贸易投资就有着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而事实也证明,中国在俄园区大部分都是黑龙江省、吉林省等东北企业创建的。

        其次,俄罗斯农业资源和森林资源丰富,中企创建园区可以就近发挥这些资源优势。一方面,俄罗斯地广人稀,耕地很多但劳动力不足,当地的气候等条件也很适合农业生产。而靠近俄罗斯的黑龙江等省是农业大省,种植经验丰富、拥有技术优势,同时又有大量劳动力,这和俄罗斯农业正好形成了互补关系。于是中企尤其是东北企业愿意在俄罗斯创建农牧业园区。比如华信中俄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中俄什克托沃农牧业产业园、俄罗斯泰源农牧业产业园区等。另一方面,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同时中国实行“天保计划”已二十年,企业在国内对林木资源进行商业开发的难度较大,于是一批中企在俄罗斯创建了很多以木材加工为主的园区,如著名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木材加工园区、俄罗斯耐力木材园区、俄罗斯格城新北方木材加工园区、俄罗斯巴什科沃木材加工园区等。值得一提的是,中企在俄并非只是做一些简单的木材初级加工,而是能加工出旋切单板等深加工型木产品,所用的机器设备也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复杂度。

        最后,从历史上看,俄罗斯重工业和军工科技发达,但轻工业品不够丰富,俄民众在日常生活用品及服装等消费品上对进口商品依赖度很高。因此,一些中企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主要通过向俄出口日用品和在俄创建生产轻工业品的园区这两种途径来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当园区创建起来后,可以就近在俄罗斯国内销售,避开了跨境关税、货运和各种过境手续,更加方便高效。同时,这也意味着企业可以更快速地回应俄罗斯市场需求的细微变化,部分园区企业的鞋类产品甚至可以做到一周就更新换代。这是仅仅从事中俄贸易的企业很难做到的,贸易企业仅完成报关通关和运输等流程就要花费不少时间,很难这么快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在俄罗斯的这类园区有乌苏里斯克跃进工业园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很多制鞋企业入驻)、俄罗斯华宇经济贸易合作区等。

        不过,中企在俄园区中名为高科技园区、石化园区和商贸物流园区的相对较少,目前了解到的只有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区俄方园区、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石化工业园和中俄尼古拉商贸物流保税园区等。可见,虽然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但中企并没有像木材园区那样创建较多的石化园区。

        和中企在其他国家创建的园区类似,在俄园区大部分知名度有限,像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这样被媒体广泛报道且知名度较高的园区很少,而且在俄大部分园区不仅没有自己的官网也没有微信公号。这为有意入驻园区的中企与园区运营方沟通交流带来了不少障碍。由此看来,中企在俄园区在扩大知名度、强化宣传推介等方面仍需多努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