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疫苗研发分秒必争 译林出版社典范之作《疫苗竞赛》揭秘疫苗问世之难
  • 2020-7-24 16:42:45    字数:266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新冠疫情阴影笼罩全球,疫苗研发分秒必争
    译林出版社推出医学科普报道典范之作《疫苗竞赛》,揭秘疫苗问世之难

    --------------

        中俄资讯网编者按: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严重性超出预期。战胜疫情的希望在于尽快找到可靠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更在于研发出安全有效的疫苗。据统计,全球有一百余种新冠疫苗在研发,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竞赛。

        在此之际,译林出版社重磅推出医学写作典范之作《疫苗竞赛:人类对抗疾病的代价》。该书2017年由企鹅出版集团旗下的维京出版社出版,作者是美国知名医学记者梅雷迪丝•瓦德曼。 

        中俄资讯网了解到,瓦德曼女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人类生物学专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学习医学,并以罗兹奖学金从牛津大学国王学院获得医学学位;还拥有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硕士学位。二十多年来,她在《科学》《自然》担任记者,并为《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撰写生物学和生物医学专栏。2012年,作者看到《科学》上生物科学家海弗利克的一封来信,信中涉及到拯救生命的疫苗、堕胎和知识产权之争等主题让她产生了强烈兴趣,随后用九个月的时间采访当事人、搜集一手资料、进行实地访问,她围绕着人胎细胞系WI-38讲述了一个生动的、仿佛发生在昨天的疫苗发展故事。

        众所周知,疫苗研发历来是一项极端复杂的工作,至今仍有许多未解的谜团。疫苗问世难在哪里?有哪些不良的接种反应?如何有效监管,杜绝问题疫苗?《疫苗竞赛》提供了疫苗的研发历史、基础知识,回答了这些关切。这是一本扎实的疫苗科普图书,介绍了生物学、基因科学、微生物学、疫苗学。作者将知识穿插在引入入胜的故事之中,读者仿佛与一位学养深厚又亲切风趣的生物学家谈话,气氛轻松而知识大长。

        这是一部人胎细胞系WI-38的传奇。以其生产的疫苗接种给了超过3亿人,而使用同样技术制备的细胞,又用来生产了另外10亿支疫苗。它们保护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免受一系列病毒性疾病的侵扰,包括风疹、狂犬病、水痘、麻疹、脊髓灰质炎、甲肝、带状疱疹,以及由腺病毒引发的呼吸道感染。盛装WI-38细胞的安瓿现已为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

        这是三位医学巨匠的精彩传记。海弗利克、科普罗夫斯基、普洛特金十数年攻坚不懈。海弗利克发现了现代细胞学、疫苗学的基础“海弗利克极限”,培养了当今疫苗生产中使用广泛的WI-38细胞系;科普洛夫斯基发明了安全有效的减活狂犬病疫苗;普罗特金发明了培养自人胚细胞的风疹疫苗,并改善了脊髓灰质炎疫苗。三位科学家大大改变了细胞学、疫苗学的景象,为全世界数亿人的生命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他们的人生诠释了战胜病魔的坚持、理想与英雄主义。整本书穿插着对人物个性、生活细节的描述,使得科学研究过程与实验技术细节充满了感情和生命。

    点击可看大图

        本书还是现代医学伦理建立过程的一份宝贵见证。二战期间至1970年代,西方社会长期以孤儿、囚犯、智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试验疫苗。本书收录了丰富的案例:给健康的囚犯注射含有肝炎病毒的血清,给智力障碍儿童接种未经检验的风疹疫苗,故意不为贫困的非洲裔男性治疗以研究梅毒的影响……这些试验今人看来震惊而愤怒,但医学伦理是经过漫长的政府、行业规范才得以确立的。此外,作者展现了默克、葛兰素史克、惠氏、辉瑞等医药巨头研发生产疫苗中的利益角逐,既有促进公众健康的贡献,也有造成医疗惨剧的疏忽和黑幕。这些都令人警示、令人深思。

        《疫苗竞赛》也是一份美国疫苗事故的诚实档案。1942年,五万名美国军人因注射黄热病疫苗而感染乙肝病毒;1955年,卡特公司的脊髓灰质炎疫苗中含有活病毒,造成多人死亡或瘫痪;1961年,索尔克脊髓灰质炎疫苗中发现猿猴病毒,数千万美国儿童注射了该种疫苗……一件件事故触目惊心。本书记录了美国疫苗安全管理不断完善,政府监管职责不断强化的过程。

        《疫苗竞赛》出版后获得了《自然》《科学》等重量级期刊、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等权威机构的好评,《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知名媒体的广泛报道,以及业内专家的热情推荐。2018年,入选著名研究慈善机构维康基金会图书奖短名单(Wellcome Book Prize)。《疫苗竞赛》是比尔•盖茨海边出差或者度假时的随身读物之一。畅销书《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作者约翰•巴里评论:“这是一个与疾病作战的故事,梅雷迪丝娓娓道来。她不仅展示了科学如何运作,也表现了英雄主义、冒险、坚守、迎难而上,表现了权术、愚昧、官僚主义、对金钱的追求。这是一部上乘之作,对科学知识的阐释非常清晰。”南汉普顿大学与纽约大学科学家,南京大学教授、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稚伟在序言中称赞:“《疫苗竞赛》开始于海弗利克博士工作的威斯塔研究所,从WI-38细胞系意想不到的分离与发现着手,以时间和研究进程为线索,交叉着疫苗研究,病毒的分离与发现,以及科学家、临床医生、商业公司还有政府和各色社会团体对各自利益的诉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读者讲述了疫苗研究过程中的科学、伦理、商业和政府监管。由于作者巧妙的故事情节安排,整本书穿插着对人物个性、生活细节的描述,使得原本枯燥的科学研究过程、实验技术细节变得充满了情感和生命。”

        一部严谨而扎实的科普作品已然难得,而《疫苗竞赛》将疫苗的发展置于科学、政治、社会的宏大背景中考察,以娴熟的技巧将珍贵的资料、可靠的知识融合熨帖,更兼具了文学气质与人文关怀。作者笔下,科学富有人道,科学家怀着感情,医学的发展与伦理的进步相携相扶。

        中俄资讯网获悉,《疫苗竞赛》是译林“天际线”丛书最新出版的一本,此前,该丛书已有《杂草的故事》《云彩收集者手册》《明亮的泥土:颜料发明史》《鸟类的天赋》《水的密码》《望向星空深处》六种,均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响。接下来,译林“天际线”丛书还将推出《鸟鸣时节:英国鸟类年记》等新品,值得业界关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