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全球亚裔社团领袖集体发声 为历史上首次!
  • 2021-4-21 19:27:57    字数:614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全球亚裔社区领袖联名声援美加澳亚裔反歧视活动——142个国家1200位会长参与联署要求停止仇恨亚裔

    4月4日,纽约亚裔反对种族歧视示威现场。

        中俄资讯网4月21日讯,日前,全球142个国家的1200多位亚裔社区领袖,以联署《声援亚裔反歧视抗议活动全球亚裔共同维护种族平等倡议书》的方式,集体声援美加澳等国家亚裔在各地举行的反歧视活动,要求停止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反对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呼吁维护亚裔和其他族裔的种族平等,要求切实保护亚裔的权益。

        事件背景

        亚裔系指来自东亚和东南亚的移民及其后裔,包括华裔、日裔、韩裔和菲律宾裔、越南裔、印尼裔等东南亚族裔。近期,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歧视亚裔的事件大幅上升,并在美国发生多起恶性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
        美国众议员、美国联邦国会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3月15日在一个会议上介绍说,美国去年立案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达3000多起,相信未报告的还有几倍。

    资料图:亚特兰大警察局3月18日推特上对3•16亚裔被枪杀事件的声明

        3月16日,美国亚特兰大枪击事件中死亡的8人中有6人为亚裔女性,该案是一起典型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性质极其恶劣,引起了美国和全球亚裔的愤慨。

        4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承认“警察和刑事司法系统中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差异”,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讲话中提到“美国有着长期的系统性种族主义历史”。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近期在社交媒体上承认:“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看到了针对亚裔加拿大人歧视事件的攀升。这种无知的、暴力的歧视行为…不能被容忍!”

        澳大利亚发布了调查报告《2020年社会凝聚力》,指出在数万名受访的澳大利亚人中47%对亚裔存在负面看法。澳大利亚新州议会亚太友好小组副主席何沈慧霞博士指出,这次澳大利亚的种族歧视和反亚裔社区,是60年来最严重最糟糕的一次,比1984年、1988-1989年和1998年的那几次(亚裔歧视)都严重。

        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种族主义源自白人至上主义,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但这轮歧视亚裔,与之前部分政客在媒体上和公开场合发表“新冠肺炎来源自中国”、“中国武汉肺炎”等错误言论有关,在新冠疫情严重的形势下,这些频频甩锅的言论实质上就是挑拨是非、煽动民众歧视亚裔和仇视亚裔。

    美加澳等国家亚裔反歧视活动

        3月27日,为响应“立即停止战争和结束种族主义联盟”( ANSWER”)发起的“反亚裔仇恨国家行动日”,美国多地举行了亚裔反歧视抗议集会,以反对激增的反亚裔暴力事件,并呼吁种族平等。

        4月4日,美国“亚裔维权大联盟”联合大约200个少数族裔社团在曼哈顿福利广场组织集会,上万人参加集会。同日,美国20多个州的亚裔上街集会示威,抗议歧视亚裔。

        加拿大亚裔先后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反歧视活动,包括反歧视讲座和小型集会(为防范疫情,未大规模集会),澳大利亚亚裔在云端举办了“2020澳洲华人反种族歧视网上大游行(Online Protest)”,将反种族歧视游行示威活动搬到了云端。

        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表示:美国的种族主义近年有所抬头。因为经济下降,社会矛盾比较突出,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越来越多,有些州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并配备了一些资源,比如有些地方在警察局组建了亚裔反仇恨犯罪工作小组。但是白人至上的思想根源如果不消除,就很难从整体上改善亚裔的恶劣社会环境,美国政府必须在(舆论)引导和教育上高度重视种族主义的问题。

        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加拿大BC省省长顾问牛华介绍,加拿大针对亚裔的歧视事件持续攀升,亚裔已经忍无可忍。4月10日,加拿大的亚裔社团联合发起成立加拿大亚裔反种族歧视联盟ACARA (Asian-Canadian Anti-Racism Alliance),团结起来推动”反歧视、反仇恨、反暴力“的民众抗议活动。

    印尼国际日报4月16日报道截图

        声援亚裔反歧视抗议活动

        4月10日,由世界百家姓总会(Global Surnames Clan Association,简称GSA)首倡,来自各大洲的36位亚裔社区领袖共同发出《“声援亚裔反歧视抗议活动,全球亚裔共同维护种族平等”倡议书》,号召全球亚裔社团领袖共同声援美加澳亚裔反歧视活动,表达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亚裔反歧视系列抗议活动的支持。

        参与联署签名亚裔社区领袖共同呼吁:全世界各国的亚裔联合起来,相互声援,共同发声表达抗议,坚决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停止仇恨亚裔,终结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维护亚裔合法权益。 

        “世界百家姓总会是一个全球性的华人社团,本会分布在78个国家和地区的分会会长全部参与了倡议书的联署,他们在组织亚裔社区领袖联署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百家姓总会会长于洋在此次声援倡议书上名列首位,他介绍说,“截止4月20日,全球共有1200多位亚裔社区领袖参与声援活动,来自14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欧洲33国,美洲27国,非洲50国,澳洲6国。全球亚裔社区领袖联名发声,反映了全球华人和亚裔反对种族歧视和终止针对亚裔暴力的决心。”

        菲律宾《联合日报》总编辑董拔萃表示,“在北美和澳洲,包括菲律宾裔在内的亚裔长期受到歧视,菲律宾社会各界和亚洲各国民众,每次从新闻上看到亚裔在当地受到歧视都非常难过。特别是3月16日亚特兰大枪击事件,6位亚裔的无辜死亡,引发了美国亚裔、亚洲民众和世界各地亚裔的极大愤慨。亚洲各国的民众,对美加澳亚裔受到的歧视、压迫和伤害感同身受,并以各种方式向他们表示声援,此次联署声援活动,亚洲各国300多位社团领袖和其他四大洲的800多位亚裔社区领袖共同联署。”

        中非民间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表示,非洲50个国家的两百多位亚裔社区领袖共同声援美加澳亚裔反歧视活动。非裔在几百年来持续受到歧视,被称为“模范少数族裔”的亚裔也长期受到歧视,非裔反歧视组织和亚裔反歧视组织完全有必要联合起来组成“反种族歧视联盟”。

        澳大利亚新州前上议院副院长、新州议会亚太友好小组副主席何沈慧霞(Helen Sham-Ho)表示,澳洲的种族歧视越来越严重,而且澳洲主流社会已经很少提到多元文化这个词了,自由党政府莫里森反复说“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价值观”,什么是澳洲价值观?我认为亚裔澳大利亚人的的价值观也是澳大利亚的价值观,比如华人的价值观“宽容、和平和爱”就应该也是澳大利亚的价值观甚至普世价值观。

        何沈慧霞呼吁亚裔积极参选各级议会的议员,为亚裔社区和当地社会服务。她认为,各级议会中,应该有与亚裔比例大致相当的亚裔议员,向主流社会展示我们是多元社会的一部分。如果某级议会中只有一位亚裔议员,则除了服务选区的居民,(这位亚裔议员)还应该主动担当起和亚裔社区的联系。 

        “倡议书已分别以中文、英文、日语、法语、俄语、德语等多种语言发布,全球亚裔社区领袖集体声援亚裔反歧视活动,已在几十个国家的媒体上报道”。世界百家姓总会秘书长、非洲华侨周报副总编辑严凡高是此次全球联署活动的公共关系负责人,他介绍说:“倡议书将提交给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和更多国家的主流媒体,亚洲民众和全球亚裔社区对亚裔歧视问题的关切,国际社会应该了解、理解、支持并共同反对种族歧视。” 

        附:倡议书中英文本(Chinese and English versions of the proposal)

    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位亚裔社区领袖声援亚裔反歧视活动
    1200 Overseas Asian Associations Leaders in 142 CountriesExpress Their Support for Asian Activities Against Racial Discrimination

        近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多地举行了各种形式的“亚裔反歧视”抗议活动,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停止仇恨亚裔,终结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
        Recently,various forms of Asian anti-discrimination protest have been held in America,Canada,Australia and many other countries,for opposing racial discrimination,calling on an end to hate Asians,and to discriminate and exert violence against them.

        世界百家姓总会(Global Surnames Clan Association,GSA)联合各国亚裔协会领袖组织了本次声援活动,共有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位亚裔社区领袖联名签署此倡议书。
        Therefore,the Global Surnames Clan Association joins the overseas Asian associations leaders in various countries to organize this support activity and jointly sign the petition,1200 Asian community leaders from 142 countries and regions and regions signed。

        联署签名人共同表达对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亚裔反歧视抗议活动的支持和声援,呼吁全球亚裔团结一心、积极行动,共同维护种族平等,维护合法权益。
        We jointly sign the petition to express our joint support for Asians in America,Canada,Australia and many other countries in their anti-racial discrimination protest activities,call on the Asians in the whole worldto unite as one,take apositive actions,and jointly uphold racial equality and their legitimate rights and interests.

        一、勇于抗争歧视亚裔行为,反对各种针对亚裔的歧视、排挤和仇恨犯罪。
        Firstly,have the courage to combat Asian discrimination,opposing all sorts of discrimination,exclusion and hate crimes against Asians.

        二、支持并积极参与各地亚裔合法举办的亚裔反歧视集会游行示威和其他形式的活动。
    Secondly,support and take an active part in the Asian anti-discrimination  Mass demonstrations and activities of other forms legally held by Asians in various places.

        三、鼓励各个亚裔社区加强联系,相互声援和支持。
    Thirdly,encourage various Asian communities to strengthen their contact,solidarity and support to each other.

        四、呼吁亚裔在抗议反歧视时采用理性和平的方式。
    Fourthly,call on Asians to take a rational and peaceful approach in their anti-discrimination.

        五、建议各国亚裔积极参与本地的公共生活、政治活动、积极回馈当地社会。
        Fifthly,support Asians to take an active part in their local public life and politics and offer a positive feedback of their local society.

        联署签名(略)
        Joint signature (omitted)
        April 20, 202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