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新移民政策兼顾欧洲教训与中国经验
  • 2015-2-2 6:30:38    字数:137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俄罗斯龙报
  • 俄罗斯工商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博尔德列夫近日表示,为使俄罗斯经济能够逐年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每年至少还需要近百万外来劳工来助推俄本国经济发展。

    据《俄罗斯报》报道,谢尔盖?博尔德列夫近日出席上合组织和独联体国家经济一体化圆桌会议,在提到“上合组织和独联体国家的劳动力市场的实际问题”时,博尔德列夫提出了上述数据。

    专家指出,俄罗斯媒体往往把外籍务工人员的形象刻画的过于负面。在这种大环境下,俄罗斯民众应清楚地认识到,如果离开这些“外来客人”,俄罗斯一半的城市将会没人打扫,城市公共交通将陷入瘫痪,正在建设的项目将被冻结。

    俄罗斯新移民法乃借欧盟“前车之鉴”

    “劳动力市场问题困扰着世界各国。”俄罗斯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德林表示,鉴于此种状况,各国需制定一部高规格、升级版移民法。一方面,充分实现本国公民的就业潜力保障其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在完善相关法律框架范围内,过分自由地放宽对劳动力市场的规范是不被接受的,欧洲大陆便是一个例子。外来移民大潮的涌入让欧洲国家难以招架,为此,俄罗斯从2015年起开始“收紧”移民法。

    俄罗斯此举得到外界广泛认同。但塔吉克斯坦工商会副主席欧吉拉?萨古瓦认为,俄对外来劳工问题交出的答卷差强人意,其中不但未从根本上解决“灰色”务工问题,反而滋生了政府内部因解决外籍劳工薪资待遇问题专门增设了额外投资而导致的贪腐问题。根据俄罗斯联邦移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俄罗斯境内的外来合法务工人员达到了270万人,而非法外籍劳工则有290万。

    中国收纳外籍劳工做法吸引俄罗斯注意

    作为俄罗斯的邻邦,中国在外籍劳工问题上的处理方式值得借鉴,俄罗斯工商会对外关系部主任弗拉基米尔?帕达卡表示。

    帕达卡还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前期,为与国际接轨,经济曾一度出现“波澜”。在这种状况下,中国政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移民制度,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同时,外来务工人员获得工作许可及相关证件的办理仅需1天的时间。因此,在中国,外籍人员非法务工案件也少有耳闻。

    上合国家间规范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形成

    众所周知,中国在过去的20年,劳动力人口(15岁~60岁)从75%下降至68%,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劳动力人口减少的国家。该状况的出现,与中国政府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密切相关。基于此,中国外来人口数量并未显著增加。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本国劳动力人口,则从49%上升至60%。对此,俄罗斯联邦工商委员会主席在探讨“上合组织和独联体经济一体化”问题时称,劳动力人口的上升,吸引了大量外来移民。仅在2014年,就有52万人获得俄罗斯国籍。
    报道指出,在俄罗斯,外来劳工往往在某个固定的区域务工,因为在外界看来,该区域有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但实际情况是,除了该区域,其他地区也会出现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为解决外来人口分布不均这一问题,俄罗斯商务部特设专门系统,用来调配平均外来劳工分布难题。

    据悉,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不仅提供商品贸易的便利,而且还对服务及劳动力的流动给予支持。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开展了社会保障和平等征税政策。保证本国公民和“洋”工享有平等待遇。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