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亿亨公司讲述俄罗斯市场拓展、业务转型、心得经验及总结教训
  • 2015-9-29 17:50:32    字数:2340    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   注:本文为亿亨物流的李磊在9月25日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的“2015 APEC(中国)中小企业峰会暨第二届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海外大咖的加盟。李磊分享了他是如何做俄罗斯和中亚市场的,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本文禁止相关媒体恶意抄袭(包括微信号) 如欲转载请务必保留原始出处信息 违者必究并予以暴光处理!

      李磊: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传统企业转型,还有如何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心得。

      首先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亿亨公司,我是负责对俄的供应链。亿亨公司现在应该是国内最早的从事对俄供应链的公司,我们做了20年,从中俄开放边境之后就一直在做,我们现在在这个行业里面创造了很多第一,比方说我们第一个中俄海外数据互换的公司,现在全中国有两家,我们是最早的一家。我们是第一在俄罗斯以固定市场投资线下实体大市场的公司。我们是第一个在俄罗斯设立海外仓的公司,8年前我们在俄罗斯成立海外仓库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这叫海外仓,但是我们的海外仓主要是B2B的,我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亿亨公司曾经是一个很标准很标准的传统企业,我们5年以前开始向电商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呢?因为我们发现以前每年要从中国运几千个集装箱,但是后来发现货越来越少,我们只能去转型,我们转型非常非常痛,但是不转型就得死,必须得转,所以我第一个想说的话题就是这种传统企业转型到底有哪些痛?刚才周总也谈过了几个痛点,我就不细说,我觉得周总说的比较含蓄一点,作为传统企业转型的亲历者来讲,传统企业转型浑身都是痛,没有不痛的地方,任何一个痛点痛起来都是致命的。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传统企业转型老板的思想转不转,不是睡一觉就转了,没有一个很痛苦的经历是接受不了的。老板转型了之后,任何一个成功的传统企业其实身边都有四大护法八大金刚,他们的思想转不转,这种思想的转型,团队的转型,两种文化的融合任何一点说出来都是致命的,非常非常的痛。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痛?很多企业痛之后就死掉了,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在转型之前没有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或者合适的解决方案。我们在这几年很多企业,因为我们服务的都是传统企业,很多传统企业问我们,我们到底应该做跨境B2C还是跨境B2B呢,到底应该怎样转?我跟他们说不管B2C也好,B2B也好,他们不是救世主,解决不你企业的根本问题。大家都说经商和打仗一样,打仗多知道空军很厉害,但是空运解决不了战斗,空军赢得不了一场战役,海军很牛,但是海军能决定一场战斗的胜利吗?不行,陆军也不行,其实任何一场战役就是海陆空大家要配合好才能赢得一场战役。我们把跨境B2C理解成空军,跨境B2B理解成海军,传统分销渠道理解为陆军,我们就知道怎么配合了。当了解信息,获得反馈之后,我们用B2B进入这个市场,但是这时候你不要希望这个量有多大,很多企业最后转型一年放弃了,其实不要对这个交易额给予太大的期望,这是我的忠告。就像你要打仗先用空军去轰炸,然后再去海军去跟进,最后陆军下去进行占领,这时候陆军就是我们传统的分销,不要放弃分销,转型不是完全放弃旧的东西,但是我们要调整整个经营思路。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这几个数据,因为我们做了20几年的俄罗斯市场,最近俄罗斯市场确实比较火,所以我拿一些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5000亿美金是2014年整个俄罗斯全国的零售总额,256亿美金是俄罗斯去年2014年电商的零售总额,只占5%,为什么这么低呢?它其实有两个固有的问题解决不了,第一个就是物流,第二个是支付。其实现在很多人都说俄罗斯的物流会越来越好,俄罗斯的支付会越来越好,其实你们不要期望3—5年之内这两个问题能解决,因为这不是人为的问题。去年俄罗斯256亿美金有30亿美金是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实现了,有40%来自中国,40%来自美国,8%来自德国。

      我们作为供应商给一个采购商供货的时候,采购商越大,量越大,利润越小,但是在俄罗斯73%的采购商都是小型连锁电,俄罗斯的零售业是这样,绝大部分的零售店都是独立的,有一家300—500平米的小店,什么都卖,这种连锁店如果找你进货的话你的利润会很大,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会。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讲一下道和术,道就是战略,术就是战术。这里有两个误区,一个就是说,我们很多的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去做生意,它是拿着以前在欧洲,在美国成功的经验复制到俄罗斯,像这种企业一般在那边都会死的非常惨。

      很多人对俄罗斯有一个误会,说俄罗斯遍地都是黑社会,政府很腐败,说我们进去必须有潜规则等等,我们做了20年我们没有被潜规则,你要说到黑社会,哪一个国家没有黑社会,说腐败哪一个国家不腐败,中国不腐败吗,中国没有黑社会吗,我们生意还照做。我们要知道这个国家的政府喜欢什么样的,我们要知道这个国家的民众喜欢什么样的,如果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做这个。

      卢布贬值是最近一年碰到最多的问题,美元兑卢布的汇率是1比70多,去年是1比30,大家说要不要做,怎么做?这里面我就不多讲,但是我告诉大家一个诀窍,就是说贬值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上下波动,剧烈的波动。如果你们发现这个汇率在剧烈波动的时候不要进,一旦这个汇率平稳了,这就是最佳的时机。现在俄罗斯的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没货可卖的情况,其实只要汇率一稳定,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所以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文禁止相关媒体恶意抄袭(包括微信号) 如欲转载请务必保留原始出处信息 违者必究并予以暴光处理!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