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科技合作中人才缺乏现状及解决之道
  • 2016-1-6 8:27:29    字数:3316    中俄资讯网摘自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作者:温少波 郑丹
  •     中俄资讯网摘自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作者:温少波 郑丹

        俄罗斯作为与我国拥有传统而坚实的友好合作伙伴,近年来,日益成为我国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对象。然而中俄科技合作中复合型人才的缺乏严重的阻碍了中俄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入的步伐。本人从事中俄科技合作工作多年,组织过多次企业与俄罗斯科研院所的技术及商务谈判,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认识到复合型人才对中俄科技合作能否成功起到的重要作用,现就中俄科技合作中复合型人才缺乏的现状及解决之道提出一些建议。

        一、中俄科技合作中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作用

        目前,中俄科技合作的关系日益紧密,中俄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广泛合作,涉及的领域已经扩大到核能、航空与航天、通信、船舶及相关配套设施制造、电力保护、石油化工、新材料以及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

        我国企业正在加深对俄科技合作的理解,中俄高新技术合作不断升温,我国部分企业与俄罗斯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技术转移和联合技术研发等实质性的科技合作。我国高校也加速了对俄合作的步伐,在国际技术联合研发、产学研一体等方面合作日趋紧密。技术合作不同于一般性的贸易合作,科技合作的技术含量非常高。这就决定了要求从事中俄科技合作的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精通俄语,懂技术,了解相关经济、法律等知识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这类懂语言的专业技术性人才才是组织中俄科技合作的中流砥柱。中俄资讯网摘自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作者:温少波 郑丹。

        二、中俄科技合作中复合型人才缺乏的原因

        两国科技工作者互相了解不足,而且存在偏见。首先,就目前形势而言,中俄科技合作者普遍缺乏对双方的了解,目前的世界形势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占据了科技成果的高地。不可否认,最好的技术大多产于美国等科技大国,中国作为一个迫切需要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对于高新技术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中国企业更愿意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的一些科技发达国家引进高新技术成果,这不仅因为我们的科研人员对以上国家更了解,还因为上述国家有非常明晰的合作模式。由于对俄罗斯科技水平的认识不足、科技合作模式了解不够,导致大量的科研工作者对与俄罗斯科技合作存在偏见,与俄罗斯科技交流的意愿不强,这就导致了对俄合作科技专业人员的数量不足。

        两国信息交流不畅。中俄双方在科技合作上的信息交流其实并不通畅,目前世界范围内对于信息的重要性已经达成共识,但中俄两国在科技合作领域的信息交流却很不够。对俄科技合作需要大量全面的,并且是准确与迅速的信息,而我方关于对俄的科技信息的掌握是非常不足的,并且严重缺乏获取相关有效信息的渠道,信息的不足不利于科技人员掌握最新的俄高新技术成果。

        中俄科技合作的复合型人才断档。目前,我国严重缺乏既懂俄语又懂技术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一些既懂俄语又懂技术的专家都年事已高,后继无人。目前,我国大多数学生都是以学习英语为主,其中科技相关领域的理工学生更是占绝大多数,这就使未来对俄科技合作的基础愈显薄弱。人才断档已经成了事实。目前了解的优秀对俄科技合作人才,基本都以年过半白,培养新一代优秀对俄科技合作人员已经迫在眉睫。中俄资讯网摘自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作者:温少波 郑丹。

        三、中俄科技合作中复合型人才缺乏的影响

        本人从事中俄科技合作工作多年,我所在单位承办过多次大型的俄罗斯高新技术成果发布会,组织过多次企业与俄罗斯科研院所的技术及商务谈判。由于工作需要,接触了很多迫切想与俄罗斯进行科技合作但是苦于没有合适人才的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能明显感觉到由于中俄科技合作复合型人才的缺乏直接导致中俄科技合作进展缓慢。

        目前俄罗斯基础研发和后续的产业化脱节严重,很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只能停留在小试阶段,未经放大产业化,这就需要了解俄罗斯的科技工作者从中发掘出某些技术的潜力,由于对俄科技人才的缺乏,使得我们无法有效找出优秀的小试科研成果,同时也让很多企业家丧失了对俄科技合作的信息。资金充裕而且有科技合作意愿的企业大多集中在我国浙江、江苏、广东等南方地区,因为语言和地域等原因造成了企业对俄罗斯科技现状不了解,导致缺少与俄罗斯科技合作的积极性而南方地区的企业大多只关注与欧美国家的科技合作,这也是由于人才的缺乏导致了对俄罗斯科技发展所不了解而导致的。

        我国20世纪五、六十年代培养过一批精通俄语,懂技术的人才,现在已经逐步进入到老年,工作能力逐步减弱。随着年代的变迁,我国在没有以前大批学习俄语的时代,俄语人才的严重萎缩,直接导致的对科技复合人才基础薄弱。缺少了对俄科技合作复合型人才的言传身教,导致对俄科技人员呈现明显断档现象。

        四、解决中俄科技合作中复合型人才缺乏的办法

        解决问题人才缺乏最行之有效办法就是有由政府、高校共同完成对于中俄科技合作人才的培养。

        政府部门科技考虑建立对俄人才库,健全对俄科技人才的信息。根据企业的需求,能够提供短期的对俄科技人才帮助企业解决迫切的人才需求。同时帮助企业在内部挖掘已经懂俄语的人才进行相关专业培训或者将具备某项专业知识或技能的人才进行俄语培训,以此来协助企业完成进行长期对俄科技合作的人才储备工作。

        高校由于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以及培养教学的经验可以分阶段、分步骤地培养高层次对俄科技合作人才。

        黑龙江大学建立的中俄学院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实例,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由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学院发展理念与模式、联合建立的以服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宗旨、以培养对俄战略性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公办全日制学院。学院根据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之急需,积极务实推进试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招录选拔方式”、“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等领域的改革,全方位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俄罗斯知名教授、课程体系、教材资源等,采取中俄双方共同管理、共同培养的运行模式,探索建立现代学院制度,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俄战略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法学等我国对俄战略急需的主要学科专业领域。同时,中俄学院学生在读期间均具有出国留学机会,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会通过各种中俄合作项目提供一定数量的全额奖学金资助。

        由中俄两国联合办学的模式加极大的加快对俄复合型科技人才的培养速度,而且对俄科技人才相对密集,未来对俄科技合作的骨干彼此了解,也有助于未来对俄人才入住政府、企事业单位后的协助各单位之间对俄科技合作的互相交流,使得对俄科技合作更容易成为合力。

        培养高层次的中俄复合型人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但是随着中俄两国科技合作的不断升温,对于中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确是十分迫切的。如果政府和高校能够对此保持重视和关注,相信不久就会改变中俄科技合作人才断档的局面,两国的科技合作也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

        ( 中俄资讯网摘自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作者:温少波 郑丹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