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跨境电商如何构建壁垒、保持优势?
  • 2016-6-23 20:14:41    字数:3961    中俄资讯网推荐发布    作者:王莉莉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去年,在全国进出口数据双降的前提下,跨境电子商务增速竟高达30%以上。
        从跨境电商的企业数量来看,这里俨然一片红海;但从增长速度上看,发展依然十分广阔。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逾5000家,通过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企业逾20万家。据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到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蜂拥而至,如何构建壁垒、保持优势?近日,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主办、鼎堃跨境电商俱乐部承办的“创新•共赢——中国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众多跨境电商从业者分享畅所欲言,分享第一手的经验。
     
           模式创新层出不穷
           跨境电商从诞生之初,就从未离开“创新”二字,尤其是在模式创新上,更是层出不穷。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论坛上发表的主题演讲中也谈到,电子商务也要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创新。所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寻求突破。
           例如,达令App创始人齐燕在演讲过程中重点强调了达令App的移动属性。她认为伴随着消费升级,中国的电商发展也经历了三个时代的变化:以淘宝为代表的大而全时代;以京东为代表的标品正品时代;正在到来的移动逛时代。在这一认知下,达令App定位为为手机而生的引导式购物电商。
           “你还在跨境购?现在流行跨境逛。”据齐燕介绍,在品牌策略上,知悉手机背后秘密、洞察核心用户心态,达令App整合了时尚、移动、电商三个基因,追求的是一种符合年轻人的“没事儿逛一逛”新的生活方式。在商品上,达令App主打一手全球好货,通过大数据分析定位及50位世界顶尖时尚买手的精挑细选,为消费者进行个性化推荐5000款惊喜潮货,将幸福感融入到整个购物流程体验中。
           而靠奶粉和纸尿裤起家的蜜芽凭借着供应链优势,将标品价格战打得风生水起。蜜芽跨境负责人薛智强透露,奶粉纸尿裤等标品量大,但利润空间小,它们在蜜芽的GMV的占比一直在下降;而非母婴类的产品已经占到30%,低毛利问题得到改善。
           薛智强说,蜜芽的主要模式是自营,这可以有效地把控供应链,避免假货出现,也让蜜芽有不错的口碑。据悉,蜜芽将于4月正式推出平台化的战略,全品类招商。
           格格家是一家跨境垂直食品电商,在其平台上,不仅有类似白色恋人巧克力之类的知名美食,还有吃货团队发掘的稀缺性美食以及原产地生鲜等,还与日本保健品POLA等品牌有深度合作。
           格格家CEO沈丹萍自称是典型吃货,“格格家平台上的4000个SKU(库存量单位Stock Keeping Unit),80%我都吃过”。她的理念是“吃货最懂吃货”,团队中也有“专业试吃小组”。格格家的每款商品都会由10位以上的试吃员对食品打分,如果有2个以上的试吃员表示“该商品味道一般”,就不会上架。
           沈丹萍把食品当作“时尚产业”来经营。格格家的微信有8万多的好友,团队会经常与客户互动,获得选品和改进的建议。“我们相当于一种C2B定制模式,格格家代表客户在全世界寻找好吃的。”她说。
           波罗蜜的视频直播模式是其一大特色。通过直播的方式,让用户“参与”到海外购物的过程中,不仅能够看到买手购物的过程,还能与品牌方、工厂员工等互动沟通,提升用户对品牌和平台的信任度。
     
           供应链融合不断加深
           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电商平台、垂直电商、供应链以及跨境服务商,合作与共享是跨境电商飞速发展的另一动力。
           以卖家云为例,从销售一款软件,通过获得销售费用和后期软件维护费用来盈利,到“免费”提供软件服务,扩大市场,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构建高端收费模块来盈利,卖家云CEO翟旭君看中的是更大的市场与更广阔的市场潜力。
           卖家云的定位为全网用户,无论是主流电商平台、微商平台、跨境电商、线下实体店都可以无条件免费使用。除基础服务模块外,“卖家云”深入到供应链,撮合上下游的商家在系统内进行交易。
           此外,跨境电商的一个痛点在物流。从国外运输到通过再到国内运输,商品经历的物流链条很长。心怡科技物流的做法是“一单到底”,即全流程根据一个单号即可追踪商品位置,心怡科技物流董事长邢玮认为“这种方式能够最有效地避免假货出现”。目前心怡国外仓库的数量在不断扩张,国内也有广州、郑州等地的保税仓,它们试图给合作伙伴提供全链条的服务,包括仓储、海外配送、海外采购、一键通关等服务。
           平台方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首次涉足电商业务,考拉海购便让网易尝到了甜头。出色的表现背后是网易对考拉海购巨大的资金投入。自营模式让网易收获了无法以金钱衡量的跨境电商经验。在考拉获得成功之后,网易将跨境电商引入秀品。据网易秀品高管跨境事业部总经理龙亚琦介绍,“秀品”主打品质购物,上线初期,就鲜明地亮出了“正品”、“新品”、“低价”三张王牌。采取的路径则是与众多品牌商一起合作。据了解,“秀品”目前已经与国内外数百家品牌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支高素质的买手团队也正在组建中。
     
           告别“免税购”,跨境电商或将洗牌
           3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将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以及行邮税政策同时进行调整,4月8日起执行。
           政策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万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新的税收政策,主要目的是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贸易属性,并通过合理设置税率水平,使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国外商品与国内商品的税负更加公平。这次对进口税收政策的进一步完善,综合考虑了拉动国内消费、公平竞争、促进发展和加强进口税收管理等多种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跨境电商进口丰富了国内消费市场的供给,适应了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对更高质量、更安全、更多样化商品的新要求。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但是,跨境电商的经营方式,也导致了国家税收的大量流失。
           需要一提的是,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我国海淘数量也不断增长。与一般贸易进口需征收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后续国内批发零售环节税费相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税负水平明显较低,这也是海淘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方式具有商品质优价廉优势的重要原因。
           此次税改之后,部分海淘商品的税率将明显增加,跨境电商将在更公平的环境中与传统零售企业、国内消费品生产企业进行竞争,跨境电商们或将面临重新洗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