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国防工业创新和研发存在严重问题
  • 2014-10-23 7:33:32    字数:1703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搜狐军事 作者:知远
  •   在俄罗斯联邦和军队的长期现代化过程中,科学技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许多政府措施已批准,但其实施却存在问题。俄罗斯具备强大的科学基础,它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产生的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是有限的。政府仍然希望防务领域可以是创新的驱动力,虽然这篇文章对这点提出了质疑。民用部门的研究和开发可能是推动创新的驱动力,但是民用科学和技术部门存在的问题是严重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已经被确立为优先事项,但正在取得的进展非常缓慢,因为难以控制它,而且尽管投入的资金不断增长,国防工业和研发存在的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

      引言

      科学与技术,尤其是创新技术,在俄罗斯的施政议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本文的目的是探讨俄罗斯科技面对的主要问题,并讨论了其(科学技术)作为一个影响因子,在俄罗斯宣布的政策目标——发展一个创新驱动的经济和实现军队现代化——方面的重要性。创新是指在研究与开发(R&D)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商业上可行的产品的能力。创新是与研发密切相关的,但并不等同于研发。设计一个成功的创新体系的方法将取决于一个国家当时的历史、经济和技术条件。俄罗斯国家创新体系的特点有:

      ●比较其他国家而言,研发在更大程度上是由政府资金和政府机构主导的;

      ●军事研究的比例高,这是前苏联研发体系的遗产;

      ●研发活动是从上而下的控制,并没有进行改革;

      ●研究是零散的,与教育体系和市场的需求联系不够紧密。

      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工业的大多数部门经历的私有化已经严重影响了该国的总体研发能力,时至今日还未恢复。国家的研发资金下降了75%。科研院所、先前的建设单位和生产设施之间以前建立的关系被打乱了,因此,要把研发成果转化为商业产品,就变得更加困难。 同样,与国防相关的研发资金减低了40%。在俄罗斯,研发的重新定位是从军用转为民用目标,但分析表明,这种尝试不是特别成功。政府甚至不能保持基本的科学活动,以在取得成就的科研领域保持国际竞争力,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生物技术领域。

      这种情况导致人才流失,研究人员的数量从1999年的1,225,000人下降到2008年的376,000人。 大约10%左右的科研人员去了国外,而其余的90%则在俄罗斯寻求其他领域的工作。 年轻科学家的不断流失已经影响了研究人员的平均年龄,约50%的研究人员超过50岁,许多过了退休年龄了。 这些问题在民用和军事研究中也是相似的。 不同的研究显示,自1991年以来大约25,000-100,000名高技术人才离开该国。 尽管试图招聘更多的年轻研究人员,但是2010年科研工作者的数量仍在下降,主要原因是移民。 世界经济论坛指出,在俄罗斯人才外流是广泛存在的,在2012-2013年的排名中在144个国家排名第111位,与2011-2012年的第98名相比,有所下降。就科研院所的质量而言,在144个国家中,俄罗斯的排名从2011-2012年的第60位下降到2012-2013年的第70位。 研究认为,人才流失仍然是科技领域的主要问题之一。 国家仍是俄罗斯研发的主体,其中73%的研发机构都是国有的,77%的研究人员为国家机构工作。 移民国外的人才中,研究领域,如基础科学(数学、物理、生物和化学),的人才占77%,对于有些研究中心,这已经造成了严重的问题。

      本研究的理论基础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增长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没有足够快的创新能力的国家通常不得不继续依靠出口原材料,可能是事实。 据Romer,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依赖于教育、研究和创新政策。 Edquist等人进一步制定了一个框架,常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用于国家创新体系的分析。 这种模式强调促进创新的三个要素:生产结构(公司)、知识基础设施(大学)和支撑结构(公共部门)。

      俄罗斯是一个专门强调某个特定技术的国家,如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集中资源,取得突破,而不是对所有潜在的创新领域分散使用资源。俄罗斯政府也是世界上对纳米技术研发投资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俄罗斯希望这将推动在整个创新领域的发展。 俄罗斯创新政策的一个特点是注重科学,很少重视创新。本研究着重于俄罗斯创新和科技发展的国家层面及其对防务部门的潜在影响——这一点在西方学术界没有进行很多讨论。

      研发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主要是在国家联邦层面,俄罗斯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现代化和创新,并建立了政府军事—工业委员会 (Government Military-Industrial Commission)和经济现代化和创新发展总统委员会 (the Presidential Council for Economic Modernization and Innovative Development)以及科学和教育委员会(Council for Science and Education),在国家层面制定、协调、优先安排未来的研究和创新政策。 2008年11月,政府采纳了“俄罗斯联邦长期社会经济发展”概念,其中明确确定了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实现技术优势的目标。 一些地区只具有有限的研发任务和可用资源,但其相关性正在增加。 在过去的几年中,30多个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科技支撑项目,重点放在应用研究和创新(例如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新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和鞑靼斯坦)。

      研发——机构改革

      俄罗斯的顶尖大学是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工程物理研究院、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在国际排名系统中,俄罗斯的大学表现不佳。英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Quacquarelli Symonds在2012年发布的世界领先大学排名中,在600所大学中,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排名第116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排名第253位。 根据2012 -2013年度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结果差不多。 俄罗斯当局的回应是,与国际专家合作建立自己的“国际通用”大学排名。 2010年,俄罗斯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俄罗斯的研究状况是非常糟糕,185位在国外的领先俄罗斯科学家向在当时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发出一封公开信,警告出发采取行动改善这种情况,否则俄罗斯的科研体系会崩塌。

      俄罗斯研究能力在与国际同行相比,不具备非常大的竞争力,2008年所有发表的论文中,俄罗斯的论文数量只有1.5%,而瑞典、美国和中国的份额分别为0.8、16.3和12.3%。在同一年,俄罗斯每百万居民中有174份科学出版物。瑞典的相应数字是1570份。与中国不同,在俄罗斯,出版的频率,自1981年以来基本上保持不变, 因为每百万人中研究人员的数量已经从1991年的7266人下降到2009年的2602人(俄罗斯联邦统计机构Rosstat,2010年)。 在2003年,科学网(Web of Science)上有26200份出版物,2009年增加至29800份出版物,但在2010年下降到28900份。一些分析家预测俄罗斯出版物的数量从2009年的水平进一步减少,高达10%。 相比较而言,2000年中国有31048份出版物,在2009年增加至131545份。 俄罗斯一直没有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在2000年为23377个,在2009年为25598个,并没有增加多少。相比较而言,中国的专利申请大量增加。

      四个机构分享国家民用研发预算的主要份额:俄罗斯科学院(RAS),永远50000名科学家,大约400个研究机构, 花费民事研究预算的三分之一;联邦航天局(Roscosmos)负责俄罗斯太空项目;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的(Rosatom)以及工业和贸易部。 另有三个机构,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俄罗斯人文基金会(RFH)以及小企业和技术促进基金会(FASIE),通过竞争程序共享研发预算的一小部分份额。 此外,某些部委,包括国防部,拥有自己的研发预算。还有有九个风险基金,其中包括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RVC)和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RUSNANO),进行创新投资。

      相比经合组织国家,俄罗斯研究的传统优势在于基础研究,而应用研究相对滞后。从1996-2007年俄罗斯科学院占据了国有科研院所的所有科研出版物的45%,并进行了俄罗斯所有基础研究的50%。但是,对俄罗斯科学院研究成果的分析表明50%的研究人员是非生产性的,在2007年只有25%的人从事竞争性研究, 俄罗斯政府正试图以各种方式通过降低俄罗斯科学院的影响,降低其资金并投资于其他政府措施,如研究基金会和联邦目标项目。

      从2006年,制定了一个战略,从2007年则制定了一个全面的计划,直到2015年推动俄罗斯科学和创新发展。 总统2005年在关键技术列表中详细记载了优先事项。1996年确定的第一个列表含70项关键技术,在2011年这个数字已减少到27项。 2011年科技优先领域为:

      ●安全与反恐;

      ●生命科学;

      ●纳米系统和材料产业;

      ●信息和电信系统;

      ●先进的武器,军事和专门技术;

      ●环境的可持续使用;

      ●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系统;

      ●能源和节能。

      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组大学和研发体系。资金已按照其特殊目的,分配给某些高校和科研院所。 包括:

      ●库尔恰托夫研究所(Kurchatov Institute)——负责纳米技术创新和协调研发的一个国家研究中心;

      ●两个国家的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27国家级科研院所,把研究整合到相关的大学课程;

      ●59国营研究中心,许多从事防务相关的研究;

      ●7大地区联邦大学,通过合并几所大学和领先的教育机构而组建;

      ●57所创新大学已经配备了现代化的设备、新的技术和人才;

      ●30个联邦研究和生产中心(FRPC);

      ●24经济特区,其中4个将集中于创新性生产;

      ●在高等教育机构有大约100个技术转化中心(TTC),以支持合作伙伴;

      ●14个科学城市;在苏联时代末期有60个科学城市;

      ●技术园(约80个)是在运作中的,但很少开发新技术,以吸引企业落户科研院所旁边,建立高科技创业公司,其中11个被列入联邦计划。

      有专门针对年轻科学家设立的资助计划——所谓的总统资助(Presidential Grant)。在一项旨在说服在国外的俄罗斯研究人员回国的倡议中,拨付了120亿卢布,将在竞争的基础上申请,每个研究可获得1500万卢布补助金。到目前为止,此项目还不十分成功。 研究生继续离开俄罗斯,部分是为了逃避兵役,但也是由于不理想的工作条件。 在2010年,政府拨款190亿卢布,促进工业企业给地方教育机构一些订单,并加大资助这些项目,从而改变公司对高等教育机构的态度。 为了促进大学的创新活动,一部监管科研院所的分拆或合伙以及知识产权的法律于2009年生效。

      由前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推行的斯科尔科沃倡议(Skolkovo initiative),旨在吸引顶尖的研究人员、大学和国外高科技公司(如微软、思科、诺基亚、西门子等),以鼓励创新,目的是为促进俄罗斯的创新活动创造一个典范。 到2011年,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83家公司也加入了。 Skoltech科学和技术学院,建立了俄罗斯最大的发展基金:在2012年约为5.7亿美元,部分来自于国有企业,它们转让预算的1%给斯科尔科沃科学基金。每年大约资金的15%将用于提供研究补助金。

      斯科尔科沃倡议侧重于能源效率和节能技术、核能技术、空间技术、卫生技术、战略性计算机技术和软件方面的研究活动。虽然斯科尔科沃可能在俄罗斯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它主要被看作是一个象征——创新的、精英的研究,是宣扬俄罗斯是一个创新的、对投资者友好的经济体的工具。 政府将在俄罗斯各地开设更多的高科技研究中心、以及已经在2012年被选中的25个创新试点区域集群,可以享受到斯科尔科沃中心居民的利益。该集群将促进公司、研究机构、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以支持中小型企业(SME)的发展。

      应该指出,俄罗斯在取得的成功,包括航空、核技术和信息技术。俄罗斯也被认为在空间探索方面比较成功,虽然最近有一些空间发射出现了问题。在核领域,俄罗斯在铀浓缩技术、新型快中子反应堆和增殖反应堆方面占据了强势地位。俄罗斯一直在信息技术领域享有优势地位,尤其是在软件领域,如其快速增长的出口所表明的。 近年来,俄罗斯希望通过支持和整合重要的研究密集型的业部门,建立巨大的国有企业,如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200家企业、70个研发机构,30万员工)、联合飞机公司,以及发展汽车和军事技术的俄罗斯科技国营公司(RTSC),以促进创新增长。不过,众所周知的是在俄罗斯的国有企业是无效率的,生产力低下,腐败现象蔓延。 此外,在2009年,只有8%的俄罗斯公司进行技术革新,而德国的比例 高达64%。

      在过去的几年里,俄罗斯已经把略高于1%的国内生产总值的资金投入了研发活动,例如在2010年,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1%;而相比而言,瑞典的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随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强劲,到2008年上升到7%左右的增长水平,研发资金投入的绝对数字从1999年的460亿卢布大幅增长到2009年的4858亿卢布;尽管如此,俄罗斯的科学并没呈现快速复苏的迹象。 表1比较了R&D经费支出占GDP的百分比,比较对象是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俄罗斯,位于底部, 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在未来十年增加开支,研发投入要占GDP的2.5%到3%。

    1
    表1 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瑞德、美国、英国、欧盟27国、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印度)  [保存到相册]


      给公共研发机构和公有企业的整体资金拨付(Block funding)仍然是最重要的分配模式,但是通过竞争方式分配的资金份额在增加,2012年为50%左右。在一项评估82个国家的研究中,通过合并指标,如技术、研究人员的数量、科研投入和创新,编制了一个全球创新指数,瑞典位于列表的顶部,而俄罗斯排名第三十三位。 有竞争力的科研是长期创新潜力的重要来源,世界经济论坛指出,俄罗斯在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在144个国家位居第67位,与前一年的排名一样。在2012-2013年瑞典排在第4位。对于创新和尖端程度因素,在144个国家中,2012-2013年俄罗斯排名第108位,而瑞典则排名第5位。

      联邦重点项目

      按照欧盟研发框架计划,俄罗斯相继推出了51个联邦重点项目(Federal Target Programs),以加快俄罗斯的现代化。其中12个项目涉及科学、技术和创新。这些项目标志着从整体拨款方式向更具有竞争性的资金拨付分配的转变,并提高资助项目中的公私合作。

      联邦重点项目的目的是加快关键技术清单上的优先领域方面的技术和科学的发展。 为联邦重点项目拨付启动资金,优化研发,为1950亿卢布,其中包括来自商界的610亿卢布。 2009年该预算方案由于经济危机降低了的30%,并在2010年进一步降低了数额;该计划也随之延期。 它的一个目的是弥合研究和商业上可行的产品开发之间的差距。在2010年一个危机调整计划获得通过,其中包括激励创新活动的专项资金。

      参与欧盟第七框架计划(FP7)的合作过程中,技术平台有了发展,例如,用于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使研究机构和公司在一起合作。2011年4月的一次竞赛筛选了27个俄罗斯的技术平台,这将得到公共资金支持。技术平台已经建立,例如,在能源、生命科学和农业领域。

      普京在2012年总统选举之前承诺大幅提高自助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公共资金。此外,他表示,受到批评的、缺乏公平的拨款评审程序必须变得更加透明和开放,真正能够竞争。 近日,一项创新政策战略“创新俄罗斯2020”,由经济发展部编制,并在2011年年底获得通过。

      创新政策的新战略

      这项创新策略是根据俄罗斯联邦到2020年的长期社会经济发展理念而开发的, 题为“创新俄罗斯2020”,2011年12月被批准,其目标如下:

      ●增加俄罗斯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份额,到2020年占全球高技术产品出口市场的2%(2008年为0.25%);

      ●增加创新型产品在整体工业产值中的份额,到2020年为25%-35%(2010年为4.9%);

      ●增加国内的研发预算,到2020年占GDP的2.5-3%(2010年为1.3%),其中超过一半支出用于私营部门;

      ●高校科研经费的份额达到国家拨付的整体科研经费的30%;

      ●增加俄罗斯研究人员发表在国际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数量,到2020年达到总量的3%(2010年为2.08%);

      ●在科学网数据库收录的学术期刊中,俄罗斯研究人员论文被引用的数量得到增加,到2020年达到每篇引用4次(2010年每篇论文的引用次数为2.4);

      ●提高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在QS世界大学排名200名顶尖全球高校排名中的数量,到2020年达到4所(2010年为1所)。

      ●增加俄罗斯自然人和法人在欧盟、美国与日本的专利局的年度专利注册数量,到2020年达到2500-3000件(2009年只有63项专利);

      ●对科研、教育和创新支持的经济投入应该在2020年达到经合组织国家的水平;

      ●实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及相关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包括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

      ●俄罗斯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希望到2020年达到5%-10%,主要是以下领域:

      ——核技术;

      ——飞机制造;

      ——造船;

      ——软件;

      ——武器和军事装备;

      ——教育服务;

      ——火箭和太空设备的太空服务。

      采取了特别措施,以确保创新战略在国防工业部门得到执行,特别是在俄罗斯具备竞争力的领域。根据创新战略,与国防相关的研发将成为国家安全的决定性因素,以及经济方面,会有利于其他经济部门的进步。

      国际合作和工业间谍活动

      俄罗斯政府正在努力推动俄罗斯的研究机构和企业更大程度地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参加科研项目的目的是整合到欧洲的研究团体。 2003年欧盟与俄罗斯的协议对研究和教育/培训达成共同意向。俄罗斯的合作重点是:

      ●信息、通讯、电子等;

      ●纳米技术和材料;

      ●生命科学;

      ●环境的保护和管理;

      ●能源和节能;

      ●安全与反恐;

      ●先进的机械和设备。

      科学合作被看作是成功的,而且是为数不多的欧盟与俄罗斯合作得还算不错的领域中的一个。 欧盟和俄罗斯现代化伙伴关系,在2010年建立,但并没有取得很大进展。 许多欧盟成员国也与俄罗斯签定了双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德国、法国、英国和荷兰。 欧洲和俄罗斯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在欧盟和国际组织,如国际科学与技术中心(ISTC),资助的各种项目中一起工作。然而,俄罗斯已经决定在2015年退出国际科学与技术中心。 另外,俄罗斯维持其与独立国家联合体各国以及美国在具体领域的合作。美俄设立了一个高新技术创新委员会,以及印度与俄罗斯联设立了联合科技中心,协助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包括纳米技术、生物医药、超级计算机。

      另一个重点领域是俄罗斯参与多边大型科研项目,如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俄罗斯将与欧盟合作,参与四个国外大型项目。这是为了扭转俄罗斯研究人员的外流现状和吸引外国研究人员。这个战略的成效如何仍有待观察。

      然而,在俄罗斯的研究人员与外国研究人员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他们面临着这样的风险——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指控为是间谍。一项法律已经通过,扩大了叛国罪的定义,已经包括了“给外国或国际组织提供资金、技术、咨询或其他协助”。

      俄罗斯希望成为极具竞争性的研发领域的领先者,工业间谍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联邦法律要求俄罗斯的联邦安全局收集情报“以帮助该国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以及确保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的安全性”。俄罗斯经常被指责进行大规模工业间谍活动,特别是涉及军事和民用研发领域的高科技业务。 工业间谍可以是弊大于利,如果被发现,它可以破坏国家的声誉以及与国外研究人员和商人合作的前景。从获得的研发情报信息马上获得利益需要大量的科学和工业资源,才是有用的。

      生物科技方面的研发绩效

      为了研究俄罗斯研发系统表现如何,生物技术可以作为一个案例研究。 原因是,俄罗斯从苏联时代的军事生物武器计划继承了雄厚的生物技术研发基础。 在1991年,俄罗斯建立了完善的研发部门,有许多高素质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大约有50个研究单位和60000人,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可以大力发展先进的研发和具有竞争力的生物技术产业。尽管这样,至今为止,保持这一领域,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基础的努力还是不非常成功。已经有一些政府项目培养该研究领域;资金不足导致许多领先的研究人员移居国外或寻求其他工作。恶劣的工作条件,有限的科研经费,不受欢迎的政府对科学活动的控制,以及缺乏国际合作,阻碍了研究人员返回国内。

      自1990年以来,俄罗斯的生物技术产业受到了结构性缺陷和设备老化的影响。产品不符合国际高标准,缺乏市场经验和领导能力。很多情况下,研究单位和生产单位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破坏了,扩大了研究人员的想法和那些想把这些变成商业上可行的产品之间的人之间的分歧。对此的解释可能是,在生物技术领域的许多工作是面向防务的,所谓的民用研究仅仅是秘密军事科研获得的幌子。 2005年,俄罗斯政府开始谈论优先发展生物技术,并认识到,如果这个行业要发展,经济和法律框架就必须得到完善。利益相关者和国家杜马都给与了支持。 根据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在生命科学领域,从2007-2011年花费了273亿美元,用于研究项目。 2009年,在俄罗斯共有1000所研究机构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作。 就国际生物技术期刊引用率的排名而言,俄罗斯居第17位,在被研究的国家获得的专利数量方面,俄罗斯居第18位。而瑞典分别排名第12位和第20位。 使用其他排名系统,2005年俄罗斯在生物技术方面的排名为第16位,在2011年已下降到第25位,这是一个非常清晰的下降趋势。

      虽然俄罗斯一直在考虑优先发展具备竞争力的生物技术和制药行业,但是这已经变得很难实现。目前,并不缺乏旨在促进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发展的政府项目。在2009年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宣称,现代化是医疗技术和制药行业最重要的任务。 早在2008年,针对医药行业推出了一个战略,到2020年重振国内药品生产。

      在2006年,一个题为《2006-2015年俄罗斯生物技术发展》的国家计划被推出。该计划进一步发展为一个生物技术产业战略。 国防部参与制定了此国家计划,但继续严格控制自己在生物技术和防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研发方面的投资。生物技术被列入所谓的关键军事技术。在2011年,一个明确的政策指出投资于生物技术研发以及生物技术在民用和军用领域的工业应用。

    ,

      《生物技术发展的国家协调计划》在2012年被批准, 该计划的第一个阶段是从2011-2015年,第二个阶段是2016-2020年。 俄罗斯要实现在生物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包括生物医学、农业生物技术、工业生物技术、生物能源的某些领域,并创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生物经济部门;生物技术产业将与纳米产业和信息技术一起,应该成为现代化和创造后工业经济的基础。该计划到2020的目的是:

      ●加大俄罗斯的生物技术产品的消费量,增加8.3倍;

      ●提高俄罗斯生物技术产品的产量,增加33倍;

      ●减少生物技术产品消费的进口份额,减少50%;

      ●增加生物技术产品生产,出口份额增长要超过25倍;

      ●增加俄罗斯生物技术生产的水平,到2020年占全球GDP的1%,进一步到2030年至少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

      ●增加批准的生物原产药品数目,2015年达19个,到2020年达50个。

      2010年和2020年之间,生物技术研究组的数量增加五倍,这将需要相当大的投资数额。越来越多的国产药品将用于临床试验,在2010年达5 种,2020年达30种,这被看作是不现实的,同样,减少进口药品的比例,从90%减少到70%的目标,也是不现实的。 将根据俄罗斯联邦的创新发展战略,到2020年,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生物技术会快速发展。 从先前计划的实施取得的经验,并不是特别令人鼓舞,因为或者没得到完全执行,或是不现实。区域性举措将得到加强,包括在欧盟框架计划中的国际合作。 到目前为止,国外生物技术公司还没有表现出兴趣把生产移动到俄罗斯。

      然而,按国际标准,研发经费仍然很低,尽管政府采取了众多举措。俄罗斯在全球生物技术市场的占有率目前不到0.1个百分点。 2009年,在全球生物技术排名中俄罗斯仅位列第70位,占全球生物技术产品的0.25%,而美国、欧盟、中国、印度分别为42%、22%、10%和2%。 相比之下,1984年俄罗斯的份额为5%。在2010年俄罗斯生物技术市场的价值为44亿美元。大约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被进口占据。

      俄罗斯有一个坚实的生物技术基础,尽管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计划和倡议,但并没有成功开发它。在10年之中,在生物技术领域的问题是不可能得到纠正的,在某些领域,俄罗斯无疑将成为一个领先的国家,或者说其产业将具有国际竞争力。对俄罗斯纳米技术的一项研究得到类似的结论。

      民用研发体系的分析

      积极方面

      俄罗斯有许多优势,特别是在高水准教育和在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长期积累的尖端专业知识方面。俄罗斯的技术和自然科学教育历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的。然而,高等教育质量近年来不断下降,这是低水平筹资而引起的。 为了巩固这些优势,采取了许多政策举措,这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信号,表明政府在认真考虑把创新作为国家的优先事项。高等教育系统得到了加强,研究已与多所大学联合起来进行。已做出努力,招募年轻的新研究人员。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已经建立,创新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改善。2008年以来,知识产权的法律已经到位,对研发体系进行了改革,以使其更具活力,乐于创新。越来越多的研发对外开放、更具竞争性,2011年达到了50%左右。一些地区已经在确定的创新战略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国外工作的俄罗斯研究人员是改革研发体系方面的积极推动力。 风险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也已建立,以资助高技术风险项目。 俄罗斯研究政策正日益鼓励参与更广泛和更密切的国际合作。普京曾表示,到2020年要实现培育几个“世界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弱点

      许多弱点导致了创新体系的有效性降低。公共研发效率低,商业化基础设施的效益低,创业活动不活跃。创新吸收能力有限,企业和研发人员之间缺乏联系,俄罗斯的研发中外国投资水平低,创新政策低效率。 公司所进行的研发和创新活动所占非常少,而且创新环境恶劣,尤其是缺乏竞争、法规繁复、腐败蔓延,基础设施落后。 有必要开发一种创新系统,涵盖从研发到成品完成的整个链条。对于创新系统性能的后续跟踪和评估程序在2011年仍不能令人满意。一些经济特区已经建立,但成败参半。技术转让机制仍然相当无效,有必要进行改进。

      科研经费已经越来越多地用于应用研究,这将意味着进行基础研究的资源会更少。早在2009年就指出类似的倾向;还有政府没有完善的科研经费分配的优先安排机制。资金的分配更多地取决于机构的隶属关系和私人关系,而不是依据研究的质量和成果。 很多举措建立了新的创新型企业,但都是出于政治领导的意愿,而领导者的这些选择是出于对自己目前的政治领导的支持,因此许多有才华的年轻人避免参与此类举措。

      此外,俄罗斯是否能够提供一种能够留住高级研究人员同时吸引能干的、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的、有竞争力的研发环境,还值得怀疑。因从苏联时代以来,科学界就一直存在结构僵化,政策制定者不仅必须考虑到资金问题,以解决许多在科技领域的问题; 而且还要注意到,高等教育的工程项目表现不佳,不能培养有创意的工程师。这也将对研发机构在国防工业中实现自主创新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在俄罗斯科技领域存在的问题已经有了很多年,已经达到这样的地步——不能通过简单或便宜的办法来进行改革,就能让俄罗斯重新恢复其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俄罗斯的创新体系的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许多举措需要时间来落实,而且正如《俄罗斯2020战略》指出的,创新体系中的失衡必须予以纠正。

      2008年科教部长安德烈•富尔先科(Andrei Fursenko)称,俄罗斯大约有一千所大学,但只有150所是真正有竞争力的。他还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应该只保留50所大学,或150-200所,就是最多的。 在政府绩效审计和审查之后,在2013年俄罗斯的大学将面临资金大规模削减。现在的目标是集中资金,分配给表现卓越的大学。对600所院校的审查表明,102所大学和374个分校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

      俄罗斯仍然坚信,支持特定技术领域(如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以进行资源集中分配,在特定领域实现突破,而不应该资源分散化。这些领域可以进一步加强国际分工,并保障在世界市场中的重要竞争优势。技术发展已经强烈影响着俄罗斯的创新政策。在创新发展中,应更多的考虑到市场和客户方面的需求。

      军用研发成就以及对民间部门的依赖

      民用科学和技术部门也将提供技术人员和新的技术解决方案给国防工业,以及帮助开发新的防务材料。这也有助于促进生产国防材料的俄罗斯公司更加需求,合作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更多地参与国际高科技,以及确保分摊成本,让开发成本越来越高的、先进的国防材料的费用得到降低。军队的改革要求到2020年有70%的新防务设备,这意味着因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科技必须提高,以达到国际标准。从一个社会经济角度来看,俄罗斯与国防有关的开支是很重要的,大约占有政府研发支出的35%到40%。

      该创新系统中,民用部门和国防部门之间的协调的一个关键机制是由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主持的政府军事-工业委员会——负责组织和协调军工复合体、国防科技、执法活动和国家安全。 政府的军事-工业委员会负责为国防部门的发展而实施创新战略。

      据估计,俄罗斯研发资金总额的35%到40%是给国防部门的,它使用了所有研究人员的50%。 因此,防务部门将继续在俄罗斯的研发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国防领域具有熟练的技术人员,而且采用先进的技术用于军事和民用生产,占俄罗斯所有高科技产品的70%。大约42%的国防部门生产是面向民用市场。国防部门具备高水平创新特征。 这就是为什么要国防工业和他们的创新能力要进行整合,并用于促进民用生产和创新。但是,俄罗斯的高科技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非常低。1990年,俄罗斯在高科技设备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为6%,2007年下降到0.5%,并于2008年进一步下降至0.2%。 这也是为什么在战略创新中,国防部门被赋予了重要的角色,但它是否能成为国家创新的动力,是值得质疑的。

      国防部总研发预算达2010年1522.5亿卢布,而且会有计划地增加到1983.46亿卢布。 也有一些项目旨在发展国防工业,并落实专门的联邦重点项目支持的国家军备计划。 然而,2020年国家军备计划的一部分难以实现,因为国防工业的生产能力受到限制。 该重整军备计划涵盖了开发新材料和现有材料现代化的所有研发。对于2020年国家军备计划,80%的总预算将用于采办武器,而10%将用于研发、维修和旧材料的升级。 俄罗斯科技国营公司(Rostechnologii)是军事-工业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控制着5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主要负责军事装备业务)。它负责落实俄罗斯与外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政策,以及在民用和防务部门之间的技术交流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俄罗斯国防工业由1353个机构和公司构成,分布在全国的64个地区,拥有超过200万员工。 包括国防科研机构、设计机构,2011年,俄罗斯有2个军事大学、11个军事研究院、并在三所军官培训和科学中心。

      在2011年,创建了科学和技术政策委员会(SNTP),由国防部长主持,副委员是总参谋长,负责起草和实施研发方面的决策,以根据机构和国防军队的建议,发展新材料。它控制了5个新的军事科研院所,这是从19个军事科学委员会和38个科研机构组成的。 2012年,当时的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陆军将军在军事科学院的演讲中,强调了俄罗斯军事科学的退化,这已经导致了落后于外国军队二十年。科学和技术政策委员会将推动国防部和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和其他组织的俄罗斯科学家之间的合作。

      令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Serdyukov)感到遗憾的是,研发经费的很大一部分并没有产生结果,而普京则估计,40%的军事研发是不必要的。 一个政府咨询机构声称,俄罗斯科研机构的状态是“灾难性的”,最敏感的领域——国防和空间技术——面临着最糟糕的问题。不是研究新的发展,而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证明一个已经被使用的技术上。 这些发现总体而言,指出了在国防科研领域存在严重的问题。

      国防工业比俄罗斯其他工业部门仍然继承了苏联体制的更多遗产。国防科技工业是最集中的、在地理分布上分散,有严重的腐败,不适应市场体系的要求。 整体而言,国防工业不是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例如,不再能够生产各种常规武器系统,俄罗斯购不得不买外国的武器设备、船舶和无人机。比如,布拉瓦型 (Bulava) 导弹系统存在的问题。 据俄罗斯总统,军事-工业复合体必须集成在一个统一的国家创新体系中。尽管做出了所有的努力,评估认为75%的生产资产已过时,50%的已经破旧。 国防部门和民用部门之间的科学研发差距在继续增长,而不是减少。

      俄罗斯政府2009-2020年的发展规划,在民用高新技术研发项目和技术发展中优先发展军事工业复合体。 将优先考虑国防和民用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发展,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武器开发、军事物资现代化、改进打击恐怖主义的方法。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整个军火工业需要大规模的现代化。在过去的30年间,俄罗斯国防工业已经错过了几次现代化机会。关于国际合作,俄罗斯是不能接受购买外国制造的零部件,来制造武器的。 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GPV)有一个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武器装备中有70%是新型武器。 俄罗斯将投资3万亿卢布(100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发展该国的国防工业。

      根据普京在2012年在关于第六代战争的讨论中的意见,新一代技术会影响战争的方式,包括在生物、纳米、信息技术方面的突破。 武器开发会基于新的原理(也就是,辐射、地球物理、电磁波、遗传、心理和物理),为实现政治和战略目标提供了全新的手段。 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称,这类武器将在2020年开发。 这就是关于哪些新技术将在国防领域内开发的愿景,但令人怀疑的是,俄罗斯国防工业是否有必须的知识和生产资源,以开发基于纳米技术的军用物资。只要俄罗斯民用纳米产业仍不发达,武装部队就不能依靠发生在西方的民用产品开发的附带效应。

      在2011年,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需要一个相当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机构,而不是仅仅持续升级前苏联研制的材料和采办新的材料。俄罗斯应该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基地。在俄罗斯设立像DARPA这样的组织,能加强其国防工业。 国防工业的俄罗斯高级研究基金会(FAR)将资助高风险和基础研究项目,就像DARPA一样。 该基金会已获得国家杜马和普京总统的批准,普京在2012年10月签署法案,成为法律,已建立这个新机构。 它最初将雇用100至150专家来负责处理150项研究工作,并负责把有关的项目告知领导人,可以确保俄罗斯国防科技的优势。它也将分析俄罗斯技术退步和对其他大国存在技术依赖带来的任何风险。

      根据副总理罗戈津,这将是重要的,俄罗斯军事科学和国防工业在经历了20年停滞后,可以弥补与西方合作伙伴在先进研究领域的空白。如果新的技术被其他国家首次采用,这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军事战略平衡。无人驾驶飞行器(UAV)、先进技术、自动化系统、新材料是主要国防研究领域的一些例子。资金将来自国家武器采办计划,但该基金的预算尚未公布,但是一些报告表明至2020年预算可能达到 1000亿卢布(328亿美元),这将比DARPA的年度预算更高;如果是真的,可能反映俄罗斯打算通过快速通道项目,缩小与西方的技术差距。 也有来自中国的竞争,这将促使俄罗斯大大增加其国防预算,并设立自己的类似DARPA的组织机构。

      其目的是,在国防和安全领域产生的科技成果在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情况下可以更有效地使用。国防部在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发展方面,是主要协调机构。

      结论:长期视角下的研发

      总之,由于政府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俄罗斯的研发只能慢慢地从上世纪90年代的研究危机中恢复。按照目前的投资水平,可能需要大约10年,以扭转民用部门的趋势。主要的问题是研究队伍老龄化,除了一些例外领域,在很多领域不具有国际竞争力。新一代优秀研究者的培养是缓慢的,很多有才华的年轻科学家宁愿出国。对于2015年俄罗斯预定的科学和创新目标水平,几个创新的指标没有实现。努力也未能克服许多创新驱动开发的消极趋势。一个关键问题是创新在俄罗斯的整体需求是低迷的。 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加强研发和创新,例如在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领域,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预期目标都没有达到。

      把传统的只专注于教育大学转变成研究型机构,防止年轻科学家的进一步流失,让他们在这些机构攻读博士生,是面临挑战的。值得质疑的是,民用科技产业是否可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大进展;对于国防部门,机会则是更少。与民营企业一样,国家创新系统存在相同的问题,即腐败、缺乏法律保障、创新水平低。总之,很难把好想法变成好的新产品。

      今天,国防工业和研究可能不是在俄罗斯的年轻的天才科学家的第一选择。对提供高级专门人才,发展新的、高科技的、先进的、创新性的武器系统,或在10年中加强国际合作的前景,在研发部门的这些基本问题会产生不利影响。而据估计,所有研究人员中,有一半以上在国防工业中工作,大约 35%-40%的研发费用是面向防务项目的,从长期的观点看,问题是这个国防工业是否能够生产国际上抢手的防务材料。

      要改变目前在用于积累专门知识的资源数量和有限的创新产出之间的不平衡,将是一个挑战。这些问题构成了俄罗斯创新政策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商界的知识成果仍然是非常有限的。 除非在某些特定的领域,俄罗斯的科技将无法具备国际竞争力。创新系统仍然不发达,制度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资金正在越来越多地用于应用研究,但是以牺牲基础研究为代价的。政府迄今未能实现研究部门的整个链条(从研究到成品)的现代化,而国防部门已取得的进展则更少。

      俄罗斯的目标是能够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具备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产业。然而,,2010年俄罗斯的高科技产品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为0.3%。并不缺少旨在鼓励高新技术研究和创新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如斯科尔科沃倡议——其目的是吸引研究人员和国外的高技术企业。俄罗斯正在做出重大改革努力,以提高研究的效率,以使其研究系统更具活力,乐于创新。计划在未来10年内增加一倍的研发投入,实现其既定的目标——国内生产总值的2.5-3%。虽然期望很高,但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之前景很渺茫。

      由于缺乏数据,对防务领域的研究和开发的未来前景,是难以做出长期评估的。除了少数特定的产品,俄罗斯防务材料将很难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除非采取有力措施,改革整个国防工业,但是目前没有改革的迹象。日益增加的国防拨款将有利于与国防相关的研发,在某些领域也将取得成功。但是,在未来,它会——与西方国家一样——越来越依赖于民用科研机构的进步和创新。目前,在俄罗斯,民用和军用科研之间的连贯性、系统性联系还缺乏。即使这样的联系可以实现,民用科技面临的挑战仍是巨大的,这就是为什么该行业将难以确保军队具备足量的、有竞争力的高科技材料,以实施正在进行的军事改革方案之原因。从其他国家转移来的知识和技术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俄罗斯还可以诉诸法律和其他可能的途径,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拨款将有利于国防研究,但是他们最终将无法修正结构性问题,在未来10年,在许多领域中也缺乏科学成就。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