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缺失企业家精神 创业环境仍需完善
  • 2016-3-30 8:11:25    字数:175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俄罗斯经济正在遭遇来自低迷油价和西方制裁的双重挑战。在军事工业、科技实力享誉世界,出现过众多诺贝尔科学类奖项得主的俄罗斯,能否将自身的科技人才转化为创新产业乃至经济进步的力量?在未来,俄罗斯的科技创新产业是否会塑造一个新“硅谷”?

        今年6月16日至18日,第二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在俄举行;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博鳌特别会议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斯科尔科沃莫斯科管理学院(SkolkovoMoscowSchoolofManagement)院长安德烈·沙罗诺夫(AndreiSharonov)先生。

        俄罗斯企业家精神的缺失存在历史原因

        第一财经日报: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在,俄罗斯都曾为世界贡献了为数众多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人才,俄罗斯民族也被认为很有数学天赋。但在如今美国、中国、印度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俄罗斯却没有显现出足够的企业家精神。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沙罗诺夫:如你所说,我没有在俄罗斯人的数学、计算机科学能力与俄罗斯人的企业家精神之间发现任何关联。相比于中国、印度等其他国家,为什么俄罗斯大众不想将企业家作为人生选择?我认为这其中存在一些历史的渊源——在苏联时期,企业家会被视为犯罪行为,因而遭受法律的惩罚。这一过程整整持续了84年,这让我们失去了曾经的企业家传统——要知道,在俄罗斯帝国时期的19世纪和20世纪初,企业家精神是非常普遍的。

        不像对其他国家的年轻人那样,对于俄罗斯人而言,相比之下在公共部门、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仕途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但我认为这其实已经是过时的观念,这应该是社会和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应该创造成功的案例,应该提供激励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创业的行列,并成为企业家。

        俄罗斯的“硅谷”:进步正在发生

        日报:2009年,俄罗斯政府成立了斯科尔科沃基金会,致力于打造俄罗斯的“硅谷”。当前,俄罗斯的硅谷是否已经名副其实?

        沙罗诺夫:还没有,这还需要时间。不过我们看到了很多进展,有很多的创业企业、商业计划和商业活动,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因为学生们都在想办法融入进来、推出他们的商业计划,希望对接一些种子期的投资者获得早期的融资。还有一个教育项目,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正在与MIT(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创立教育项目。所以一切都在进展之中。

        日报:我们知道以色列是一个科技创新强国,尤其以军事科技创新转化为民用科技闻名。俄罗斯同样是一个军事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那么俄罗斯未来的科技创新是否有可能像以色列那样,从军事技术转化而来?

        沙罗诺夫:是的,我同意你的看法,俄罗斯的军事工业非常成功。不过目前为止,俄罗斯尚未在军用科技创新转民用产品上取得成功。有一些观点认为,现在世界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创新更多来自于民营部门,然后转化为军事用途,而不是相反。

        俄罗斯创业环境仍需完善

        日报:您认为创新产业会成为俄罗斯的经济新支柱吗?未来国际投资者对俄罗斯创业企业的风险投资是否会更加活跃?

        沙罗诺夫:我们希望如此。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例子,但是我们仍然在最早期的阶段。也许在过去的10年中,俄罗斯政府开始创造一些基础设施,比如经济特区、创业孵化器,也有风险投资公司希望以不同的方式帮助这些创业企业。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时间问题。第二,这是商业环境的问题。目前,在俄罗斯的商业环境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是为什么很多俄罗斯的初创企业会离开俄罗斯。还有许多东西是值得俄罗斯的监管者学习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